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新发现背后的故事:…
浙江省文物局领导考察湖…
钱汉东:怀念田野考古学…
曹操墓发掘与盗墓 科学…
考古学者判断天池山发现…
高陵考古队回应热点疑问…
南澳I号水下考古现场:…
2009年10大考古新发现
曹操墓在安阳受质疑 考…
曹操墓在安阳受质疑 考…
最新热门    
 
别让考古变秀场——社科院研究员、安阳考古队队长唐际根访谈录

时间:2010-6-29 11:17:37  来源:不详

日前,随着河南省安阳西高穴曹高陵发掘的重新启动,曹操墓的真伪问题再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阳考古队队长唐际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曹操墓事件本身以及由此引发的科学精神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曹操墓缘何引来强烈争论

 

  记者:以往我国也有许多重大考古发现,虽然学术争论不可避免,但是此次曹操墓的发掘引来公众的热切关注和一些社会人士的强烈质疑,尚属罕见。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唐际根:仔细分析起来,倒也正常。三国人物大都有雄厚的“群众基础”,何况曹操?所以发现曹操墓的消息一经披露,人们的第一反应便是“这是真的吗?”超乎寻常的强烈求证欲由此产生。

 

  常识让许多人期待墓葬中一定出土了墓志或印章等写有墓主人名字的证据。当河南省通过新闻发布的形式将当时整理的“六大证据”公布于世时,期待与信息之间形成了落差。质疑是很自然的。

 

  现在回头看,或许当时考古部门应该将“证据”收集得齐全一些、整理得逻辑性强一些;或许应该选择考古论证会而不是新闻发布会的方式来公布结果,就不会引起这么多质疑。

 

  问题是,墓主身份质疑很快发展成复杂的社会事件。考古学家被无数的“问题”和“评论”包围。但如果统计一下,我们会发现多数质疑声矛头所指的是曹操墓真伪背后的社会现象。有人谴责“墓葬GDP”,有人高呼“‘周老虎’再现”。这是因为此前,个别县市为了本地经济不惜虚构事实争夺名人故里或文化资源,学术界也有一些学术不端现象发生。此类现象早已引起了社会不满。曹操墓的发掘将这种情绪带了出来。除此之外,也有人利用事件作舞台炒作自己。在他们看来,充满争议的曹操,可以赚足眼球。

 

  我觉得,总体上我们应该正面看待这一事件。它让我们感受到国人对诚信的呼唤、对社会道德能否全面得到提升的忧虑。但我们还要谨防那些佯装严谨,拿曹操墓事件当作“道德秀场”的“学者”和借此炒作自己的学术流浪汉。

 

曹操墓论证与科学精神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