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古刹僧…
青海玉树震后文物抢救追…
玉树,在伤痛中重生
僧人:玉树救灾和重建中…
贾庆林赴玉树灾区指导抗…
广东检察干部踊跃为玉树…
山西农行向玉树灾区捐款…
宁夏各族各界同胞向青海…
河北省佛协、驻会领导及…
河北霸州市佛教界为玉树…
最新热门    
 
青海玉树受损最重寺院禅古寺进行灾后首场法事活动

时间:2010-4-29 10:46:59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青海省玉树州巴塘乡距文成公主庙不远的空地上,写有“禅古寺”的蓝色横幅十分醒目。2010年4月28日,120多位僧侣盘腿而坐,吟诵起释迦牟尼大悲咒,为玉树地震中的遇难者祈福。

  “这是震后禅古寺僧人一起做法事的第一天,”禅古寺洛卓尼玛仁波切对记者说,“我们将首先超度地震中的亡灵。”

  当天,禅古寺的僧众们在帐篷搭起的临时教室里,上起震后的第一节课。这节课开始时,他们念起文殊菩萨的经书,为受灾民众祈福。

  “下午我们还会有一场法会,祈祷世界和平和民族团结。”洛卓尼玛仁波切说。

  位于结古镇郊外的禅古寺,地震中受损最为严重,佛学院、图书馆和僧人住所几乎全部倒塌,大量的唐卡和佛像等文物被掩埋,只剩下一座已是危房的大经堂。

  赶来救援的二炮官兵在禅古寺废墟20公里开外的一片开阔草场上,为僧人们连夜搭起了板房和军用帐篷。

  “这里目前分为三个区域,”二炮驻青海部队后勤部长孙梅业介绍说,“分别是进行法事活动与教学的区域、僧人居住的区域以及存放文物与法器的区域。”

  场地中央,摆放着6尊两米多高的佛像,崭新的五色经幡在风中飘动。一条横幅上写着这样一副对联“万众齐心克时艰,九州同喑悲浩殇”,横幅正中有一颗红心,里面是全体僧人的手写签名。

  洛卓尼玛仁波切说:“我代表禅古寺全体僧众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关爱,为全国人民祈祷幸福安康。”

  青海省玉树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来西表示,玉树地震灾区重建将重点考虑87座受损的藏传佛教寺院的翻修和重建,争取在年内妥善安置因受灾失去归宿的8000余名僧人。

  来西说,随着禅古寺法事活动的举行,在这次地震中受损的87所寺院已全部开展宗教活动,并逐步恢复正常运作。

  据了解,玉树州共有238座寺院,僧侣23000多人,地震中禅古寺、结古寺和让娘寺遭到毁灭性破坏,有84名僧侣死亡,100多人受伤。

  在玉树州,人口中藏传佛教信众超过90%,宗教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帐篷寺院’将使用到新的永久性寺院建成。”孙梅业说。(信息来源:新华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