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资产阶级革命运动
对比把握美国两次资产阶
早期资产阶级革命
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谈谈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时
关于“资产阶级革命”的
英法美的资产阶级革命
准确认识法国资产阶级革
马学松:资产阶级民主革
必修一:英国资产阶级革
最新热门    
 
欧美资产阶级革命的先锋

时间:2011-11-22 16:47:51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1718世纪,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风起云涌。请根据图片回答下列问题。 

 

图一 处死查理一世

图二 《独立宣言[注: 《美国独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为北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自大不列颠王国独立,并宣明此举正当性之文告。]

图三 攻占[注: 攻占 拼音: 解释: 攻击并占领(敌方的据点)。-gongzhan]巴士底狱[注: Bastille Saint-Antoine. 在法国巴黎市区的东部,有一个巴士底狱广场。1382年建成,后成为囚禁政治犯的监狱,为法国封建专制制度的象征。]

 

1.以上三幅图片分别出自哪国的资产阶级革命?这些资产阶级革命开始的时间和标志分别是什么?

 

2.17世纪中叶到十九世纪[注: 1801年至1900年的这一段期间被称为19世纪。这段期间最显著的是西欧与北美因工业革命促成的技术与经济上的进步。连带的,]初,欧洲反封建的进步思潮走向法律实践,请指出三国[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资产阶级革命期间所制定的重要文件?反映的都是什么思潮?

 

3.近代[注: 近代,是指中英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五四运动(1919年)这中间的一段时间(1919年到1949年为现代,1949年以后为当代).-jindai]以来,重视法制建设成为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潮流。三国革命后都颁布了什么法律文件?由此建立了什么政治体制[注: 政治体制是指政权结构的组织形式及相关法律和制度,简称政体。政体一般指一个国家政府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域,政治体制都不尽相同。]的国家?这些法律文件在当时的共同作用是什么?

 

4.结合图片说明以上这些国家在当时资本主义发展问题上遇到了什么障碍?反映了世界历史发展的什么趋势?

 

5.试比较三次资产阶级革命的相同点。

 

 

 

参考答案

 

1.①图一:英国,图二:美国,图三: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②1640年,“长期议会”的重新召开1775年,来克星顿枪声;1789714日,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

 

2. 法国,《人权宣言[注: 《人权和公民权宣言》(法语:Déclaration des Droits de l Homme et du Citoyen,]》;美国:《独立宣言》。②启蒙思想或反对君主专制、自由平等的思想。

 

3.①英:《权利法案》,君主立宪制[注: 君主立宪制又称立宪君主制,或称“虚君共和”,是相对于君主独裁制的一种国家体制。君主立宪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过立宪,树立人民主权、限制君主权力、实现事实上的共和政体。]的资产阶级专政;美:1787年宪法,联邦制;法:《法典》,资产阶级专政。②共同作用:用法律形式来巩固资产阶级政权的胜利果实。

 

4.①封建专制或外国殖民统治阻碍了资本主义发展。②趋势:扫除封建势力[注: 势力 拼音: 解释: 1.权力,处于高位而产生的威力。 2.泛指政治?p经济?p军事等方面的力量。 3.方言。犹派头,架子。],发展资本主义。

 

5.①根本原因相同:封建专制统治或殖民统治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②根本任务相同:推翻封建专制或殖民统治,发展资本主义。③性质相同:都具有资产阶级革命性质。④领导阶级和主力[注: 主要的力量。-zhuli]相同。⑤都通过了革命性法律文件。⑥都建立了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资本主义发展开辟了道路。

 

作者简介:李山泰,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肥城桃园[注: 桃园县顾名思义原本即是盛产桃花的地方,但桃花树已不多见,早期曾因远东第一大水库-石门水库的兴建而名盛一时,许多观光客到桃园,势必要到石门水库。]中学一级教师,市级教学能手,多篇稿件在《新课程报》《学知报》上发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