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图)青岛城阳旅游又添
(图)山东滕州龙泉寺发
山东省滕州龙泉寺住持到
法讯:(图)山东省霄龙
山东青岛湛山寺传授千佛
法会—庐山东林寺举行阿
法会—山东省济南市神通
江西省庐山东林寺举办基
山西山东等多地争夺牛郎
山东境内已知有7座大圣
最新热门    
 
山东青岛千年古刹法海寺重燃香火 5年内扩建80倍

时间:2010-9-30 11:59:49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青岛市民十一旅游又添好去处,位于青岛城阳区夏庄街道源头社区的法海寺历时一年整修后昨天上午举行了全堂佛像开光仪式,今后这座历经千年的古刹将重燃香火,面向公众开放。 
  
  法海寺再现千年盛况
  
  9月28日上午,位于夏庄源头社区的法海寺内人潮涌动,全堂佛像开光仪式在寺院内隆重举行,前来观看盛况的佛教信徒和游客络绎不绝。据悉,法海寺距今已经1600余年,古时寺僧早晚诵经,乡民办丧事,便在庙内诵经祈祷,香火盛极一时,后来慢慢荒废。院内一雄一雌两株高大银杏树引人注目,雄树高20余米,粗两抱有余,雌树高10余米,粗一抱有余,游客纷纷在此拍照留念。史料记载:“先有法海寺的白果树,后有即墨城”,两棵白果树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昨天的开光仪式,也使千年佛教盛事再次在这里上演。
  
  千年古刹曾历遭浩劫
  
  据悉,千年法海寺曾历遭浩劫,创建时的规模及供佛殿堂已无可稽考,现在的规模是1934年重修后的。资料记载:“法海寺西侧,曾有三座墓塔鼎立,还有明代永乐六年的广进和尚塔铭,今已无存。”1980年春,寺前出土一批残缺不全的石造像,头、肢体共120余件,经考究应是寺庙原来的供神,唐朝“会昌灭法”时被毁。上世纪60年代,种种原因,法海寺香火中断。1982年,法海寺被列为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城阳区成立后,曾调拨专款对法海寺多次进行整修,2006年,法海寺被列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法海寺移交市佛教协会管理,佛教协会两位大师先后入寺主持。
  
  法海寺5年再扩80倍
  
  据了解,法海寺因纪念创建该寺的第一代方丈法海大师而得名,现在的法海寺占地不足10亩,根据规划,利用5年时间,将对法海寺进行扩建,扩建后占地800余亩,包括在北侧建立风景区及农业观光园,风景区内设立万佛洞、十八层地狱、五百罗汉塑像等,增加藏经阁、大雄宝殿及法堂等;在南侧设立落地观音广场、观光河道、放生池等;在西侧设立停车区及生活配套区。工程完工后,将结合法海寺、明代下书院等历史古迹,以及少山红杏、当地特色水果等,推出宗教文化和休闲采摘于一体的旅游线路。记者王涛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据史料记载,法海寺为佛教临济派,寺庙坐禅、挂单、收徒,是崂山境内唯一传戒的丛林寺,距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是青岛地区最古老的寺院,历朝历代香火都很兴旺。宋嘉二年(1057年)、元延二年(1315年)、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皆重修过。相传,东汉僧人法显在60多岁时,去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求取佛经,历时13年。乘商船返国途中遇飓风,于东晋义熙八年(412年)漂泊到崂山南岸登陆,被长广郡太守李嶷接至不其县城。法显居不其县城期间,翻译了不少佛经,不仅对佛教在青岛地区的传播有一定影响,而且对佛教经典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青岛新闻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