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明朝16帝为何只有“十三
明朝的皇帝不能左右舆论
史上最显赫最高危的职业
明朝名妓陈圆圆的悲剧一
惨被灭十族的明朝大儒方
明朝灭亡后崇祯子女跑哪
历史真相:明朝因断绝日
明朝为何成为历史上的太
明朝是如何取代元朝
明朝16帝为何北京只有十
最新热门    
 
明朝-朱允文下落

时间:2011-04-08 12:45:44  来源:不详


明建文四年(1402年)六月,燕军进入南京城,靖难之役以燕王朱棣的胜利而告终。朱棣即皇帝位,是为明成祖文皇帝。
  
  朱棣是朱元璋第四子,富有谋略,英勇善战,在消灭元朝帝国的战争中立有大功,建国后被封燕王,拥重兵驻守北平。朱元璋死后,长孙朱允炆即皇位,为惠帝,史称建文皇帝。朱允炆改制削藩,意在削弱各番王的权力。朱棣不服举兵反抗。经过四年战争,朱棣占领南京,自立为帝,史称“靖难之役”。

  朱棣进入南京时,皇宫突然起火,朱允炆不知所终,对于他的下落,史书记载不一,有的说建文帝及其后妃都自焚宫中,有的说建文帝并没有死,而是化装成僧人从皇宫逃出。
  根据谷应泰在《明史纪事本末》的记载:燕军破城而入时,朱允炆欲拔刀自尽,少监王钺在侧拦住说:“陛下不可轻生,从前太祖升遐时,曾留有一个箱子,并说‘子孙若有大难,可开箱一视,自有方法’。”朱允炆即命王钺取箱,片刻后有太监四人,扛一箱入殿,箱的四围俱用铁皮包裹,连锁心内也灌生铁。王钺取了铁锥,将箱敲开,里面藏着度牒三张,以及袈裟僧帽僧鞋等物,并有剃刀一柄,

白银十锭,及一张纸,纸中写着:“允炆从鬼门出,余人从水关御沟出行,薄暮可会集神乐观西房。”朱允炆叹息道:“天命如此,还有什么可说的?”太监立即取出剃刀,给朱允炆剃发。朱允炆脱了衣冠,披上袈裟,藏好度牒;一面命纵火焚宫。顿时火光熊熊,把金碧辉煌的皇宫,烧为灰烬。皇后马氏,投火自尽,妃嫔多半焚死。朱允炆痛哭一场,麾衣出走。鬼门在太平门内,是内城一矮门,仅容一人出入,外通水道。朱允炆伛偻先出,其余亦鱼贯出门。门外正好有一艘小船,船中有一道士,呼朱允炆乘舟,并叩首称万岁。道士说:“昨夜梦见高皇帝,命臣来此守候。”流亡诸人遂乘舟而去。
  这是个十分离奇的传说,流传很广。在西南数省留有不少有关朱允炆的遗址和传说。据说是朱允炆避难贵州金竺(今贵州广顺)时,还作了一首诗:
  风尘一夕忽南侵,天命潜移四海心。
  凤返丹山红日远,龙归沧海碧云深。
  紫微有象星还拱,玉漏无声水自沉。
  遥想禁城今夜月,六宫犹望翠华临。
  颇为符合朱允炆身份。
  虽然无法证实朱允炆是否真的流亡道西南一带,

但其下落终成为一件悬案,谁也不能肯定他是否真的被烧死了。朱棣在大火中找到了两具尸体,当作是朱允炆与皇后马氏下葬,但其实他内心深处,也对朱允炆的死很怀疑。朱棣曾经派户科给事中胡濙,配上认识朱允炆面貌的内侍朱祥,以寻访武当道士张三丰(时人称为“张邋遢”,大名鼎鼎的奇人,不修边幅,飘忽不定,据说能一日千里)的名义,从陆路遍访各州、郡、乡、邑,打探朱允炆的下落。永乐二年(1404年),又有谣传说朱允炆已经逃亡海外,朱棣又派亲信宦官郑和(世称“三保太监”)领兵浮海,远巡西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郑和下西洋”,但也未查到朱允炆下落。
  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在外面漂泊十几年的胡濙突然赶回北京。此时朱棣驻地刚好在宣府驻军。胡濙匆忙赶到宣府时,已经是深夜,朱棣已经睡下,听到是胡濙回来,立即批衣照见。君臣二人一直密谈到四更。《明史》记载说:“先未至,传言建文蹈海去,帝分遣内臣郑和数辈浮海下西洋,至是疑始释。”如此推断,显然胡濙已经打探到了朱允炆的确切消息,而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