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万名弟子精选50 少林寺…
濮存昕低调现身 少林弟…
寺院住持圆寂留下巨额遗…
上饶“佛门弟子”也爱3…
谁击垮了小品王赵本山?…
谁击垮了小品王赵本山?…
卢毅:章门弟子与中国近…
梦参长老赴福建厦门弘法…
少林俗家弟子击晕泰国拳…
关门弟子回忆:史树青的…
最新热门    
 
孔门弟子颜回 守礼君子堪为“好学生”的楷模

时间:2010-4-9 11:06:12  来源:不详

颜回,字子渊,比孔子小30岁,他出生时,正是孔子初创私学的时候。颜回的父亲颜无繇(字路,少于孔子6岁),是孔氏学府首期弟子,可以想见孩提时的颜回,大概就有随其父出入于学府的可能了。颜氏父子跟孔子还有一层关系:他们与孔子的母亲颜徵在属于同一个家族。因此孔子不仅是颜氏父子的老师,彼此之间还有表亲的关系。

 

颜回是孔子最钟爱的弟子,当然这与沾亲带故无关,而是因为颜回的“好学”——这跟子路“不好学”而常受训诫正相对照。对夫子的学问,颜回佩服得五体投地,感叹道:“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夫子的学问如此高深玄奥,加上夫子的循循善诱,使他想要停止都不可能。夫子则称赞说:“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听我讲学而从不懈怠的,只有颜回吧!)又说:“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我只看见他学业的上进,没见他有停止的时候!)……据说颜回29岁时就已满头白发,这跟他学习过于刻苦不无关系。

 

但孔子对这位好学弟子也略有抱憾之处,《论语》中的一句“子曰”透露出了消息:“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悦)。”(颜回不是对我有所助益的人,他对我所说的话没有不喜欢的。)在学问上对于弟子的“助我”,夫子并不拒绝,比如有一次和卜商(子夏)谈“诗”,就曾称赞卜商是启发他的人(“起予者商也”)。若是“起予者回也”,夫子想必会更高兴,可惜没有。当然,这不是说颜回脑子不好使,且看《论语》此则记述——

 

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

 

看来颜回在私底下,对夫子传授的学问还是有所发挥的——虽然这发挥尚未到夫子所言的“助我”的层次——可见颜回一点也不笨。但在夫子的面前,颜回就表现为“不违,如愚”。(《论语》研究家杨伯峻将这四个字译为:“从不提反对意见和疑问,像个蠢人。”)对于崇仰夫子的颜回而言,夫子之言于其“无所不说(悦)”,只须唯唯听从、照单全收就可以了,哪有什么可违的?设想一下,倘若夫子面对的都是“不违,如愚”的弟子,讲堂上的场面那会是多么沉闷乏味,不过好在还有子路、宰予那类不太安分的弟子,而夫子呢有时也鼓励“如切如磋”的讨论,所以总的来看,孔氏学府的教学氛围还是相当不错的。

 

尽管有“非助我”的小缺憾,颜回毕竟还是孔子最偏爱的弟子。颜回死后,鲁哀公、季康子先后问孔子,弟子中哪个好学?孔子答以“有颜回者好学”,还说如今没有了,“未闻好学者也”。在夫子眼里,像子夏、子游这些学业有成的弟子,都不能跟好学的颜回相比。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对于颜回究竟怎么个好学,他有哪些好学的成果?《论语》里却几无记述的例证。正如学者李零所说的:“他(颜回)的最大优点,是听老师的话,绝不顶嘴,其他事迹,嘉言懿行,一点没有,历史记载,一片空白,学都不知道怎么学。”虽然如此,千百年来,颜回确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好学生的典型和楷模,“听老师的话,绝不顶嘴”,不对老师有怀疑、提异议——即所谓“不违”,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