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诗书大家常国武:20世纪…
国学班调查
武汉大学国学院成立
五年一生 道行天下 中国…
英国学术研究图书馆开设…
范思鼎:国学热背后的文…
还读三字经? 钱文忠:国…
还有多少“国宝”没被读…
诵读经典学习国学知识
国学大师陈寅恪提“爱情…
最新热门    
 
“国学与文化天津”高层学术论坛举行

时间:2010-6-29 11:24:44  来源:不详

 

 

 

为庆祝天津市国学研究会成立两周年,推动《天津市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天津市国学研究会联合举办了“国学与文化天津”高层学术论坛。

 

  2010年6月26日上午,论坛在市社联会议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天津市国学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古籍研究所所长赵伯雄教授以“国学之我见”为题做精彩报告。在报告中,赵教授厘定了“国学”的概念,探讨了国学的命运,肯定了在大学里设置国学学院和系所的举措,指出:一个人要提高自己的国学素养,就要学好国学;学好国学的方法没有捷径,只有大量阅读古书。从量变到质变,当书读到一定程度之后,传统文化的神韵自会转化成内在的素质。天津市河西区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张绍祖先生以“国学——天津城市文化的奇葩”为题,在天津建城600年的历史背景下,回顾了国学教育在天津的发展历程。国学社团是近代天津国学教育的一大特色。张绍祖先生考察了崇化学会、国学研究社、存社、国文观摩社等天津著名国学社团从事国学教育的具体史实,并高度评价了天津市国学研究会成立两年以来的积极作为,以及在社会上所产生的良好影响。张先生认为,国学作为天津市的一个文化品牌已得到全国学术界的关注,开始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国学在天津的前途一片光明。

 

  下午,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中国国家图书馆、今晚报社等单位的从事国学研究的学者们围绕“国学与文化天津”这一主题,就近代以来天津市的政俗沿革、名门望族、历史研究、文学创作、书画艺术、京剧曲艺、宗教信仰、建筑风貌、租借文化、报刊媒体、工业发展、以及国学知识在当代天津文化建设与城市形象设计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