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
内蒙古辽上京遗址保护将…
大冶始修复铜绿山古铜矿…
抚州发现省最大道观遗址…
南水北调河北田野考古结…
日本专家来甬考察城隍庙…
济平干渠田野考古成果丰…
瓷器皿碎片满地 梁山一…
最新热门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个时代的墓为何嵌在一起(3)

时间:2010-4-9 11:08:37  来源:不详
谜之三:

  尖底罐等器物的背后,蕴藏着古人怎样的生活?

  刚刚出土的一把柳叶型青铜剑,让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段渝爱不释手。通常考古界认为,柳叶型青铜剑是商周时代的我国中原的产物,但麦坪的这把剑出土时旁边别的器物年代更久远。“如果能够得出这把剑就是本地的产物,又将是一个重大的发现啊!”这位研究人类文化的专家感叹道。

  在麦坪,出土最多的是一种尖底罐,几乎在每一座墓穴里都有,它们往往以三个一组的形式,安置在主人的脚底。有趣的是,这些尖底罐与我国其他地方出土的尖底罐有明显的区别:没有实用性,而是单一的祭祀用品。为安放这些尖底的罐子,麦坪人还专门制作出了一种特别的底座。

  “显然,麦坪人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形式。”刘化石说,为了弄清楚它的文明形态,还要把所有的骨骸都取走,进行性别种族、DNA分析,然后才可能得出结论。“目前麦坪遗址只是在进行野外发掘,更细的实验室工作还没有进行”。

  刘化石介绍,2006年发掘时出土了很多陶器、细石器等,为了搞清楚这些东西的确切年代,他们曾到北京进行过碳十四检测,当时实验室数据显示,这处遗址的碳颗粒距今4000年至4500年。至此,麦坪遗址文化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期文化成为定论。

  “从出土的石器可以推断,当年麦坪的农业已经较发达。”刘化石说,但当年的人种植哪种农作物,尚无结论。通过对出土的大量陶片进行复原,考古专家发现,当年麦坪的陶冶工艺十分发达,陶罐、陶钵、圈足器、平底器、圜底器,器类虽然不多,器身纹饰却非常丰富和精美。

  谜之四:

  他们从哪儿来,又到哪儿去?

  那么,4000多年前生活在麦坪的人类,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这个问题没有答案。

  就在麦坪的对岸,还藏着一个更古老的文明遗址——富林文化。1960年,雅安地区地质普查时,采得石器材料100多件,经鉴定为旧石器时代遗物。富林文化成为我国南方发现的第一个公元前10万至1万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

  形成于1万年前的富林文化,和出现在4000年前的麦坪文化,相距不过10多公里,那么,麦坪遗址是否是富林文化的延续呢?

  “富林文化与麦坪遗址年代之间有5000多年的缺口。”刘化石说,但在麦坪遗址发现的少部分石器中,与富林文化特有的小石器有些相似的特征。比如,它们都是用两块石头相互压制而成。但由于缺少更多的证据论证,麦坪遗址是否是富林文化的延续,很难得出结论。

  那么,生活在麦坪的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是不是从其他地方迁徙来的呢?

  “从汉源周围的同时期遗址来看,大渡河中游考古文化,既不同于成都平原考古文化,也不同于岷江上游的考古文化。初步看来,这是一支单独发展的文化,它没在任何地方出现过。”刘化石说,大渡河中游考古文化周围仅有西昌的安宁河遗址与之有联系,其出土的陶罐,纹理相似。但安宁河遗址晚于麦坪遗址,我们只能推测,安宁河遗址的文化有可能是从麦坪过去的。

  麦坪遗址不仅仅是一个新石器时期遗址,曾有一段时期它一直处于不间断的发展和繁荣之中。

  曾经的麦坪文化消失了。这又是一个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