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23位专家:安阳曹操墓造
23位专家:安阳曹操墓造
百位专家学者齐聚新疆探
23日迎来“大暑”:年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巨源古镇地下挖出神秘石
石湖东岸出土古墓已达2
职员因办公室装修导致肾
最新热门    
 
23位专家:安阳曹操墓造假 真高陵可能在亳州(1)

时间:2010-8-23 10:21:05  来源:不详

三国文化高层论坛在苏州开幕

-国内23位专家讨论后形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发现和发掘过程,存蓄意造假行为

-安徽省专家表示:据史料和当地遗存显示,真正曹操高陵极可能在亳州

自从去年“曹操高陵”在河南省安阳县被发现以来,因其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太少,从而也引起了不少网友和专家的广泛质疑。 “曹操墓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周老虎”,昨天,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在苏州开幕,在这场关于安阳曹操墓真伪的讨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曹操墓的真实性进行了反驳。

大会最终形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凭现有的考古发现资料,无法证明安阳古墓葬的主人就是东汉魏王曹操,真实的墓主人而是另有其人。

文字之疑

出土石碑出现“现代文字”

●发言人:李路平●身份:金石研究专家,江苏省书画鉴定委员会主任

在这里,先有必要说一下《鲁潜墓志》。鲁潜,是后赵时期的一位正三品官员,下葬于后赵建武十一年(即公元345年)。他的墓志1998年4月出土于河南安阳。鲁潜其人和曹操原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但就是因为在这个墓志中,明确而又详细地指出了曹操墓的具体方位。河南专家正是根据“鲁潜墓志”指引的路线核定方位,才“按图索骥”锁定了曹操墓的位置。

“但让人不解的是,这块只有120字的《鲁潜墓志》,其中有66个字是描述曹操墓方位的,而关于墓主人的生平事迹却只字不提。 ”李路平说,通过对《鲁潜墓志》的研究发现,《鲁潜墓志》中有一个“年”字,这个字写法和现在的写法几乎一致,不符合当时的隶书书写规范。而《鲁潜墓志》的“岁”字也让李路平觉得可疑,他说,北朝时期的人写“岁”字,上半部分应该写成“止”,而不是“山”。《鲁潜墓志》的“岁”字上半部分恰恰是“山”,同样不符合当时正确的写法。

与《鲁潜墓志》同样受质疑的还有那三块出土于曹操墓的“文物”,一块是“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一块是“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还有个是“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前两件“文物”上的“武”字与《鲁潜墓志》上的第二个“武”字写法都是一样的,都错把“止”部写为“山”。第三件“文物”,“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石牌中“武”与《鲁潜墓志》中第一个“武”字同样“止”下横出头太长,错写为“之”部,字的起笔同样“钉头”(非正常隶书的“蚕头雁尾”),同样笔画瘦硬。两者相差一百多年间“武”字法错写、刻画的工匠如出一辙,这三件“文物”与《鲁潜墓志》为同一人操刀作伪。

“另外,从《鲁潜墓志》和曹操墓出土石牌的公布拓片来看,上面毫无石炭岩在地下侵蚀千年的石花,也能看出其年限不长! ”李路平说,“这样拙劣的造假手法,其造假时间,长不过三年,短则只要三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