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7月1日 张勋复辟 少年中…
领导干部“国学热”,风…
领导干部“国学热”,风…
图:甘肃积石山办国学诵…
凤凰古城为国学大师陈寅…
武大国学院院长郭齐勇:…
诗书大家常国武:20世纪…
国学班调查
武汉大学国学院成立
“国学与文化天津”高层…
最新热门    
 
国学:被裹挟的“消费品”?

时间:2010-7-2 12:12:05  来源:不详
钱文忠教授做客“全球通俱乐部名家讲堂”,与千余名南京听众共同探讨“今天为什么我们还要读《三字经》”。尽管近年来民间掀起一股国学热,但钱文忠教授却对传统文化的现状表示悲观。钱文忠说,现如今,国学已经成了消费对象,很多高校开设的国学班,收费比MBA班还要高(6月29日《扬子晚报》)。 
  面对“国学已经成了消费对象”和“当传统文化被当成一种工具,毫无限制地运用,这很可怕”的判断,笔者认为是很能激起社会共鸣的理性观点,尤其是在“国学热”被批虚火旺盛的当下。
  我们知道,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社会上出现了一股“国学热”,不但专家学者加入其中,而且官方和民间齐上阵,仿佛一时之间,国学复兴的时刻到来了。但是,其中隐藏着一种可怕的倾向:以利益来衡量国学,以商业和功利的逻辑来推动国学。正如钱文忠先生所说:“国学已经成了消费对象”。
  君不见,那些具有经济头脑的人和机构把“国学热”当成发财的契机和获取丰厚利润的商机。不少高校大办国学班、民间大办“读经”私塾,尽管没有人敢说这些都是为了谋取利益,但是,其中相当一部分机构和人士都是冲着金钱而去却是毫无疑问的。要不然,何来许多名牌大学办的“国学班”纷纷把学员定在老板、总裁身上,而平均一天的学费高至千元以上,你说这是在普及国学还是在以国学的名义发财呢?这里的国学不就是消费品的体现吗?
  进一步说,“国学已经成了消费对象”在一些地方政府身上有着更明显的表现。不少地方往往打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旗号,行“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之实,表现出强烈的功利性。尽管在客观上促进了国学热,但是打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旗号,行发财致富之实,却是有目共睹的。正如有关人士批评的那样:在这出剧里,文化不过是一个连配角都算不上,但又必不可少的道具,经济发展才是真正主角。
  国学不再是一个空洞的名词,而是有丰富的内涵,是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认识和研究,也是一种文化身份的认同。但是,当国学成为被裹挟的消费品时,你能指望产生文化认同吗?
  “国学已经成了消费对象”是国学庸俗化、浅薄化、商业化、娱乐化倾向的写照。要知道,国学的本质是经世致用之学、生命之学,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学。也就是说,国学的传习与弘扬不光是知识的灌输和行为的模仿,还是通过学习、理解和掌握,内化为一种自身信仰与理念的知行合一。正如古人所说:“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
  “国学已经成了消费对象”之下,社会必须对国学成了大众的娱乐,成了发财的产业和富人的“装饰品”等浮躁现象进行反思和纠偏,否则,在国学看似繁荣的背后,实际上则抽空了国学固本的土壤。因此,“国学已经成了消费对象”不仅仅是个文化命题,更是个社会学命题。文/朱四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