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国老教材现身互联网 
《英语会话音识》记录晚
李学勤:国学的主流是儒
袁济喜:改革开放与国学
【国学小知识】什么是宋
余秋雨陈明远论功德 学
当代为何难有大师?学术
首届北京孔庙国学文化节
8名考官联名信未打动陕
重新认识华夏文明主体—
最新热门    
 
民国学术丛刊(第一辑):“原典”与“原点”的意义

时间:2010-8-13 10:34:51  来源:不详

书的出版,意义不限于书本身,还在于其暗隐的问题所带来的思考空间的无限延伸。从这个意义上读解“民国学术丛刊(第一辑)”,就会发掘它两重极为不同却又相互关联的意义面向。

 

  学术范式的转换往往倚重于具体研究范例。学术史的梳理和研究必须落实到具体学人的具体著述中去,否则势必陷于空论。因此回到“原典”就成为梳理学术史的首要工作。丛刊追求的是与“传统”对话,寄托着中国当代学人在世界学术场域中度量自我的责任意识。于是,“原典”就会因此而挣脱锈迹斑斑的历史链条,重新散发出迷人的当下魅力。正是出于这样一种历史策略,丛刊第一辑对于“原典”的选择与呈现具有自觉的跨学科、跨文化意识。也可以说,跨学科与跨文化是该书系的特色。

 

  从具体的学科史研究层面进入学术史研究,是主编叶隽先生的“别出新意”。因为“只有在立定自身专业背景的情况下,才可能略涉‘打通’与‘融会’”,其意义在于“提供‘考镜源流’的‘另一只眼’”。学科史与学术史研究的互渗不仅仅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研究思路,它更是一个严谨谦逊的学术姿态。就学科而言,丛刊第一辑包含了文学(金东雷的《英国文学史纲》、朱维之的《基督教与文学》)、历史(王桐龄的《中国民族史》、黄现璠的《唐代社会概略·宋代太学生救国运动》)、政治(顾维钧的《外国侨民在中国的地位》、威廉·邓宁的《政治学说史》)、法学(克拉勃的《近代国家观念》)和艺术(青主的《乐话·音乐通论》、滕固的《中国美术小史·唐宋绘画史》、萧友梅、王光祈的《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等,每本书的前面都附有专家导读。有着不同的学科、专业背景且有心于学术史梳理的读者,都将在该丛刊中找到适切的知识门径。

 

  “本土”即“全球”,在全球化进程开启的那一刻,对于任何问题的思考都无法在本质化的本土框架中进行。学术史研究同样需要一个跨文化视角和全球视野。该丛刊非常清晰地凸显了这一思维面向。除了“译著编”,其他各编中的著述,或者是中国学者对国外文学的研究,或者是留学东西洋,采用新的眼光重新打量中国的传统社会、艺术,或者是身处海外、思接故国之作,还有的研究选题本身就是跨文化的。这些自是“中国现代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学术的“现代性”线索也正是在这种跨语际、跨文化的中西对话中得以呈现。学术作为时代的隐喻,其基本路径在于从专业(知识)进入公共(空间)。学术史研究作为一个领域,有其独特的问题与观念,但同样要以专业的方式参与时代的命题。诚如主编叶隽先生所言:“民国一代学术,开启中国现代学术的纯正源头。……通过民国学术的重要成就的梳理和重版,我们希望能再现那代学人的‘岁月峥嵘’。”所以,再现“原典”的目的并非要将其“经典化”,而是“指向‘重温历史’”、“确立‘坐标’”、“走向‘明天’”。丛刊的出版将会爆破“原典”的意义框架,编者的当下关怀也在传统中得以抒发。丛刊“跨文化”的特质不仅为当下的学术研究贡献了丰厚的理智资源,更提供了一份难得的启示——中国现代学术的生态巨变何以发生。

 

  学术“原典”的意义应体现在学人的代际之间。丛刊把时间限定于狭义的“民国”,即1912年到1949年间。在这个孕育了无数可能,令人心驰神往的学术空间中,经由“两代学人”的“精彩共舞”,不仅为后世确立了一种典范,一个尺度,更传下了可资借鉴的学统。后辈学人既无法拒绝这一学统,也不能轻易将其据为己有,而是需要去悉心感知。中国学术又到了一个新世纪的转捩点上,它将在世界学术场域中争得何种位置,这是困扰着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学人的问题。丛刊把时间回溯至现代中国学术发生的“原点”,再现那些求新求变的“原典”,其背后的关注则在于重整20世纪上叶的学术谱系,追踪中国现代性的生成理路。重读前辈学人的“原典”,探寻其中隐而不彰的思想脉络,“共舞”于当下的几代学人责无旁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