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2010年世博会期间上海教…
古老的文明 崭新的世博…
历届世博会上的中国馆
陈琪:中国世博第一人
中国与世博的百年故事
台湾佛教界世博参访团携…
世博版《论语百句》出版
恩施两非遗项目入选世博…
上海世博会在盛大开幕式…
佘山朝圣地预备迎接世博…
最新热门    
 
以世博为契机 展城市宗教魅力

时间:2010-5-6 11:20:38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从精心筹备到盛大开幕,其间,似乎一直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推动着上海世博会的每一位东道主。上海宗教界从为迎接做准备到为世博园开园祈祷,同样,一种紧迫感伴随着难以抑制的兴奋,交织在每一位宗教界人士心头——世博会向我们阔步走来了,我们张开臂膀,以无限的热情迎接世博会的帷幕在浦江之滨徐徐拉开。

  但凡了解上海近代发展史的人,都知道一个事实,上海这座现代国际都市,中国最大的“特别市”(民国时代设上海为特别市,相当于今直辖市)开启了中国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随之带动了包括文化、宗教、教育、社会公益等社会各项事业与现代工业文明的接轨。

  宗教传入上海历史悠久,中国近代第一个全国性的佛教团体首先出现于上海,中国伊斯兰教第一个新型管理机构——上海清真董事会诞生在上海,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发起在上海……上海是一个开放的移民城市,在文化方面兼容东方与西方、南派与北派、传统与现代,形成了独特的海派文化。上海宗教作为构成海派文化的要素之一,其兼容并蓄的文化品性得到了尽情展现。

  众所周知,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美国现代哲学家路易斯·芒福德说过:“城市是一种特殊的构造,这种构造致密而紧凑,专门用来流传人类文明的成果。”现代上海的城市发展,也为古老的宗教文化在工业时代和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华大地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城市与文明的流传有关,欧美各国的文字中,其“文明”一词,都源自拉丁文 “Civitas”,即“城市”,这并非偶然。城市兼收并蓄、包罗万象、不断更新的特性,促进了人类社会秩序的完善,也对推动人类社会的特殊意识形态——宗教的传播和发展。从佛教都市舍卫城、王舍城到基督之城罗马,从伊斯兰教圣城麦加到东正教都市伊斯坦布尔,城市为宗教提供了淋漓尽致展现自身魅力的舞台,而宗教也为城市注入了至关重要的文明要素。19世纪之初,全球仅有2%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而到上世纪的中叶,这个数字迅速攀升到29%。当我们踏入新世纪门槛之时,世界上已有大约一半的人口迁入城市。根据联合国的统计资料,目前全球城市人口已占总人口的55%。

  上海世界博览会是上海自1843年开埠以来最为重要的国际性活动,对于上海锻造国际都市的形象、提高城市综合素质,从而推动上海及中国城市的新一轮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上海宗教界而言,这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对“城市宗教”理念的一次重要考验。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环境问题和发展问题的日趋严重,可持续发展理念应运而生。各国城市政府为实施《二十一世纪议程》而提出的战略大多围绕如何重建人与城市、人与自然的和谐,最终达到今世与后世之间的和谐。对此,上海要办好世博会,要锻造新世纪国际都市的形象,也必须重视建设和谐城市的理念,以和谐为城市发展的前提,以和谐为城市发展的目标。总之,有必要将 “和谐生活”和“和谐城市”的追求和实践,贯穿于并彰显在为明天城市所描绘的蓝图之中。和谐城市主要体现为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存、经济的和谐发展、科技时代的和谐生活、社区细胞的和谐运作,以及城市和乡村的和谐互动。我们相信,这不仅是世博会所期望的目标,更是上海未来发展的基本构思不可动摇的既定方向。作为都市条件下的宗教信仰,应该而且能够为处于迷茫和彷徨中的城市人,带来一缕心灵和谐的和煦春风。(信息来源:中国民族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