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汤一介发表声明:与缙云
春拍:明清官窑唱主角,
狭隘虚伪爱耍阴谋:有德
狭隘虚伪爱耍阴谋:有德
本色清明:老祖宗比我们
古代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
咬文嚼字:明年主咬文坛
孔德立:早期儒学
探源中华文明:张柏谈探
探源中华文明:张柏谈探
最新热门    
 
孔德明:曹操墓没人造假 有些质疑“实在可笑”

时间:2010-8-30 10:40:55  来源:不详

曹操墓根本没人造假,这些东西都是实实在在从墓里出土的。而一些发出质疑声音的所谓的专家学者,他们根本就没有参与曹操墓的发掘和认定过程,甚至有些人连现场都没到过,他们对当时文物的实际情况不了解,在这些专家学者里,竟然没有一个是考古专业的,这简直就是拿曹操的名气做噱头,进行对别人的侮辱,对自己的炒作!

目前,考古发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从目前的证据来看,从考古学方面来认定的话,该墓的墓主人的最大可能性还是曹操。曹操墓是经过大量的专家认定,都是中国顶尖的考古专家。从参与曹操墓的寻找和发掘过程以及认定的过程来看,都非常严谨。所以,安阳西高穴大墓为曹操墓是个不争的事实。

有人说曹操墓中的“画像石”是用电锯锯的,实在可笑,他肯定没有去过现场,而是单单根据网上的资料和照片所产生的谬论,因为现场的“画像石”经盗墓贼的骚扰,变成了有大有小的几千块,怎么可能是用电锯锯的?所以,没有亲眼所见,就不要妄加猜测。还有一种曹操的遗骨比曹操真实身份年轻六岁的说法,但实际上,对于遗骨的鉴定,人物误差在十岁之内都是正常的。

对于曹操墓应该有墓志铭的质疑,在当时,墓志铭还没有正式出现,在西汉和东汉晚期的时候,曾有墓志砖一类的东西,上面仅仅记个名字,这个是存在的,但不普遍。所以,曹操墓没有墓志铭是非常正常的,只有到了南北朝时期,墓志铭——这种在石头上刻着生平事迹的东西才真正流行起来。

对于《鲁潜墓志》上的现代文字“年”和“山字底”的“武”的真实性,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郝本性说得很清楚:《鲁潜墓志》是标准的隶书八分体,从1998年至今,还没有人质疑过真假。而“武”字山字底的出处,在陆明君的《魏晋南北朝碑别字研究》中就有。某些专家说《鲁潜墓志》是最近两三年间假造的,但《鲁潜墓志》是1998年发现的,已经十几年了,可能是在两三年前假造的吗?这还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