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不同版本民国四公子:名
民国第一美女被戴笠霸占
民国时的高考作文:陈寅
民国牛人:当众飞踹蒋介
民国官场之怪现状:赠媳
民国“天乳运动”引发的
民国时期上海和北京的房
民国“三不知”将军张宗
民国第一次选美:相貌出
揭秘民国年间盛世才家族
最新热门    
 
民国早年的一场彻底驱逐中医运动

时间:2010-12-13 12:16:37  来源:不详

打开近代史的尘封,中医与西医,争端不断,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不少故事,像民国初年的“旧医登记案”,就是一处有趣的历史“遗存”。

关于《旧医登记案》

1929年初,新成立的国民政府卫生部主持召开了一次“全国中央卫生会议”,名曰“全国”会议,实际上参加者只限于各个通商大埠的医院(西医)院长、个别著名医生以及很少量的卫生行政人员。

当时,中西医之间的敌意甚深,远远深过当时在文化领域中的各种争端,比如“中学”与“西学”之间的纠葛。结果当然可以想到,在这样的气氛下,由“清一色”的西医人士参加的“中央卫生会议”,为了西医的发展,抑制“旧朝势力”,故“废止中医”的呼声此伏彼起、甚嚣尘上。

这次“大会”最后提出了一个荒唐的《旧医登记案(草案)》,要求全国所有未满50岁/从业未满20年的旧医(中医)从业者,均须经卫生部门重新登记,接受“补充教育”,考核合格,由政府的卫生部门给予执照,方才准许营业;50岁以上的中医,营业对象也受到很大的限制。《旧医登记案》还提出,需要规范旧医的发展,

其中“不许宣传旧医”、“不许开设旧医学校”是两条比较重要的“限制”。

对此西医限制中医的“登记案”,中医哪里肯服?于是以此为“药引子”,一场社会始料未及,但却声势浩大、波及全国的“中西医学大辩论”终于爆发了。

“龙虎斗京华”

现在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在其中有四个十分厉害的角色值得一提。其中有两个是论战双方的主角,首先是余岩博士,他是西医代表,有过留日学医的经历,文章写得好,《旧医登记案》就是由他“领衔”提出来的。

其次是名医陈存仁,他不但通晓中医,同时也通晓西医、西药,至今仍非常著名的《中国药学大辞典》就是他的编撰著作。在论战中,陈先生是自然产生的“反对派领袖”,并与余岩几度交手,一胜再胜,上演了一出精彩的“龙虎斗京华”。

第三个是在幕后“唱帮腔”的大内高手,此人名叫褚民谊,国民党中央委员,曾经留学日本和法国,属政界、学界、商界的“三栖人士”,时兼上海医师公会(专属西医)监察委员,他才是“废除旧医案”的真正主持人。


最后一位,要算当时的卫生部长薛笃弼。薛笃弼是西学出身,但比起其他三位来,却“土”太多了。不过此人虽土,实战经验丰富,脑子也不笨,所以他对于中医、西医“两不相袒”,这也是大辩论可以发生的一个充分必要条件。没有他出面支持讨论,形势可能一边倒。当时他的观点是:对外伤相信西医,这种认可情有可原;但在内伤方面,他认为“西医无能”,颇多微词、以及各种讽刺与挖苦。事实上,薛笃弼“生性好事”,愿意大家争个明白,所以只要有反对意见,他都“鼓励”。

仔细分析,卫生大会提出的“旧医登记案”对中医是非常不公平的,不但断送了50岁以下全国中医的行医资格,同时,也砸掉了很多中医的饭碗。在议案行文之中,很明确地流露出所谓“废止中医”的意图,尽管也有“临时登记制度”,但此项登记,显然只是一个“过渡办法”。

在当时中西医之间商业竞争激烈、势同水火的情势下,由西医单方面提出这种方案“考核登记中医”,贬中褒西,结果不问可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