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古刹僧…
青海玉树受损最重寺院禅…
玉树,在伤痛中重生
僧人:玉树救灾和重建中…
贾庆林赴玉树灾区指导抗…
广东检察干部踊跃为玉树…
山西农行向玉树灾区捐款…
宁夏各族各界同胞向青海…
河北省佛协、驻会领导及…
河北霸州市佛教界为玉树…
最新热门    
 
青海玉树震后文物抢救追踪:雪域文明 永续相传

时间:2010-4-29 10:46:43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结古寺毁坏严重 部分宗教活动停顿

  结古镇东北部的结古寺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在玉树地区的最古老建筑,约有500年的历史。

  4月23日,记者在该寺僧人丹巴才仁的陪同下,察看了整个寺庙受损情况。该寺桑周加措经堂是整个寺庙的标志性建筑,丹巴才仁说,大殿里很危险,一般不让人进去。顺着一条蜿蜒的山路走向该寺佛学院,沿途房子几乎全部裂缝或倒塌。一路上,丹巴才仁一直提醒我们要远离房屋。佛学院围墙全部倒塌成一堆堆碎石片,一根根木头插于其中。该寺管委会主任普布说,现在相当部分宗教活动暂时处于停顿状态,生活问题正在解决,但帐篷里住的人较多而显得拥挤。

  禅古寺几被摧毁 武警二炮官兵积极抢救

  距结古镇约20公里的禅古寺是该地区噶举派最大的寺院,也是地震中损毁最严重的寺庙,3个主殿堂损毁两座,经堂全部倒塌,有260间僧房与两个闭关等也被全部毁坏,更重要的是还有大量佛教用品和珍贵文物埋在废墟下。

  15日中午,一支武警部队赶到禅古寺展开救援。随后,来自二炮的救援队伍赶到开始抢救文物。25日上午,记者看到,在倒塌的殿堂废墟上,二炮官兵还在细心地挖掘着。据二炮某部副参谋长李进龙介绍,仅一个小时,这个抢救小组已挖出3幅珍贵唐卡。

  每当挖出佛像时,官兵们依照佛教习惯,用毛巾包住佛像的面部,再拿出地面,并把每一件物品都做好登记造册和交接手续。在一旁的帐篷里,从世界独有的牛头经法物,到不同时代的大藏经文本和珍贵的唐卡都被安置得井井有条。二炮某旅副旅长毛鹏德介绍,目前部队官兵共清理文物12009件,其中8尊金佛,大小佛像1774尊,法器1170件,唐卡150幅,经书7976册,经卷931卷。“从18日到26日,我们已经累计出动近600名兵力帮助挖掘文物。这两天,部队将结束搜救阶段,将逐步为灾区重建做好准备。”

  禅古寺洛卓尼玛活佛说,“我们感谢解放军,直到今天他们还在帮我们挖掘被埋的文物。他们做的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他说,禅古寺的灾后重建已经展开,这些天他正在选址。对于未来的重建,活佛抱有极大的期待和信心。

  文物修复尚需时日 专款划拨保护非遗

  前不久,玉树州文物管理所所长尕玛同噶告诉记者,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他就赶回结古镇查看了勒巴沟摹崖石刻、新寨嘉那玛呢石刻和通天河畔藏娘佛塔等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结果发现这些文物都出现了塌方、裂缝等。他还查看了附近的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结果发现禅古寺损毁最严重。

  尕玛同噶说,文物因地震而受损不一,有的严重,有的较轻,但相当部分可以修复。他说,这些文物都有图纸、照片和文字资料,但修复尚需时日。

  在前几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玉树州震前有5名国家级非遗传人,其中,取得联系的4人无伤亡,还有1人至今无法联系。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文化厅及时了解玉树文物受损情况,指导当地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文化部决定从国家非遗专项资金中紧急划拨300万元,用于玉树地区非遗保护工作。(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