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天津博物馆今举办名家讲…
河南开建楚国故都城阳城…
广东汕头计划兴建“南澳…
国家级湿地保护区缘何成…
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
博物馆日央视直播聚焦“…
博物馆:请让我看懂你
国外博物馆是啥样
上海世博会国际博物馆协…
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
最新热门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海南沉船文物独具优势

时间:2010-5-19 10:54:02  来源:不详
“大海浩瀚无边,平静的海面下蕴藏的文物难以计数。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中心的南海,水下文物更是丰富,这是海南一笔巨大的宝藏。”不久前,记者在西沙永兴岛上偶遇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威。这位中国水下考古第一人,谈起南海的水下考古资源,滔滔不绝。

蔚蓝海底蕴藏宝贵文物

“我国水下考古刚起步时,曾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北方。1996年后,水下考古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了南海。”张威告诉记者,中国水下考古仅有20多年历史,它的发展几乎是伴随着“南海一号”的发现、发掘、出水的整个过程。

1990年,张威第一次来海南,到文昌宝陵港考察,当时发现了一艘明末清初的沉船。5年后,张威第二次来海南,他到西沙群岛的岛礁转了一遍,对西沙群岛水下的沉船文物进行了初步探摸。“这次探摸给了我很大信心,西沙蔚蓝的海面下蕴藏着宝贵的水下财富。”经过这次探摸,我国水下考古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了南海。

“对考古学家来说,文物更重要的价值不是它的收藏价值,而是它的历史价值、科研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张威说,海上丝绸之路起源于秦代,南海诸岛自古以来是我们祖先航海活动之所。因此,南海不仅有沉船文物,还有我国古代航海活动的遗址,通过南海水下文物的考察发掘,可以为我国在南海拥有主权提供实证。

激活文物提升旅游岛文化内涵

“海南陆地文物资源比不上内地省份,但沉船文物却独具优势。”张威认为,这一独特的优势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一个亮点。

文物不是“死”宝贝,要激“活”,要创造价值。采访中,张威反复强调他这一观点。他说,文物不能藏起来,要大大方方展示给人看。

张威告诉记者,沉船文物具有保存完整、大批量、重复率高等特点,海南可利用这些特点大做文章。他建议在保护中合理利用水下文物资源:“海南长夏无冬,海洋环境清洁无污染,文物除了展示之外,还可开发出多种旅游产品。如建立专门的水下文物展示场所,利用声光电等技术,模拟水下文物发现的场所以及考察、发掘、出水等整个过程;开发水下文物模拟考古,水下沉船遗址观光、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等新的旅游产品,吸引世界高端游客,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

但是,张威也提醒,沉船文物由于受到海洋环境、海洋气候、潮流等的影响,会发生自然衰变,给文物保护带来威胁,“海南省政府及文物主管部门要有紧迫感,要抢救性地保护、发掘水下文物。”

“海南作为我国所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一定要树立起海洋国土的意识,要重视南海的文物资源,开展普查摸清家底。”张威遗憾地说,目前,海南水下考古技术和力量与所辖海域面积以及辖区水下文物资源极不匹配,他希望海南能加大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水下考古事业,对辖区海域的水下文物资源进行普查,培养水下考古专业人才,做好水下文物考古及抢救、保护、开发的规划,以水下考古事业推动国际旅游岛海洋旅游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范南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