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世界上最早的人体艺术
最早版本的杨家将哪儿有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歌坛偶
武则天最早把大熊猫赠送
李白竟然是最早预见安禄
汉代永巷:中国最早的女
古钱币展陈列辽金“秘戏
大运河的开凿 世界上开
汉代永巷 揭秘中国最早
唐代出现中国最早离婚协
最新热门    
 
最早王都姓夏姓商尚无定论

时间:2010-10-21 11:30:48  来源:不详

“二里头到底姓夏还是姓商,现在还是一个问题。”担任二里头工作队队长的许宏这样总结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的归属。在追寻“夏文化”的过程当中,这里曾经被邹衡等诸多学者视作是夏文化代表,也曾经被看作是夏王朝的都城。但如今在许宏看来,“由于迄今为止没有发现像甲骨文那样可以确证考古学文化主人身份的、当时的文字材料,二里头的王朝归属问题仍旧是待解之谜。”他谨慎地补充道,“不过研究二里头姓夏还是姓商,这也不是考古学家最擅长的。”

1959年,历史学家徐旭生在豫西进行“夏墟”调查,他在偃师市翟镇乡二里头村发现了一处巨大的遗址。这就是二里头遗址,距今有3500到3800年历史。经过几辈考古学家的挖掘,已经整理出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的城址。遗址共分四期,一、二期属石器、陶作坊、村落文化;三、四期属青铜和宫殿文化。50 年过去,二里头遗址仍然是学界的热点,而且关于此地究竟姓商还是姓夏的问题,始终争论不休。“但是这些都不影响二里头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和分量。” 许宏说道。

最早的中国

陶制的排水管、城垣模型、庞大的镶嵌绿

松石龙形饰、卜筮用的骨头……在展厅里,这些来自远古的中华文化遗存,能唤起人们心底对祖国过往的最深向往。在《早期中国》展览的第三部分“王国的兴起”当中,文物要么来自二里头,要么始于二里头。许宏经常提到的,是二里头的“5个‘中国之最’”:“迄今可以确认的中国最早的王朝都城遗址、迄今中国最早的大型宫殿群、最早的宫城、最早的青铜礼器群和青铜作坊,还有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和车辙痕迹”。

同样也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山西临汾市襄汾县陶寺遗址在文物普查当中也被发现,经过 1978年到1987年的十年挖掘整理,发现其面积也有300余万平方米。陶寺遗址距今历史有4000年到4600年,而且还在出土的扁壶上发现了类似文字的图案,历史学家何驽认为那个图案其实就是“尧”字的最古老写法,这种说法也得到了一些学者的承认。由此,陶寺亦让三皇五帝中尧帝的传说越发地接近现实。

但为什么二里头越过了年代更古老的陶寺,被视作中国最古老的王都呢?许宏这样解答:“如果我们用‘多元一体’概括中华文明早期发展的特征,那么从‘多元’的邦国到‘一体’的王国的转变就发生在二里头文

化时期。中国乃至东亚历史上最早出现的核心文化——王国文化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从考古和历史的研究来看,二里头与之前的龙山时代(公元前3000年~公元前2000年)的其他文明相比,有了明显的中心的感觉。之前的国家形态只能称作邦国,而二里头已经是王国了。“在古代中国,‘国’是‘城’或者‘邦’的意思。一个邦国是以都城为中心,和周围的农村结合在一起的。‘中国’就是‘ 中央之城’或者‘中央之邦’的意思。它在古中国有很多含义,最接近本来意义的是‘王国都城及京畿地区’,也就是王权国家的权力中心所在,形成了有想象力和辐射力的文化磁场。”洛阳盆地是最早的“中国”区域,而二里头遗址则是这个区域当中最早的一座大型都邑,堪称当时的“中央之邦”,也就是最早的“中国”。而陶寺遗址的文明,并没有向四周辐射的文化能量。它虽然庞大,但是和其他如红山文化、良渚文化一样,很快泯然于历史长河。而且,二里头的考古证据,说明二里头只有一个王朝。而陶寺同时存在两个以上的贵族,轮流执政,经常会有后来者毁坏前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