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富阳山岙发现“黄公望墓…
立秋日期杂七杂八 专家…
立秋日期杂七杂八 专家…
马佛青颁发2010年苏曼迦…
专家建议:新的世界文化…
专家:粤语不会消失 推…
新《红楼梦》引全民讨论…
《中国民歌榜》完成专家…
电视剧《孔子》得到专家…
云南专家:说“陈圆圆葬…
最新热门    
 
国内专家下月齐聚正定“论剑”古城文化保护

时间:2010-8-7 11:11:16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记者从8月5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石家庄·正定古城文化保护高峰论坛将于2010年9月7日至8日在石家庄举行。此次论坛以“保护、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正定古城保护问题、历史文化资源开打利用与现代化建设及新区建设中文化形象塑造等专题作主题报告,举行专家研讨。

  正定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于1994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古称中山、东垣、常山、恒山、真定等,公元前770年建鲜虞国,公元前221年始设县治。自晋代至清末的1500多年间,正定一直是郡、州、路、府治所。正定拥有众多文物古迹,被有关专家誉为“古建艺术宝库”、“佛教文化博物馆”、“大佛之城”,正定现存隋、唐以来建筑3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8处,国保级文物在全国县级行政区中位居第二。馆藏文物7000余件,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173件。

  建国以来,正定的主要古代建筑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各类文物保护工作也有很大成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挖掘、传承以及丰富和活跃现代文化生活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同时,由于多种原因,古城文化保护工作还不尽如人意。主要是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还不够高;在科学开发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的理念上及其价值的体现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古城整体风貌保护恢复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按照石家庄市2010-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市区将实施北跨滹沱河发展战略,在正定古城以东、滹沱河以北130平方公里内打造“低碳、生态、智慧”滹沱新区,而古城正定毗邻滹沱新区,这为古城正定的科学、协调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正定县提出,把古城区的保护性开发作为搞好城市建设的前提条件,作为提升城市魅力的重要途径,按照“保护性修复与开发改造相结合”的理念,以保护指导开发改造,以开发提升保护内涵,有序推进古城文化保护,全力打造古城品牌。

  正定县负责人表示,此次高峰论坛举办的目的就是要借重高层专家的智慧,研究探讨古城保护和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把新区建设与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有机结合,拓展古城文化效应,提升石家庄文化软实力,为石家庄市率先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推动石家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

  此次论坛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河北省政协支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河北省政协文史委主办,石家庄市政协,正定县委、县政府、县政协承办。目前,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消息来源:燕赵都市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