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宁:读史经商都是为了…
杨振宁:我有很好的基因…
胡宁:从古徽州到碧波地…
辽宁:公积金贷款买房猛…
杨振宁:参加清华大学国…
冯海宁:关注诺奖,更应…
王开宁:蔡元培对新图书…
南宁:一网瘾少年被送到…
最新热门    
 
顾德宁:日本为何要竖梁思成铜像?

时间:2010-7-29 11:28:17  来源:不详

近有报道说,今年10月,日本奈良县政府将在举行“平城迁都1300周年”主庆典活动期间,举办梁思成铜像落成揭幕典礼。

 

  奈良竖立梁思成铜像是因为梁思成曾力劝美军二战期间不要轰炸奈良和京都,以保护那里的文物。但这仅是一个无法证实的口头传说,以梁思成当时的地位,对美国军事行动有多大影响也很难说。但奈良政府和人民都宁可信其有,并对梁思成这种热爱文物都爱到交战敌国文物的伟大胸襟和真挚情感,由衷地表示感恩和怀念。

 

  到过日本的人,多会对日本文化遗产“心细如发”地呵护留下很深印象。例如,大阪古城的夜景很美。我原以为是古城内的霓虹灯发光,走近才发现是四角多层探照灯照射到古城,勾勒成一个灿烂的古堡光影。据称,这样可以减少安装电路时对古堡结构的损坏;全用木料建成的奈良东大寺,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至今保存完好,甚至于外墙摸上去竟无灰尘;日本许多寺院都在屋檐和大梁间安装了细密的网,以防鸟儿飞入,日久造成损坏;许多寺院和纪念地要脱鞋才能进入,京都的金阁寺都只供游人远眺……

 

  日本这种对待文物的做法有广泛的民间基础,但也得益于法规的制订。早在1950年,日本就颁布实施《文化遗产保护法》,对有形文化遗产、无形文化遗产、民俗文化遗产、名胜古迹、文化景观和传统建筑群的保护,分别作出明确规定。如:传统表演艺术任何一个细节都不可以更改;为了与古城京都色调统一,鲜艳的奶黄色麦当劳标志在世界上第一次被改成暗棕色;向文物旧居居民发放“维护文物补贴”,以补偿他们因“落后”而导致的生活不便;为保护独特的服饰文化,京都穿和服出门的女子,打的可享受九折,购物享受九五折,进任何公园都“无料”(免费)……

 

  “城市即历史”,文化遗产没了就没了。但愿更多的地方对文物像日本那样用“小刷子”细心呵护,而不是用推土机毁灭。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