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虎贲·虎符·虎节——与…
狮子山景区内工人挖出古…
与古人心灵相交——读林…
汉墓群与古窑基叠现凤台…
最新热门    
 
怡园与古琴(1)

时间:2010-5-19 10:54:04  来源:不详

晚清园林当以怡园为胜,琴、石、诗、画多有征聘珍品,造园手法,博采众长,可谓中国传统文化的“集锦园”。其中的琴会雅集久负盛名,留韵古今。


    园主顾文彬因爱琴好石,而筑琴室,取名坡仙琴馆。据传顾氏曾在此馆内藏苏东坡的玉涧流泉古琴,并供奉苏东坡之像,以示对苏氏的景仰之情和自己的高洁风雅之举。馆内旧有对联:素壁有琴藏太古,虚窗留月坐清宵。琴馆西侧是石听琴室。南面长窗坐槛,西北窗外立二石峰,其二石躬腰曲背,形如二位老翁侧身听琴。室名因此而生,其用意颇深,有唐人刘长卿诗意:“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既然今人不爱“古调”,但让顽石听了。


    石听琴室构造特别,顶有船篷式杉木天满,天满为木板顺纹铺饰,圆弧呈南北走向。如此构筑,从音响学原理来分析,弧面顺纹铺木之屋顶,对声音的快速传递及扩音共振有良好的效果。再看东西之壁,铺有与天满木板方向一致的全满式衫木夹板墙(西有冰纹饰花窗),解决了砖墙声音反射产生的回音干扰。此做法显然是继承了古人早就发现的木材顺纹传递声音的速度比其他材料快、以及木材能够产生二次共鸣这一经验,又独具匠心,无愧于妙品之誉。琴室南北各安有长窗五对,此窗特长,窗头直至屋檐,窗脚离地二尺。此作当是考虑春夏秋三季开窗面南操琴的需要而设。琴室之北,一条回廊逶迤而过,室外有山石荷莲小院,假如夏日在此,但闻南风习习,荷香阵阵,桐叶沙沙,琴音泠泠,沏茶品茗,倚石闭目,养神听琴,妙不可言。皆知园林里的花草都有寓意。琴室之南养有缸莲,六月当有幽香来;室北植有桐,梧叶亦能舞秋风。自古选琴,面板用桐,底板用梓。桐梓便成了琴的雅称。传说桐为凤凰所宿之树,而音律的产生据说就是从凤和凰的鸣叫声中启迪得来的。桐琴如此关联,琴室之旁植桐,确有丰富的含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