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最循规蹈矩的帝王嘉庆不
佳丽三千帝王性生活需照
中国古代帝王选择接班人
帝王故事:兴隆店
帝王将相:官渡大战
帝王将相:鸿门宴
帝王:女皇武则天
一代帝王秦始皇
帝王传奇:泥马渡康王
帝王将相:乾隆剃头
最新热门    
 
多情帝王李煜与一对姐妹花在后宫的艺术人生

时间:2010-1-13 12:15:30  来源:不详

他首先采取的一个措施,是让南唐境内的寺庙大量地扩招和尚尼姑。出家人是不用承担交税、服兵役以及为公家搞劳动这些义务的,因此,一般情况下政府会对寺庙里的僧人数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否则,如果出家人太多了,国家的财政收入、人力资源都会受到影响。五代十国时北方的后周世宗皇帝柴荣就是因为有这种担心,搞了一次大规模的灭佛运动,把寺院毁掉了三万多所,让大量的僧人还俗回家。而李煜为了让佛教事业兴旺发达,跟后周世宗这位南唐的前任领导唱起了对台戏。

引发他制定这个决策的直接原因,说起来也很有些浪漫色彩:有天早上,他一觉醒来,听到从皇家花园的道场(原指佛成道之处,后借指供佛祭祀或修行学道的地方)里传来的钟声节奏感很强。这位精通音乐的皇帝心里不由得痒滋滋的,马上让人把撞钟的人叫来,一看,原来是个还没出家的小孩子。于是,他就让这个小孩出家做和尚。这个小孩滑头得很,也许是寺庙里的师父们曾教导过他要时刻把佛祖的事业放在心上,现在机会来了,就说:非常感谢陛下的关照,不过,这么大的恩惠,我不敢一个人吃独食,请陛下允许各个地方的寺庙都扩招,让尽量多的人感受您的光辉和温暖吧。李煜正在兴头上,当下毫

不犹豫就答应了(《江南野史》卷三)。据《十国春秋》卷十七《南唐后主本纪》记载:“是岁(开宝二年,公元969年),普度诸郡僧。”所谓“普度”,就是取消名额限制,只要有人申请出家,寺庙就可以给他剃头发,政府就承认他的僧人身份,免去他交税、服兵役和劳役等公民义务。甚至,李煜还让他的政府打出长期广告,鼓励道士改行去当和尚:“募道士为僧者,予二金。” 道士如果愿意做和尚的话,可以得到二两金子的奖励。

有了这样优惠的扩招政策,南唐境内的僧人数量猛增,光是金陵城里就达到了一万多。一下子增加了这么多僧人,自然会造成寺庙住房紧张,吃饭穿衣也成问题。怎么办?李煜大手一挥:国家出钱,给他们建房,供他们穿衣吃饭!于是,在他普度僧人的后一年,南唐境内又掀起了一轮修庙的高潮,金陵城里寺庙僧塔到处都是,甚至在李煜的后宫里都有十多座。所有僧人吃饭穿衣也全部由国家财政拨款。

为了表示对佛祖的虔诚,李煜把小周后也拉进了信佛的队伍中。每天下朝后,他与小周后戴着僧人的帽子,披着袈裟,一起到宫中的佛堂里念经拜佛。由于长期不断地磕头,前额都淤血了,形成了一个瘤子。最可笑

的是,他这个日理万机的国主,居然抽出时间来亲自为僧人削“厕简”,也就是上厕所用的小竹片。据说他削完后还要在自己的脸上刮一刮,试试这竹片子的光滑程度,免得用的时候扎伤了大师们某个部位的娇嫩肌肤。

由于李煜不仅是个虔诚的佛徒,而且还很多情,因此,他对和尚动了尼姑之类的案件,常常发表独特的处理意见。他说:“这些和尚尼姑之所以要偷偷摸摸,目的不就是要结婚嘛,如果打他们一顿板子,然后让他们还俗,那不正好如了他们愿了?所以对他们冲动的惩罚,我的意见是不能让他们还俗,也不用打他们,让他们去拜三百次菩萨就可以了。”(《江南野史》卷三)国主这么一表态,下面的人包括老和尚在内自然只好乖乖听从。结果,在李煜的这把保护伞下,南唐的风流和尚们“奸滥公行,无所禁止”(马令《南唐书》卷二十六),公然不把佛门的清规戒律当回事,真叫做“无发(法)无天”了。传说,李煜有一回微服私访,在金陵城的妓院里碰上一个和尚正在大摆酒席。这个和尚吹拉弹唱划拳喝酒样样来得,见李煜人长得帅气,说话又文雅,便拉着他一起喝酒作乐。李煜喝到兴头上,拿起笔在妓院的墙壁上秀了一把书法,题上了“浅斟低唱偎红倚翠大师,鸳鸯

寺主,住持风流教法”一行大字,意思是我封你做“喝酒泡妞的大师”、“ 鸳鸯寺”的方丈,专门负责传授风流法门。那和尚哪会想到这是当今皇上在开他的玩笑,喝过酒,就搂着妓女玩他的去了。李煜居然也毫不在意,慢步走出妓院,回宫后还将这件事情当作笑话说给大臣徐铉听。(《清异录》)

对佛徒是这个样子,对真正有罪的囚徒,李煜也常看佛祖的面子进行处置。据说,如果上报死刑犯那天恰好碰上了佛教中规定的“斋日” ,李煜会叫人在皇宫中的佛像前点上一盏灯,称为“命灯”,如果命灯在天亮前熄掉,李煜就签字同意执行死刑,如果还亮着,就宽大处理。他这样做的结果,是为宫里的太监们又新添了一条财路。那些有钱的囚犯家属常常用重金收买太监,让他们暗中给灯添油,保证命灯可以亮到天明。于是,李煜不知不觉中又把佛祖变成了某些人的财神菩萨。

然而,更加让李煜想不到的是,北方宋朝的皇帝赵匡胤也在密切关注着他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