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诗书大家常国武:20世纪…
武汉大学国学院成立
“国学与文化天津”高层…
五年一生 道行天下 中国…
英国学术研究图书馆开设…
范思鼎:国学热背后的文…
还读三字经? 钱文忠:国…
诵读经典学习国学知识
国学大师陈寅恪提“爱情…
人大国学院首届学生毕业…
最新热门    
 
国学班调查

时间:2010-6-29 11:27:10  来源:不详

时髦的奢侈品?

华南师范大学要开设首届国学班了,这也是广东省高校中的第一个国学班。然而,国学班已不是新鲜事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均开设了与国学有关的课程班。其中,北京大学就开设了管理哲学董事长研修班、百家讲坛董事长高级研修班、国学智慧总裁高级研修班、乾元国学教室等多个国学类课程班。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的国学班大致分为三类:一是针对在校大学生开辟新专业,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的国学班;二是各大高校主办的、针对企业高管的以盈利为目的的研修班,这也是目前最多的一类;三是各类社会培训班,主要针对中小学生及国学爱好者开设。

其中,占据主流的国学班多为研修性质,一年制课程,收费不菲,一般在2万至5万元。比如,清华大学孙子兵法与领导者系统战略思维高级研修课程,一年的学费是5万元。7月9日要开课的北京大学管理哲学与企业文化董事长班,收费为3.98万元。该班自2002年开办以来,虽然原则上每年一期60人,但因招生火爆,增加了招收期数,目前已是第21期。负责招生的张老师对记者说,如果团报或报名人数较多,学费可以申请适当优惠。

然而,即使学费高昂,还是吸引了众多学员。“以前企业高层学MBA、EMBA,现在学国学才显得有品位。”一位学员说。另一位学员王先生认为,传统文化和国学班热的背后最主要的也许是利益的驱动,并非强大的需求引发的市场。“但是,就像流感一样,许多公司的老总都在学,课听不听无所谓,但是得报这么一个班,才不会显得与别人格格不入。”

除了针对企业高层的研修班,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也纷纷开设国学班。这些班一般以专项培训为主,但培训费用也多在千元以上。比如,国子监国学馆的茶艺培训,10课时收费1000元,与钢琴家教的费用相当,也难怪有些家长坦言压力越来越大。“除了钢琴、绘画、书法外,孩子又多了一项负担。只是,国学在平时的教育里就应该包括了,为什么要单列出来呢?”一位家长如是说。

武汉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范明华认为,国学班之所以有“市场”,大背景就是国学热。我国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唤醒全世界对中国文化的重新审视。一家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有48.2%的受访者表示对国学“很感兴趣”。

课程是大杂烩?

据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玉金介绍,华南师范大学的国学班与普通本科不同,国学班为本硕连读。学生本科四年,前两年打基础,后两年跟随教师进入科研队伍,分方向研究,提早培养研究问题的能力。国学班只招20人,实行动态管理、末位淘汰制度,学业成绩太差或不适合走研究道路的学生可能会在三四年级被淘汰。6年之后,学生可拿下国学班的硕士学位。

华南师范大学国学班在课程设置上相当庞杂,学生既要读经、史、子、集等经典,同时还必须学好外语,学好琴、棋、书、画以及武术、饮茶、中医、养生等各种提高文化素养的课程。张玉金说,这不意味着国学班学生日后会成为“小古董”,国学班的定位是培养研究型学术创新人才。“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是学术研究者,也可以是文化交流学者,国学班的学生要具备各方面的修养,我们要培养才子才女”。

评论家周虎城认为,国学班的确不寻常,课程设置对中华传统文化几乎无所不包,还要涉猎西学,难度不可谓不大,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一股脑都搬过来,即使有国学大师加盟,学生能够学好这么多东西吗?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的管理哲学与企业文化董事长研修班,课程包括儒家、道家、佛教、法家、周易、兵道与商道、管理哲学与企业文化、美学、外地游学、文化论坛等,有人质疑,一年内每周或每月的集中授课,学生不可能掌握这么多的文化经典。

准备报名某研修班的刘先生曾经看过一些国际大公司将《孙子兵法》运用于商战的成功案例,也在琢磨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到企业运营中,于是听了一场招生讲座。讲座过程中,离场的听众越来越多,刘先生也坐不住了。他感觉演讲者并没有将传统文化与企业战略运作有机地联系起来,只是单纯地讲《孙子兵法》,对孙子兵法研究较透的人,经济知识并不一定丰富到足以解释领导者系统战略思维,而对经济了解较多的人,却不一定讲得清楚孙子兵法,两者处于“两张皮”的状态,有所分离。另外,在场的人关注的好像还是《孙子兵法》本身,与国学对接现代企业无甚关系。

国学班能带来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认为,国学中不乏关于商业方面的文化蕴涵,其精神、价值观曾经浸润了一代又一代的商人,比如,儒商的概念,即与国学息息相关。近代的徽商、浙商、晋商以及洋务运动,无不是将中国文化传统引伸到企业管理之中而创造出的奇迹。“当代企业家同样可以从千年文明中汲取营养,培育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为参与全球竞争奠定基础。这些观念早已为人们所接受。”他说,“国学应成为‘儒商’必修课。”

开设国学班的巨大利润无疑是催热国学教育的重要原因。记者从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的管理哲学与企业文化董事长研修班处获得了部分学员名单,包括哈药集团、恒利集团、光大银行、国美电器、茅台酒业等知名企业的老总或高管。

这些富豪学员们对于能否在课堂上学到实战经验似乎颇为宽容。北京合德堂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叶匡政认为,企业家不管抱着何种目的来学习国学,都不会是学了马上就去用,或者看重这些东西能够在企业管理上发挥多大的效力。“很多企业家是成功者或有抱负的人,当出现价值真空和信仰真空时,除了赚钱之外,人们开始寻找其他的突破。我相信这不光是中国企业遇到的问题,也是中国所有的社会群体都会遇到的问题。”

除了主流的“富豪国学班”外,针对华南师范大学从大一开始就开设的国学课程,周虎城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如果国学班能按照世界先进大学的体制水准来办,具备现代大学精神、现代大学教育理念,总归是一件好事。就怕国学班开设了诸多课程,却仍然按照传统大学教育体制和模式来教与学,那便算不上什么教育改革了,不过是多增添了一门专业,成为学校的招生砝码而已。”也有专家认为,国学班有比没有要好。任何新生事物都会存在不足,国学班也不例外。这些年来,大学生的国学修养相对较弱,开设专门的国学班是很好的尝试。(乔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