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图)四川峨眉山报国寺
李连杰出任武术形象大使
江苏省南京市古鸡鸣寺启
古村发现清同治年禁止赌
白天看世博,夜晚逛书展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
8月10日 光绪帝要求内外
最新热门    
 
2010中国《宗教蓝皮书》发布 佛教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

时间:2010-8-12 10:12:05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2010年《宗教蓝皮书》发布会于2010年8月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中国宗教发展战略转型问题,结合宗教多元发展的新形势,就中国宗教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分析,探讨构建宗教和谐和社会和谐的路径与方向,并发布了2010年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0)》。

    《宗教蓝皮书》指出,在新中国诞辰60周年之际,中国各大宗教团体均举行了各种祈福仪式,为祖国祈福,为人民祈福。不同宗教团体举行的形式各异的祈福庆祝活动,表现出中国各大宗教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和“护国佑民、济世利人”的真诚情怀。不仅增加了各大宗教之间的交流和理解,密切了内地宗教界与港澳台宗教界的联系,而且对于推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挖掘和弘扬,促进宗教团体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宗教团体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佛教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

    《宗教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佛教界在组织制度建设、举办夏令营和禅修活动、投身公益事业等方面都有新的发展,表现出中国佛教界正处在黄金发展期。

    2009年是中国佛教持续发展的一年。佛教界以各种庆祝活动,为祖国祈福,表现出中国佛教爱国爱教的传统。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隆重召开,英语培训班、讲经交流会等相关活动的举办,16所寺院先后举办了佛教夏令营或禅修活动,佛教界继续发扬注重公益慈善的传统,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9所寺院传授了三坛大戒,佛教界的自身发展及为社会服务的积极努力,都反映出佛教正经历着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西藏各界举行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十一世班禅大师受戒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比丘,成长为我国佛教界护国利民、爱国爱教的领袖,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辩经考试以及三大文物维修工程的全面完成,无不体现出国家对藏传佛教及西藏传统文化的尊重和重视。学术研讨会有30多次,其中近现代佛教及佛教的现实问题成为关注的热点。全国许多寺院举行了纪念虚云老和尚的活动,虚云一系的门下弟子在当代中国佛教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同时,蓝皮书也指出,在佛教界发展欣欣向荣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教界中部分寺院的商业化、世俗化倾向一直备受世人批评,另一方面在商品经济大潮下佛教界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困境,寺院与周围的风景区管委会、地方政府,乃至一些企业等因经济原因而导致的矛盾日趋加剧,特别是因为门票问题而使得佛教名山与周围旅游景区管委会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张,甚至出现了少林寺“被上市”和“被股份制”等新事物。如何解决佛教发展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关系,值得各方面人士予以高度重视。

    道教界应对当务之急:道教文化的现代转型

    中国道教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这可能是道教研究者的共识。那么,如何顺应潮流,从道教思想中发现帮助解决现代文明弊病的良方,并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推动着道教文化的现代转型,成为道教界的当务之急。

    全国各地在2009年举办的一系列玄门讲经活动,是2009年道教教育活动的一大热点。随着“构建和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道家道教中包含的养生、处世、为政以及探究自然生态的文化资源,引起了学术界和思想界的高度关注,并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支持。在这个背景下,2009年玄门讲经活动持续升温。江苏、山东、上海、广东、福建、江西等省、市道教协会纷纷举行了玄门讲经活动。恢复道教学经、讲经的弘道宣教传统,整饬道风,传承道脉,是道门中人的共同心愿。全国四个道院的讲经课程和讲经工作也在蓬勃开展。蓝皮书指出,从道教济世度人的宗旨出发,与时代共呼吸,与民众同忧患,积极参与和开展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是近年来中国道教的鲜明特点,也是道教最具生命力的宣教方向之一。在2009年,“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暨祈福超度感恩法会”和“海峡两岸三地道教界为台湾‘8.8’风灾水灾举行祈福解厄追荐法会”,就是中国道教界2009年最具象征性的慈善公益事件。

    同时,蓝皮书也指出,今天道教在全球化境遇中所面临的挑战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严峻。由于部分宫观出现了世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