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破坏国保仿建假古董 南…
瓷器皿碎片满地 梁山一…
2名局长劝阻破坏公物遭…
余三定:三个“过分”破…
《水浒》剧组为破坏黄河…
新《水浒》被指破坏了“…
新《水浒》剧组就涉嫌破…
3家汽车店38辆新车一夜…
中国第一次非遗普查圆满…
余英时:中国学术传统破…
最新热门    
 
破坏国保仿建假古董 南京水西门明城墙遭破坏(1)

时间:2010-3-19 19:07:57  来源:不详

 

施工工地上,仍然可见地下挖出的巨大条石。

 

 

一条混凝土船闸几乎贯穿西水关遗址。

 

昨天,有读者举报,称南京明城墙水西门一带正进行施工,在遗址上挖出大量明代城墙或水关的条石,可能已对明城墙造成了损害。记者随即展开调查,发现该工程项目是要仿建古代著名人文景观赏心亭和孙楚酒楼。然而,该项目至今尚未得到文物、规划等部门批准,属擅自开工。专家称,由于两景观的历史原貌已无从考证,如今任何形式的复建都只能算作是“假古董”。“以破坏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代价,换来两个根本无从考证的‘假古董’,这实在太有违常识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痛心地说。

    遗址上建起混凝土水闸,考古队挖出明代瓮城

    水西门广场由分隔于凤台南路两侧的东西两部分组成,东广场为内瓮城遗址,西广场为西水关遗址。

    记者赶到西广场时发现,遗址上是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现场堆满了各种建筑材料,几十个工人穿梭忙碌,工地上还可以见到类似砌城墙所用的巨大条石。从广场西边的外秦淮河边望去,新建的混凝土水闸几乎东西向贯通遗址,已经基本成形。现场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里将建一个赏心亭,水闸还将穿过马路,连通内外秦淮河。

    而在东广场一个数百平方米的考古工地上,一段近20米长、4米多高的地下城墙静静地矗立着,墙体由1米长的条石砌成,显得异常坚固。现场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水西门在明代称作三山门,这一段就是三山门的内瓮城城墙。由于这里要建一个孙楚酒楼,因此他们要提前做考古发掘,至于瓮城能不能保住,还是未知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