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
佛光:星云大法师称佛陀
蔡武拜访台湾佛光山开山
澳洲中天寺启建延生普佛
星云大师荣获韩国金刚大
“热贡唐卡大师——洛桑
《传统国家与社会960-1
《季羡林口述史》折射大
中国电影有无大师? 明
星云大师接受知名媒体人
最新热门    
 
星云大师应邀在江苏常州作“道德力量与幸福智慧”讲座

时间:2010-9-13 10:38:46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2010年9月10日下午,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应江苏省常州市政府暨常州天宁寺方丈松纯长老之邀,于常州大剧院举办的“龙城讲坛”开讲“道德力量与幸福智慧”。星云大师以“石头的价值”、“鸭子二条腿”、“金代禅师养兰”等故事,分述道德、幸福与每个人自身的关系。期间,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秘书长慈容法师、宜兴大觉寺监寺妙士法师并以讲唱方式带领大众唱诵诗偈、十修歌等,令闻者心开意解,笑声、掌声不断。 

  星云大师首先表示,20岁时曾在常州天宁寺参学,与现任方丈松纯长老为同参,以能到“龙城讲坛”讲话表示欢喜。“道德力量与幸福智慧”都与大家切身相关,自己一生提倡道德,建议重视佛教,因为佛教可以帮助道德建设、心灵净化以及维护社会次序。大至国家小至个人,都因为有道而受人尊重。 

  星云大师说,道德是有力量的,是有因果的,但它是要求自己,不是要求别人。好比王阳明先生带学生参学,见路人相互指责“不讲天理”、“没有良心”,说明良心、天理拿来要求别人是骂人,要求自己才是道德。 

  星云大师勉励在座者,生存在这个世间要修练三种力量,除了身体的力量、知识的力量,还要有忍的力量。世间最重要、能成功致胜的,“忍”是最重要的力量。 忍有三种层次“生忍、法忍、无生法忍”;人要生存、生活、生命,但凭一个“忍”字,忍是认识、是接受、是担当、是化解、是负责。法忍是对世间一切万事万物、一切法能认识接受。认识它的价值、性能,同样是麦克风,价钱有高低,差别就在能量,好比有的人能早能晚、能前能后、能富能穷、能有能无、能大能小、能内能外,他发挥的性能就大了。 

  因此,宇宙世间、东西,所以它的价值不一样,就在于它的能量价值。星云大师并举“石头的价值”说明,石头因拍卖地点而有不同价值,人也是一样,只要到世界舞台上,价值就不一样。至于无生法忍,则是认识世间本来没有,都是因缘而起,也就所谓“果从因生、有依空立、事待理成”。空依有立,从有看空,空、有是不二的,就像口袋、鼻子、口腔、肠胃、乃至空间都要“空”,“空”才能成就“有”。 
星云大师说,“阿弥陀佛”是中国人口头最好的道德,其普遍流行,不分年龄、宗教,人人知道。世间一切语言都在这四个字里,它表示招呼、再见、感谢、不客气、贺喜、遗憾、祝福、感同身受等。甚至受了委屈也没关系,因为阿弥陀佛会了解、因果会了解。 

  此外,星云大师还说,光有道德是不够的,因为人出生后第一个需求就是平安、安全、幸福。人人想要的幸福要靠自己经营、生产、创造、培养,并以“幸福在尾巴上”的故事说明,只要是好事,向前走,幸福就跟着走。星云大师勉励大家,做好事要勇往直前、勇敢向前“走出去”,人人就可以找到幸福。而追求的方法就是“你大我小、你对我错、你有我无、你好我坏”。 

  随后,星云大师举“鸭子二条腿”故事鼓励大家,赞美里有幸福,夫妻要共同制造;以“金代禅师养兰”强调,不是为了生气而结婚、生儿育女乃至找职业等,人到到世间,是为欢喜快乐幸福而来。世间的苦虽然是实相,但要转苦为乐,改变环境。如同“小狗汪汪叫”的故事说明,世间是无常,没有不变化的,只有我们自己适应环境,穷则变、变则通。人的一生,小时候靠父母,读书靠老师,社会靠朋友,老了靠儿女。人生如球,告诉大家“要有学问,要有道德,要能知趣,要能尊重,不干涉儿孙,老了就能做个橄榄球”,人人紧抱不放。 

  此外,幸福在哪里?“在服务。”星云大师说,今后的社会,谁能服务就能存在,好比现在是个服务业的社会,不服务就会被淘汰。幸福在于自己要给人接受,能要承认错,就会有勇气、美德,家庭容易相处。 

  最后,星云大师表示,胡锦涛总书记提倡“和谐社会”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树立了和平的标帜;能够和谐、和平,必能走向世界一等的国家。和谐不必要求大家都一样,好比五官不同但各司其用,如同士农工商各自发展,社会能进步。和谐是互相容忍,尊重彼此存在,就像花朵,各有颜色而美丽;也像四部合唱,因为和谐而好听。并举“五官争大”的故事说明,眉毛看似无用却有大用,只要发挥共成共有的力量,每个人统统有用。 

  常州市副市长居丽琴、宣传部部长徐缨、统战部部长张晓霞、宗教局局长赵世平、龙城讲坛讲师团团长王志新、前江苏省宗教局局长翁振进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