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韩小蕙:一片赤心在丹青…
善本掌故:一部影响世界…
执政党与宗教:一个极其…
合溪洞遗址:一颗牙齿闪…
《浮生六记》增补:一种…
任继周追忆二哥任继愈:…
《大学教授》:一部当代…
圣座新闻室发表教宗访问…
葛天文化:一曲优美的旋…
“新编诸子集成”:一座…
最新热门    
 
方铭:一个思想者的书——读楚渔先生《中国人的思维批判》

时间:2010-7-15 11:29:16  来源:不详

自上古至中古,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是偶尔的混乱,而近代以来,除了混乱以外,还有一个积弱落后的问题。因此,有作为的知识分子,把思考的重点放在了探究中国落后的根源问题上。郑观应《盛世危言·道器》认为,中国落后的根源在于重虚不重实,所谓“秦汉以还,中原板荡,文物无存,学人莫窥制作之原,循空文而高谈性理。于是我堕于虚,彼征诸实。不知虚中有实,实者道也;实中有虚,虚者器也。合之则本末兼赅,分之乃放卷无具”。因此,郑观应建议“设大小学馆以育英才,开上下议院以集众议,精理农商,籍植富国之本;简练水陆,用伐强敌之谋”。

 

  80年代开始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又一次有了接触世界的机会,人们发现,对清朝政府的清算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抛弃,并没有带来中国当代社会物质的文明和精神的文明。那么,导致中国近代以来社会黑暗、道德混乱、民风庸俗、百姓流离失所的真正原因,虽然有制度和文化层面的问题,但是,某种制度和文化的选择,必然有比制度和文化更深入的东西在左右着有选择权的人。所以,把中国的问题,仅仅归结为制度或者文化层面,显然是简单化了。

 

  楚渔先生的《中国人的思维批判》一书,旗帜鲜明地提出,导致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是传统的思维模式。这个观点的提出,超越了制度和文化的层面,而看到了影响制度和文化选择的更深层次的东西,的确具有振聋发聩的效果。

 

  楚渔先生在书中,对自己关于中国传统的思维模式导致中国落后的论点,进行了仔细的阐述,作者认为,现在中国落后论的主流说法都是错误的论断,中国传统思维模式有抽象思维能力薄弱、思维方法混乱而僵化的特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很难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中国人的思维模式严重损害自己的私利,中国人的智慧是谋略,而西方的智慧是思维工具和科学,今天,中国人从头到脚,衣食住行,都是西洋传过来的,中国人剩下的,就只有中国话、中国菜和中国式思维。中国人是实用主义者,古希腊人是理想主义者,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的科技不进步的原因。

 

  楚渔先生并没有停留在发现问题阶段,他还提出了解决中国人思维方式的办法。作者认为,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正确的东西很难传播,中国的思想界和社会实践严重脱节。作者引用怀特海《教育的目的》一书的话作为篇头语:“要使知识充满活力,不能使知识僵化,而这是一切教育的核心问题。”作者认为,通过改良教育,可以改变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必然决定中国人的行为方式;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决定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楚渔先生通过大量的事例,并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东洋和西洋人的思维放在一起,进行仔细剖析,指出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应该说,楚渔先生的结论是发人深省的。

 

  本书的价值,不单在于在探究中国落后的真正原因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新思考问题根源的思路,更重要的是,当今天我们大家都沉浸在成就和荣耀的虚幻境界的时候,不再或者很少有人还能考虑中国现实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天的问题和国人的国民性之间的联系的时候,楚渔先生重提这个话题,促使我们时刻保持民族反省的戒心。三省吾身,三思而行,对于一个个体生命是需要的,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同样是需要的。不断地深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