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金城公主的故事
大汉公主西域和亲
千金公主复国壮举付东流
乐昌公主与徐德言破镜重
文成公主和系吐着
万春公主梅开二度
升平公主被打成贤妻
同昌公主死后的冤案
关于金城公主的三则故事
召树屯和孔雀公主的故事
最新热门    
 
千金公主复国壮举付东流

时间:2009-7-25 19:09:31  来源:不详

    千金公主字文芳是北周宣帝的弟弟、赵王宇文招的女儿。北周虽然是鲜卑人建立的国家,但生活习惯和文化思想都已相当汉化,千金公主的母亲就是一位汉族女子,她父亲也深受汉族文化的影响,精通诗书,尤其能作一手好画。因受家庭的熏陶,宇文芳自幼爱好读书写字,对于经史、诗文、书画、政治、工艺,甚至建筑都有相当程度的造诣。

    在北周的京城长安,千金公主是人们公认的才女,而她的美貌也是首屈一指的。因为她是汉胡人种的混血儿,所以集取了两类人种的优点,五官和身材有胡人的轮廓分、大眼高鼻和体态丰满欣长,皮肤又如汉族女子的细腻;性情上既有鲜卑人的豪放健朗,骑马射箭无所不能,又不失汉族大家闺秀所要求的端庄娴雅。长安城里的达官达显,莫不睁大了眼睛,看着这位才貌绝伦的皇室公主,究竟花落谁家。

    当时塞外的突厥国逐渐强盛起来,拥有骑兵百万,对北周构成了一种沉重的威胁;北周皇帝为了保全边境安宁,安抚突厥国,就仿效汉代的和亲政府,把侄女千金公主许配给当时的突厥国王沙钵可沙。

    就在议定婚事,尚未迎娶的这段时间内,北周政权却发生了一系列动荡。首先是皇帝宇文赞厌倦了日理万机的皇帝生活,把帝位传给了年幼的儿子宇文衍,立为静帝。宇文赞自己却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行为愈来愈乖僻,先后废立了五位皇后,最后立的是杨后,杨后的父亲是北周上柱国杨坚。杨坚是北周朝庭里一位颇有根基和权势的大臣,他父亲杨忠是北周的开国勋,封为隋国公,杨坚沿袭其父的爵位,历居高官。年幼无能的静帝继位后,杨坚当仁不让以国舅老的身份辅政,把军政大权全部抓到了自己手中。

&nbs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