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闫沛东称:将在法庭
“反曹派”学者取证:曹
孔德明:曹操墓没人造假
造假质疑未对曹操墓保护
闫沛东否认持有曹操墓造
足以颠覆曹操墓 河北学
学者称暗访发现曹操墓石
“金镜头”组委会:《挟
23位专家:安阳曹操墓造
23位专家:安阳曹操墓造
最新热门    
 
“造假铁证”陷迷雾 未影响曹操墓工作进展

时间:2010-8-27 11:31:55  来源:不详

资料图:8月25日,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曹操高陵发掘现场,工人们加紧做最后的装修、装饰。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闫沛东否认有曹操墓造假铁证称这波争论弊大于利

连日来,河北籍学者闫沛东因自称掌握曹操墓造假“铁证”备受社会关注。对于闫沛东的惊人言论,邯郸市一些专家、学者希望进一步考证,而河南省安阳曹操高陵保护办公室认为,若当事人单凭口说而无实物证明,则不排除欲借曹操墓扬自己名。

回应

河南安阳:应尽量用事实说话

8月26日下午,河南省安阳曹操高陵保护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近日通过网络已看到国内一些学者对曹操墓提出的质疑。其中河北籍学者闫沛东的言论最吸引人的眼球,对方自称经过调查,已证实曹操墓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石牌、“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等石牌、画像石产自在河南省南阳一个地下造假窝点。

针对闫沛东的言论,这位负责人坦言,专家、学者发表自己的观点本无可厚非,但应尽量用事实说话,不要在未提供有力证据的前提下,随意诋毁他人的成果。此前,也有不少人对曹操墓提出过质疑,但由于缺乏相关凭据,最终不了了之。

这位负责人表示,曹操墓的认定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既不是安阳说了算,也并非河南省下认定,而是由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等权威机构组织数百位专家,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与论证后,最终得出的结论。如果要推翻这一结果,必须掌握充足的证据,并且经过严格的鉴定。

安阳正勘探“西田墓园”

记者从河南省安阳县了解到,闫沛东提出的“造假论”尽管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对曹操高陵保护区的工作进展未造成大的影响。目前,当地文物部门正对出土文物进行修复,并对曹操高陵周围的“西田墓园”进行勘探。

另外,为向社会展示曹操墓的相关情况,安阳县已在西高穴村建起一座面积约787平方米的曹操高陵展馆,预计将在9月份对外开放。该展馆具体以何种方式展示出土文物,届时人们能否看到曹操墓最为关键,也最直接的证据——“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石牌还尚未确定。

声音

河北邯郸:闫沛东应展示证据

河北邯郸与河南安阳仅一河之隔。长期以来,曹操究竟葬于漳河北岸,还是南岸一直争论不休。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临漳县古邺文化研究会会长邓中堂,长期从事邺城历史文化研究。8月21日,他作为邯郸代表参加了在苏州召开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

邓中堂告诉记者,河南宣布在安阳县西高穴村发现“曹操墓”后,他先后从中发现6处疑点。其中从照片上来看,判定墓主身份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刻铭石牌,有的字迹很清晰甚至看起来很新,可能内藏玄机,其真实性值得商榷。

因此,邓中堂认为闫沛东先生称石牌系伪造的言论并非没有可能。但闫沛东应积极向人们展示其掌握的证据,这样既可以消除人们的种种猜测,也便于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考证或鉴定。

在邯郸市,与邓中堂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曹操墓研究专家刘心长。他也曾对“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刻铭石牌提出过质疑,不过苦于找不到相应的证据。

刘心长表示,安阳县西高穴村2号墓虽然确定为曹操墓,但考古人员并未从1号墓及其周边区域发现有价值的文物,以此来印证1号墓的主人身份。所以在当前情况下,一切皆有可能。闫沛东尽管未向世人出示证据,但也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记者调查发现“铁证”迷雾重重

闫沛东发表“曹操墓涉嫌造假”言论以来,不少网友对其身份和意图产生质疑,甚至被指有意替河北“说话”。为了解其中真情,记者昨日试图与闫沛东取得联系,请他出示手中的铁证。但其手机不是关机,就是无法接通。

据邯郸市临漳县文保所长王福生介绍,闫沛东先生今年初曾与其联系欲一同研讨曹操墓的有关情况,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见面详谈。此前,他们并不熟悉,也没有任何业务来往。

不过,临漳县古邺文化研究会会长邓中堂曾与闫沛东见过两次面,但二人只是交流了对曹操墓的一些看法。邓中堂说,闫沛东当时只是怀疑墓室主人的真实身份,从未说起过掌握一些造假的证据。

对于闫沛东的具体身份,邓中堂认为这与其本人的言论并无太大关系。质疑曹操墓只是学术交流,只要观点正确,并且有充足的理由和证据,就应支持,而不应视为偏向河北。

另据一些消息灵通的人士介绍,目前已有不少媒体记者及相关人士欲与闫沛东见面,但均未能如愿以偿。因此,其中有些人已开始怀疑闫的手中是否真正拥有曹操墓造假的“铁证”。

本报记者 王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