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甘肃省第二期伊斯兰教界…
中国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
漫话旧时中国的旅馆
扇子的演变史:折扇并非…
中国最大王妃墓园即将在…
孟宪实:中国古人是如何…
中国文学思想史国际学术…
中国台州教区祝圣新主教
《中国贝叶经全集》问世…
中国古人是如何重视传统…
最新热门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五台山华严参学正式开学

时间:2010-7-14 11:20:34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2010年7月12日下午,正值佛教圣地五台山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周年与五台山首届国际旅游文化节举办之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五台山首届国际旅游文化节”组委会协办的“五台山华严参学研讨班”在五台山五峰宾馆正式开学。本次活动吸引了海内外华严学组织的积极加盟。
   香港中华佛教文化院会长杨钊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艺术研究室主任王志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齐教授、美国木鱼行动负责人依法法师、香港礼佛团负责人中言法师、香港文汇报原社长张国良与五台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闫玉章、五台山管理局副局长赵培官、五台山著名僧人昌善、悲月、妙荣、义亮法师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五台山华严参学班”学员、美国木鱼行动的代表、国际杰出青年中国佛教参访团及香港五台山礼佛团、五台山尼众佛学院华严部的学员。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新闻中心、五台山电视台金帝世界网等新闻媒体现场做了报道。山西省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州师范学院院长助理、山西省五台山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肖黎民主持了此次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首先由中国社科院佛教艺术研究室主任王志远教授代表参学班致词。王教授说:“很感慨。我们抱有一颗诚心,希望得到文殊菩萨的智慧。明日,杨钊博士会发起一个共生法会,学员们都可参与其中。从现实去体会什么是佛法?什么是五台山?什么是华严?”

  中国社科院佛教艺术研究室副研究员周齐教授对本次活动做出了详细的安排。开学典礼后,华严参学团一行将在五台山进行为期四天授课和实地参观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认为此次活动是一个因缘聚会,并且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实现参学圆满。美国木鱼行动负责人依法法师等也做了精彩的致词。

  五台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闫玉章在开学典礼上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五台山国际旅游文化节组委会对参学班的开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海内外各位高朋胜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他说,《华严经》是佛教圣地、文殊道场五台山的开山之经,是五台山文殊信仰形成的原始的“母本”,来文殊道场“探究华严奥秘、感悟文殊智慧、领略圣地魅力、开发心灵宝藏、挖掘文化内涵”,可谓是一次契题契机、机缘殊胜的参学之旅。各位华严学者的学术探索与智慧劳动一定能够为五台山的文化建设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五台山新的文化遗产与文化资源。五台山在申遗过程中,加快了佛教圣地保护与建设的步伐,正在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尤其是在申遗成功后,五台山开始于新的起点上,以更高的标准,集众缘和合之力,倾情打造“国际五台山”、“人文五台山”、“避暑五台山”、“休闲五台山”、与“会展五台山”。

  典礼结束后,众学员赴中国最大女子佛学院普寿寺进行实地参观。该学院院长、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进行了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五台山文殊道场的情况,亲率众弟子与参学团一起诵经绕佛,还赠送了具有五台山特色的结缘礼品。

  《华严经》,全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是大乘佛教修学最重要的经典之一,被大乘诸宗奉为宣讲圆满顿教的“经中之王”。据称是释迦牟尼佛成道后,在禅定中为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上乘菩萨解释无尽法界时所宣讲,被认为是佛教最完整世界观的介绍。

  王志远教授在现场接收采访时说:“来五台山参研,是学员们的共同心愿,可以更多的了解五台山。希望在这一方面可以做出一些贡献。”周齐教授也说:“这次活动是世界宗教研究所来参学,很高兴得到五台山佛教文化中心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此次活动对学员们以后的人生也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不仅是对佛教文化的了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