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湖南省作协主席讲曾国藩…
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天宁寺…
有情人“七夕”过节哪不…
有情人“七夕”过节哪不…
有情人“七夕”过节哪不…
有情人“七夕”过节哪不…
有情人“七夕”过节哪不…
公众关注酒驾执法透明度…
传统节日的衍生、嫁接与…
传统节日的嫁接:七夕能…
最新热门    
 
关注传统习俗:中国鬼节的由来【图】

时间:2009-9-3 12:25:17  来源:不详


  中国鬼节的由来:

  第一种说

  每年农历7月14日是中节又叫鬼节或着叫盂兰节是祭祀孤魂野鬼的大节日。

  中元节源自道教,后来教改为现现在俗称的鬼节。盂兰节在印度语中意指“倒悬 ”。“倒悬 ”指的的是释迦十大第子目莲的母亲死后后受饿鬼之苦,不能吃东西。后来得到释迦帮助。用百味五果供养十方神佛并藉功德救母亲。所以现在为了祭祀孤魂都在鬼月农历7月举行普渡会,现在叫鬼节。

  一般来说古时候都不愿在这个月作嫁娶等重要事。

  第二种说法:

  关于鬼节的由来,传说地藏菩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阎王爷】,他的母亲去世后来到阴朝地府,被关在牢房里少不得受十八层地狱的种种折磨,地藏菩萨是个孝顺的儿子,看到母亲受罪心中不忍,在七月十五这天竟恂私情,让看守牢房的小鬼偷偷把牢门打开放他母亲出来,谁知这一开牢门不要紧,牢房中的小鬼们蜂拥而出跑到人间为害百姓,所以就有了“七月半,鬼乱窜”之说。那些跑回家乡的鬼纷纷向家人索要钱财以便回去用来生活和打通关节希望早日托生。后来人们把这一天就定为鬼节。

  鬼节这天,人们要烧纸钱,摆供品祭奠故去亲人的亡灵。

  链接:西方鬼节

  西方“鬼节”是万圣节的前夕。他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公元前欧洲西部土著民族凯尔特人带有浓厚迷信色彩的风俗习惯。早在罗马帝国西征以前,凯尔特人便生息繁衍在英伦三岛和法国等地。他们相信在每年10月31日这一天,死人的灵魂就要从坟墓里钻出来。因此在这天晚上要制作美味佳肴,等待死去的亲人的鬼魂前来看望享用,同时又在旷野的商丘上燃起篝火,用亮温暖的火焰招来善鬼,驱走恶魔。他们自己也身披兽皮,面带面具,打扮成鬼怪模样,围着篝火歌舞,尽情欢乐,直到深夜。这便是“鬼节”的原始形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