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毛泽东等中共领袖的读史
四渡赤水:毛泽东最得意
毛泽东因何看重林彪(上
毛泽东因何看重林彪(下
毛泽东如何善待几任前妻
毛泽东评价李大钊:“他
揭秘毛泽覃遗体埋葬地真
毛泽东不愿意坐飞机出行
毛泽东为何要说“感谢日
毛泽东唯一的一次被捕
最新热门    
 
毛泽东妻弟长征中被红军枪毙

时间:2011-06-23 09:08:56  来源:不详

当贺自珍胜利地走出了草地,赤着双脚踏上坚实的土地的时候,她禁不住两行热泪顺着双颊流了下来。这是欢乐的眼泪,她和她的战友们,终于战胜了草地。这时,前面传来了消息,红军先头部队已经消灭了胡宗南[注: 胡宗南(1896~1962) 别名琴斋,字寿山,曾化名秦东昌,汉族,浙江镇海(今宁波市镇海区)人。陆军一级上将,黄埔系一期生,]的部队,队伍再往前走,到达班佑,就可以补充到粮食,并且有宿营地了。贺自珍高兴得同战友们抱在一起,热烈地跳起来。
  在班佑,贺自珍痛痛快快地把身上、头上的泥垢洗了洗,头发也剪短了,人显得利索多了。由于缴获到布匹,红军发动当地居民赶制了一批军衣,分给了各个连队。军衣数量很少,只能够发给最需要的少数人。休养连的同志们看到贺自珍的衣服[注: 衣服即衣裳服饰。今泛指身上穿的各种衣裳服装。当今服装面料种类繁多,有纯棉、纯毛、纯丝、纯麻制品、呢绒、皮革、化纤等等。-yifu]实在太破烂了,就分给她一套。贺自珍坚决不肯收下,而把原来的衣服补了补,洗干净,又穿上了。她说:“同志们也都很困难,让别人先换吧,我还可以凑合再穿一段儿。”
  在休养连的同志陆续都换上了新军[注: 军官多由学习军事的留学生和国内各武备学堂的毕业生担任﹐士兵则采取招募制﹐选拔标准比较严格﹐对年龄﹑体格和文化程度等都有明确规定。]衣以后,贺自珍才脱下她那补丁摞补丁的衣衫。
  在长征途中,贺自珍从没有因为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的地位而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她总是把自己看作是红军中普通的一员。
贺自珍有个弟弟叫贺敏仁。大革命失败,她的父母逃离永新的时候,贺敏仁很小,寄养在舅母

家里。后来他长大了,追随哥哥姐姐参加革命,在黄公略[注: 黄公略原名黄汉魂,字家杞。湖南湘乡人。1916年到湘军当兵。1926年年底考入黄埔军校高级班深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领导的游击[注: 游击   名词解释1.官名。汉武帝时置游击将军,统兵专征,职权颇重,东汉至唐沿置,唐、宋武散官中亦有游击将军。明沿边与要地驻军有游击将军,]第三纵队当战士。第三纵队扩大为红六军,他在红军中当了个小司号兵。他像姐姐贺自珍一样,长得十分标致,人们开玩笑地把他的名字“敏仁”叫做“美人[注: 美人,妃嫔的称号,起于东汉,止于明朝。《汉书·外戚传序》:“美人视二千石,比少上造。”《后汉书·皇后纪序》:“[ 光武中兴]又置美人、宫人、采女三等,并无爵秩,岁时赏赐充给而已。]”,小伙子聪明伶俐,但是有点自由散漫,有点骄傲自大,还可能有点因姐姐的身份而觉得高人一等,因而同周围的人相处得不十分好。
  长征的时候,他在一个团当司号兵。他年纪小,政治觉悟比较低,忍受不了长征路上的艰苦,肚子饿时,爱发个牢骚。红军队伍到达藏民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