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破坏国保仿建假古董 南…
瓷器皿碎片满地 梁山一…
2名局长劝阻破坏公物遭…
余三定:三个“过分”破…
《水浒》剧组为破坏黄河…
新《水浒》被指破坏了“…
新《水浒》剧组就涉嫌破…
3家汽车店38辆新车一夜…
中国第一次非遗普查圆满…
余英时:中国学术传统破…
最新热门    
 
破坏国保仿建假古董 南京水西门明城墙遭破坏(2)

时间:2010-3-19 19:07:56  来源:不详
考古工地旁,记者发现了百余块身形巨大的条石,长度接近2米,有些有明显的凹槽和榫卯结构,有的一面被磨得相当光滑,还有类似插旗杆用的圆洞。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施工引起了媒体关注,施工方怕被曝光破坏水关遗址,在6天前的深夜,把这些条石从西广场悄悄运到这里,有的已有破损。南京市文物局一位去过现场的官员透露,其中一部分从西广场地下挖出的石料,究竟属于城墙还是水关,还有待研究。

    据了解,瓮城和西水关都属于国保单位南京明城墙的一部分,又属南京市水西门(西水关)遗址保护区,这样的区域应该受到严格保护,那么,施工是否依法履行了报批手续?

    未获规划和文物部门批准,工程涉嫌违法

    记者经调查得知,这个名为“西水关内外秦淮河沟通建设工程”的项目由秦淮区建设局负责,于2009年8月在南京市规划局网站进行了批前公示。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南京市规划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查询后表示,这个项目仍处于审批阶段,还没有拿到规划许可证。

    而根据文物保护法规,涉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施工,必须经市级、省级文物部门并逐级上报至国家文物局审批。然而省文物局文物处称,他们从未接收过南京市文物局关于此事的函件,国家文物局更不可能批准该项目。由此可见,该工程未经职能部门批准就擅自施工,涉嫌违反《城乡规划法》和《文物保护法》。

    就连目前进行的考古发掘,也有不规范之处。周围市民告诉记者,考古队春节前就已经进场,但调查表明,此次发掘至今未履行报批手续。按规定,所有的考古发掘都要逐级上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省文物局仍未接到南京方面的考古发掘申请。而在已经遭到破坏的西水关遗址,仍未有考古队进场抢救挖掘。

    破坏明城墙遗址,要建假古董

    南京城墙专家杨国庆表示,古代瓮城一般在城门外,而明代南京城则独创了内瓮城,多数为方形,典型的为保存至今的中华门城堡,只有通济门和三山门的内瓮城是船形的,这在中国古代城墙中是绝无仅有的。通济门的船形内瓮城已经在城市建设中被拆除,此处的遗迹就更显珍贵,它是南京船形内瓮城的唯一实物见证,文物价值很高。

    这个以破坏明城墙为代价的工程到底要做什么?记者从公示材料上获悉,西广场要复建4层楼的赏心亭,东广场要复建三层楼的孙楚酒楼,二者均配备地下一层的停车场。

    赏心亭和孙楚酒楼为古代南京的两处人文景观。“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辛弃疾的《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正是借赏心亭抒怀。而孙楚酒楼的名称源自晋代,太守孙楚来水西门的一座酒楼,诗兴大发,狂饮高歌,店主遂改店名为孙楚酒楼。唐代,李白常与文人酒友在此饮酒,留下“朝沽金陵酒,歌吹孙楚楼”的著名诗篇。清代乾隆年间“金陵四十八景”中,第十三景即为“楼怀孙楚”。

    对于看似很文化的复建工程,南京大学历史系周学鹰教授批评为破坏真文物修建假古董:“像赏心亭和孙楚酒楼这样的新景观,放在其他地方效果可能会不错,但是为了造景观不惜破坏明城墙,就很不应该了。复建有个原则叫修旧如故,以存其真,可是这两个建筑当时是什么样,没测绘图也没照片,现在它的准确位置不知道,它的高度和体量也没有依据。还有一些细节,比如窗户有几扇,墙体啥颜色?从公示的材料来看,用的是现代材料现代工艺,最多算是仿古建筑,而不能说是复建。另外,这两处建筑都配备地下一层的停车场,这个不可避免会破坏城墙和水关遗址。”

    弘扬历史文化不是简单的仿古、复建

    水西门一带比较理想的保护模式是什么样的?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他们的观点比较一致:首先是保护好文物本体,不能让现代建筑侵入明城墙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然后在周边营造环境,仿古建筑可以安排在这个层次内;其次是通过正在进行的考古发掘,了解遗址的情况,建成遗址公园,成为市民的公共活动空间,把文化遗产变成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改善南京的人文环境和人居环境。

    有专家分析,当下的城市建设中,有一个普遍的倾向:一提到弘扬地方文化和历史特色,就想到仿古、复建,现在重建、恢复一些古建筑,修庙造塔,或是修建仿古街道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违背了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真实性原则,因为新建的仿古建筑不含有历史的信息,同时也给人错觉,冲淡和影响了对真正历史遗存的保护。

    南京文化学者薛冰认为,现在各地热衷于打造历史景观,其实这是一个伪概念。真正的文化遗产景观是历史形成的,而不是今人所能打造的。现在水西门一带的建设,打造了仿古景观,却破坏了真正历史的景观,从而人为制造了保护与弘扬的矛盾。文化遗产的魅力就在于它以一种实物的形式,使历史变得真实可感,让我们感受到祖先的灿烂创造,并为之自豪。我们最需要做的,不是用现代的技术来重复古人的创作,而是把经历了时间的淘洗仍然保留下来的珍贵遗产保护好,保持其原真性,呈现出其本来的面目,避免它们在现代化的冲击下变得似是而非,这才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