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23位专家:安阳曹操墓造
23位专家:安阳曹操墓造
百位专家学者齐聚新疆探
23日迎来“大暑”:年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巨源古镇地下挖出神秘石
石湖东岸出土古墓已达2
职员因办公室装修导致肾
最新热门    
 
23位专家:安阳曹操墓造假 真高陵可能在亳州(3)

时间:2010-8-23 10:21:03  来源:不详

规模之疑

老子与儿子墓怎会同规模

●发言人:张国安●身份: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魏晋史博士、《颠覆曹操墓》作者

本身也是河南人的张国安承认,当第一时间听到安阳出土了曹操墓时,第一反应是头脑嗡的一声,感觉怪怪的,第二天醒来,就笑了。 “因为‘魏武王常所用’石牌是正方最直接证据,恰恰也是反方最有力证据。先不论‘魏武王’这个称号,单‘常所用’这三个字,无论考古学还是历史学都没有这三个字,它没有先例,这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

此后,张国安称自己从墓葬形制变迁看,曹休墓与东汉晚期墓有着明显相似,但安阳的曹操墓平面形制则与西晋洛阳两室墓常见格局相同,以及象征墓主身份地位的墓葬内收台阶,曹操与曹休居然都是7级,老子与儿子墓居然都是同等规模,无法显示身份差异,因此西高穴墓主不可能是曹操。

此外,张称,史实明确记载卞氏、曹冲都曾移来与曹操合葬,但现在的考古成果不能证明。“不是大规模的陪陵群,又没有找到卞氏皇后印章,以及女性尸骨年龄又不符合,难道要推翻《三国志》的诸多历史记载吗? ”

真墓之见

曹操高陵极有可能在亳州

●发言人:高杰●身份:亳州市三曹文化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亳州市篆刻学会副秘书长

既然河南安阳的大墓不是曹操高陵,那真正的曹操墓在哪?来自我省亳州市三曹文化研究会的高杰研究员说,曹操的高陵极有可能就在亳州。

亳州作为曹操的家乡,曹氏家族在那里留下了规模庞大的家族墓葬群。高杰说,在亳州西二十里有一魏岗(镇)高庄。两个高大的土丘,高出周围数米,左右依附,东西相邻,圆形,呈馒头状,东边的略大。后因耕种取土,现丘高仅有二尺左右,面积有两千五百平方米。土中散有很多古代的砖瓦、陶器碎片等,当地人叫“老庄口顶子”,又叫“孟庄口顶”。至于始于何时,在附近老人当中也没有人能说清楚。

这一带地势低洼,犹如一口巨大的锅,因这儿地处高庄的东南方向,所以老百姓把这一带称为“东南洼”,这是多年来传下来的老称呼,现在还是如此叫着。两个大土岗正好处在这口大锅的底部偏南。丘北500米原有古庙宇(与《水经注》记载的曹腾墓“冢北有碑,碑北有庙堂”的方位形制相同) ,听当地老人说,最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名曰:“吊台庙”。 1970年前后遭破坏毁掉。庙前有两座高高的土台,也为古代遗迹。

高杰说,这儿的“魏岗”或许和“魏王”有着一定的关联,而那两个巨大的土丘,会不会就是曹操与卞后的“高陵”呢?还有在土丘的南边有座“三官庙”,这和曹丕《武帝哀策文》中所指的“……卤簿既整,三官骈罗……”不谋而合。

据史料记载,公元220年10月,曹丕称帝,即改谯县为“陪都” ,并以谯为本国。属“留根型陪都”一类。而“留根型陪都”有一个主要的特点:即祭祖的宗庙皇陵所在之地。曹丕为什么在这么急促的时间内,称帝后即把谯县改为“陪都”呢?高杰认为,或许是曹丕最敬重父亲的“高陵”在此,才是一个最关键的原因。(安徽商报陆慧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