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古刹僧…
青海玉树受损最重寺院禅…
青海玉树震后文物抢救追…
僧人:玉树救灾和重建中…
贾庆林赴玉树灾区指导抗…
广东检察干部踊跃为玉树…
山西农行向玉树灾区捐款…
宁夏各族各界同胞向青海…
河北省佛协、驻会领导及…
河北霸州市佛教界为玉树…
最新热门    
 
玉树,在伤痛中重生

时间:2010-4-29 10:46:40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在位于玉树县结古镇胜利路的格萨尔王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尊高大的格萨尔王铜像,造型雄浑健美,极具张力。玉树,被认为是格萨尔王策马奔出的地方,格萨尔王是当地人心目中的英雄。
    玉树“4·14”强烈地震,并没有震动这尊坚固的铜像,它依然挺拔屹立在格萨尔王广场。如今,这个广场成为玉树地震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
    玉树谚语说:“只要格萨尔王的铜像不倒,只要加呐玛尼还在,只要朋措达杰山不移,玉树就还在!”
    玉树,正在伤痛中重生。

有学上,就有希望
    记者在玉树住的地方,是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的操场。这个有着830多名师生的中学,在这次地震中创造了一个奇迹,无一人伤亡。
    地震后的第4天,也就是4月18日,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在震后的废墟边搭建起了帐篷学校,复课了。
    复课的第一天,初三(9)班的语文课课堂上,语文老师选择了诗人艾青的那首著名诗歌《我爱这土地》来讲授,之后,他给学生布置了一次特别的作业,写一首现代诗。
    “假如我是一朵花,我会用纯香陶醉大地,我会用花瓣迎接春天。即使我枯萎了,我也会为这土地孕育新生……”一名叫代青文毛的学生写下这样的诗句,这首诗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当天参加复课仪式的很多媒体也都引用了她的这首诗。
    复课前,师生们在帐篷校舍前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至今,这面五星红旗每天飘扬在废墟旁。校长布周才仁说:“要让飘扬的国旗给学生力量。”
    绿色的帐篷上写着六年级、七年级、男生宿舍、女生宿舍,党员活动室……虽然简陋,但一样也不少。
    从4月18日学生来到学校开始,在玉树的每一天,记者都会到学生们的帐篷宿舍和他们聊聊天,有时和他们一起上一节课。
    初三(6)班的德尕扎西,这个高大的男孩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他是从教室的窗户逃出来的,还被一块掉下来的砖砸伤了。
     地震后的几天,由于学校成为了废墟,无法上课。“我每天都会到学校来看看哪天才开始上课,只有在学校才不会害怕。”德尕扎西的成绩在班上排名前五,他的理想是到北京去上大学。
  每次去他的宿舍,我都看到他在看书。每天下午放学,打一场篮球成为了他的另外一个功课。激烈地抢球,大汗淋漓的跑动,仿佛前几天的地震不曾发生。
  “和同学们在一起我就不害怕了。”德尕扎西说。校长布周才仁认为,“对于学生来说,上学本身就是一种希望。”
  4月23日,玉树全州600名高三学生全面复课了,这些怀揣大学梦想的学生,在伤痛中奋力前行。
  此间,教育部表示,将研究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高考优惠政策。2008年,教育部也曾专门研究了针对汶川地震灾区的高招政策。高校在教育部的协调下增加灾区招生计划,玉树灾区的招生计划将单列,灾区学生高考时也将得到更多的加分。
  据记者了解,玉树州1.7万多名学生全部受灾,教育部门计划5月10日前实现各校全面复课。

孩子有出息,就有力量
  家住玉树县结古镇扎西大通南段240号的仁增求措,地震后,她冒着生命的危险从废墟中枪出了几件“宝贝”。记者见到她时,她兴奋地拿出这些“宝贝”给记者看。
  “江永文毛同学,被评为2004年度‘三好学生’。”、“伊西拉占:在全省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荣获三等奖。青海司法厅、共青团青海省委、青海依法治省办公室、青海综治预防办。”、“青梅文杰,2007—2008优秀足球赛第一名。”、朋措多杰三等功勋章,还有一张朋措多杰1984年1月6日与“中共玉树州委党校干部速成初中文化班”与同学的毕业留影照片……
  这些是仁增求措的孩子和丈夫曾获得的荣誉,“我可以什么都不要,但是我要找到他们的这些奖状。”仁增求措说。
  伊西拉占是仁增求措的大女儿,如今就读于青海师范大学,江永文毛是她的二女儿,就读于青海民族大学,青梅文杰是她的大儿子,就读于湟源牧校,朋措多杰是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