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红楼开播台词太文 中…
朝鲜《红楼梦》7月返京…
新版《红楼梦》即将开播…
欣赏历史,还是欣赏演绎…
《红楼梦》的职场人生:…
新《三国》:在历史和英…
银幕上的《红楼梦》:演…
中方送朝方《红楼梦》演…
新《三国》为何总说唐朝…
“尊曹贬刘”误读了新《…
最新热门    
 
新《红楼梦》台词太“文” 中文系教授看得有点累

时间:2010-6-29 11:20:46  来源:不详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从选角、开拍到播出,一直是大众关注的话题。6月26日晚,新版《红楼梦》在上海东方电影频道率先播出。 6月27日上午,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钱乃荣,请他在第一时间对新版《红楼梦》加以解读。

 

  对于新版《红楼梦》备受争议的音乐、造型、台词、旁白以及演员表演,钱乃荣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优美堪比1987年版《红楼梦》

 

  “优美”是钱乃荣评价新版《红楼梦》的第一个关键词。他由衷地赞叹:“新版《红楼梦》美极了!”从《橘子红了》、《大明宫词》到《红楼梦》,导演李少红与舞美设计师叶锦添营造出的唯美影像一次次令观众惊艳。可以说,新版《红楼梦》将这种唯美风格发挥到了极致。钱乃荣认为,富于观赏性是新版《红楼梦》的最大看点。无论是画面、场景、特效,还是每一个人物的整体造型,新版《红楼梦》都不输于1987年版《红楼梦》。

 

  “考究”是钱乃荣评价新版《红楼梦》的第二个关键词。钱乃荣告诉记者,他注意到《红楼梦》第一集中出现的书法与篆刻都非常严谨,字体很规范,该剧其他细节也都很考究。李少红导演曾说,新版《红楼梦》在拍摄的全程中,始终与专家团队保持密切沟通。钱乃荣说,从第一集中就能看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很严谨。

 

看电视剧相当于在电视上读原著

 

  钱乃荣认为,忠实于原著是新版《红楼梦》的另一大特点。与新版《三国》对名著进行一定程度的颠覆不同,新版《红楼梦》完全按照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的120回《红楼梦》通行本进行拍摄。钱乃荣认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还原了文本的面貌,观之有读到文本的感觉,观众看电视剧《红楼梦》相当于在电视上读原著。钱乃荣注意到,演员的台词完全按照《红楼梦》原著设计。他认为,新版《红楼梦》对于文本的诠释“过于文本化”,忠实于原著,固然可以引导观众回归文本阅读,引发新的阅读名著热潮,但文字表达与影像呈现各有特点,电视剧《红楼梦》不应拘泥于文本。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