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代名女故事 >> 正文
金城公主的故事
千金公主复国壮举付东流
大汉公主西域和亲
千金公主复国壮举付东流
文成公主和系吐着
万春公主梅开二度
升平公主被打成贤妻
同昌公主死后的冤案
关于金城公主的三则故事
召树屯和孔雀公主的故事
最新热门    
 
乐昌公主与徐德言破镜重圆

时间:2009-7-25 18:51:27  来源:不详
乐昌公主陈贞是南朝后主陈叔宝的大妹妹,虽生长在皇家,却没有一般金枝玉叶的那种骄横脾气,在宫中以性情温婉贤淑而为众人称道。她外貌端庄秀美,举止高雅大方,且有很深的文学造诣;为此,她选择夫婿也自有眼光,不恋侯门贵族,独重诗文才识,成年后,由她自己作主下嫁江南才子徐德言为妻。徐德言作驸马后入朝廷任侍中,也颇显露出他的政治才华,夫妇二人互敬互爱,夫唱妇随,成了一对当时人人羡慕的天成佳偶。
  在北方,杨坚取代了北周静帝而成为隋文帝,建立了隋国,杨坚雄心勃大,有志统一中国,因此举兵攻占江南,很快就消灭了陈国。按照古时惯例,亡国之君及其亲族不准许住在原籍,以防其纠集残部,死灰复燃。因此,国破家亡的陈后主及皇族被虏北上,一同解往隋国国都长安。乐昌公主自然也在被虏之列,她与恩爱夫婿徐德言眼看就要被活活拆散。临行前,乐昌公主把一面自己梳妆台上的!日铜镜摔成两半,一半留给失君,一半自己收在怀中;她与徐德言约定:以后每年的正月十五日,在长安街市上沿街叫卖铜镜,直至找到对方的下落,以便夫妻破镜重圆。徐德育含泪频频点头。
  这真是一个渺茫无期的希望,此去长安数千里路,兵荒马乱之中,徐德言一个亡国之臣根本难以成行,更何况乐昌公主这一去长安还不知将被发落到什么地方。徐德言手执半面铜镜,想起往日夫妻两人曾在镜中相映成双,自己还曾对镜为妻子插过凤钗,如今却已人去镜破,怎不叫他伤心欲绝。但转念想到临别时妻子殷殷的嘱咐,他决心不让她失望,希望再小毕竟还存有那么一线生机;于是他忍辱含垢,强撑着活了下来,一心只等待局势稍微平定之后,前往长安,祈求老天相助,让他们夫妻劫后重逢。
  陈国皇族到长安后,被分成四部分来处理;陈后主叔宝及两三个爱妃被幽禁长安城中,陈后主的叔伯兄弟被放逐到遥远的边陲地区,宫女及女眷们大部分收入宫廷充当宫女,小部分出色的女子被分配给南征有功的将士及大臣。乐昌公主被赐给丞相杨素作妾,陈后主的小妹妹陈婉则被隋文帝收入宫中为妃,这就是后来深受文帝宠爱的宣华夫人。
  乐昌公主所配的杨素是隋朝一位功勋显赫大臣,他祖上曾历任北魏及北周领兵大将;杨素少有大志,文武兼通,不但善于调兵遣将,武功彪炳于世,而且工于草隶,善作诗文,如他所作的“出塞篇”诗,就极富宏伟苍朴的气势,深为人们称道。“出塞篇”是这样写的:

  荒塞空千里,孤城绝四邻;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