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
内蒙古辽上京遗址保护将…
大冶始修复铜绿山古铜矿…
抚州发现省最大道观遗址…
南水北调河北田野考古结…
日本专家来甬考察城隍庙…
济平干渠田野考古成果丰…
瓷器皿碎片满地 梁山一…
最新热门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个时代的墓为何嵌在一起(2)

时间:2010-4-9 11:08:38  来源:不详
谜之一:

  200多座房屋基址,是谁在规划这个小社会?

  4月1日,记者到达麦坪遗址时,刘化石和他的队员们正忙于最后的“收获”。自2006年开始对该处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至今他们已在这里干了5个年头。

  发掘现场,一条明显的直线让刘化石惊叹:遗址中的一排居室是沿着一格直线修筑的,这在目前考古发掘中非常罕见。“这是最早的街道雏形”。

  麦坪遗址上,古人留下的居住区建筑有一房的,也有套二、套三的单元组合房,房门朝向一致。“这种新石器时代的单元组织结构的房址,在川内是首次发现,在全国也很罕见。”刘化石说。

  房址可分两大类。一类为干栏式建筑,平面呈圆形、长方形或近方形;另一类房址有墙体基槽,墙基内大多有圆形柱洞,为木骨泥墙式建筑,其中部分房基内未见柱洞,但残存有垒筑的墙体。这类房址多为方形或长方形,室内多有圆形灶,多座房址的北部发现有门道。

  考古工作者仅在麦坪遗址就发现新石器时期房屋基址200多座,还有部分墓葬、窑址等。更有意思的是,在这个4000年前的聚落里,居住区、工业区(制作器物和工具的场所)、墓地都有明显的分隔。

  “位于汉源县大树镇的遗址呈连续分布状,相互均有联系,出土文物有一致性,其中麦坪遗址规模最大。”刘化石说,可以推测,4000多年以前,这里应该是一个以麦坪为中心的较大人群聚落地。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个“特大型中心城市”。

  那么,又是谁在规划这个小社会?在那么久远的时代,其经济生活发达到什么样的程度?

  谜之二:

  两个不同时期的墓,为什么会嵌合在一起?

  刘化石把记者带到麦坪遗址的墓葬区,只见长方形的石棺有序地分布着。石棺大小不一,“这些石棺是根据主人的身体大小而定的,长的有两米左右,短的才几十厘米,短的应该是小孩子的。”刘化石说。记者发现,那些石棺都是用当地的片石拼接而成。

  最让刘化石惊叹的是,发掘出的一口石棺被后来的一具土坑墓切去了一角,两个墓嵌在了一起。通常,人类先有土坑墓,然后借用石材为棺,土坑墓的年代较为久远,而石棺墓的年代则相对较近。“这两个墓,应该是两个不同时期的。”那么,在同一个堆积层上,以更古老的土坑墓方式侵入了相对年代近的石棺,它们两个到底谁先谁后?两个相互嵌合的墓讲述了怎样的生死故事?

  在库房里,记者见到了两只摆放在一起的陶罐,一只花纹清晰规整,另一只看上去只是用手指随意掐了些花纹。“它们的制作时间应该有1500年左右的跨度”,却为何一起在麦坪现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