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明代天启大爆炸北京城死
北京到桂林自驾线路 
民国时期上海和北京的房
清末民初北京办自来水厂
发生在北京古迹里的可怕
明朝共有十六帝 为何北
老北京八大胡同中四大名
揭381年前北京王恭厂大
明成祖朱棣不顾“天怒人
北京钟楼的传说 古钟之
最新热门    
 
北京城万人空巷: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前后

时间:2010-4-23 23:32:55  来源:不详

吴祖光之父吴瀛是故宫博物院最早的创建者之一,曾任北洋政府内务部主管故宫的官员。家人在整理新凤霞和吴祖光遗物时,发现了吴瀛写于1948年10月到1949年7月时的手稿,其中详尽实录了故宫当年创办博物院的起因和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本文节录部分,以飨读者。    故宫博物院建院典礼,北京城万人空巷





开幕典礼那天,北京全城人士,真说得上万人空巷!熙熙攘攘的人们,都要在这天,一窥故宫数千年神秘的蕴藏。





1925年10月6日,易寅村(后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来了,他告诉我:“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要开幕,仅四天,要筹备着能够陈列出来给人看。请一同去参加帮忙。”





“这真是一个难题!”我想,“但是我知道,一定要这样做。”





“好!我去。”当时我就同他到了故宫。




宫内到了不少的人,都忙着出组,到各宫去提取可以陈列的物件。“哪里有可以提出陈列的物品呢?”不知道。照规则每一组需用五六人,人数相当多,尤其是军警,他们负责监视,于工作上是完全浪费,但是不可省的,而他们的人数不能太多,因为基本上有限制。那时尚未开箱点查藏品,箱上钥匙都没有交出,譬如我担任的是提取书画,大致揣想什么地方书画箱或者较多,临时审查真假与大小尺寸,已经不容易。并且一组五六个人,照章又不许散开,大家都以好奇之心要看一看。





封闭着的深宫光线十分的不佳,甚至开出一箱,费了好多事,却是如意馆的作品,或者都是骗皇上的下等货,不能展出。加上搬动挪移的时间,铜匠开锁的时间,浪费甚多,转瞬天就黑了,也不能燃烛。这样地困扰着工作,真是急得要命,苦不堪言。有时一个下午,等于白费。大家又都另有其他本职,不能全日来做这样的事。各组情形,大都一样,眼看到期要开不了门,大家出丑。





一到9日下午,急急要布置,不能再往下捡,于是集中成绩,一计数目,居然大致似乎

可以对付了,其中也有重件,我这一组,十分满意了。一问其他,也都还过得去。于是交给事务方面,赶着去布置,我们指点了大致的急就办法,回去休息,静候第二天双十节开幕的大戏了。





第二天开幕典礼,是定在下午2时,布置时间,除去昨日半天,只有今日上半天,我想无论何时何地大小规模的博物院,没有这样地急就的了。就是事务方面,真也是一个奇迹,居然如时开幕了。那一天,我的日记上大书着“此零仃孤苦、幸得大众赞助、未致漏产之故宫博物院,居然在万头攒动之中,脱颖而出”。





执政府会同清室善后委员会拟订了开幕典礼主席团名单,黄郛执政将亲自出席,公推德高望重的长者庄蕴宽担任主席,并请李煜瀛(石曾)专题发言,介绍故宫。





那天,北京全城人士,真说得上万人空巷!都要在这天,一窥此数千年神秘的蕴藏。熙熙攘攘的人们无不抱此同一目的地拥进故宫。我因为家有小事,去得稍迟一点,同了眷属以及友好几个人,车子被阻在途中不能行

动好多次。进宫之后,又被遮断在坤宁宫东夹道两小时,方才能够前进。所以到达会场,开幕典礼也过了,没有参与。只见人来人往,乱哄哄地一片一堆地到处磕撞着,热闹极了。





博物院草创成功,《益世报》发表文章





我是内务部主管故宫的官员,我在当时委员会以及理董事会中尚不能正式出现,都是以一个顾问的名义在帮忙。





当日开幕的情形,我摘抄一段第二天的《益世报》录在下面:





故宫博物院开幕记





(民国十四年十月十一日《益世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