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大战的爆发》同步测试
淌过黑色自由的河流……
七上第7课《大变革的时
观看《大国崛起》 反思
喜峰口战役与《大刀进行
体验式教学历史话剧《大
“古代两河流域、古代埃
吴自兴:《大变革的时代
佚名:《大变革时期社会
晋元力:《大众传媒的变
最新热门    
 
《大河流域──人类文明的摇篮》教学设计

时间:2016-02-18 22:56:35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教学目标

1.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同学了解古代埃及国家名称和统一时间,金字塔是埃及国王的陵墓;古埃及是世界上最早的奴隶制国家[注: 奴隶制国家是人类历史上出现最早的国家类型。Www.LsqN.cN在公元前40世纪星城的埃及王国,公元前30世纪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于形成的苏美尔、巴比伦、亚述国家,]之一;两河流域[注: 指底格里斯与幼发拉底两河的中下游地区,东抵扎格罗斯山,西到叙利亚沙漠,南迄波斯湾,北及托罗斯山。北部为山地,向南经过于草原和平原到南部沼泽性的两河三角洲。]南部早期奴隶制国家;古巴比伦王国[注: 古巴比伦文明是两河流域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河流域文明还包括苏美尔文明、阿卡德文明、亚述等重要组成部分。 古巴比伦是人们已知的历史最悠久的古代东方国家之一。],汉谟拉比法典;古代印度的奴隶制小国,雅利安人[注: 雅利安人,或译为亚利安人(梵文:arya,“高尚”),属高加索人种(白色人种),该人种身材较大,皮肤浅白,面长多毛,鼻骨高,瞳孔颜色浅,发色多变。]入侵印度,古代印度的种姓制度[注: 是印度与其他南亚地区普遍存在的社会体系。种姓制度以婆罗门为中心,划分出许多以职业为基础的内婚制群体,即种姓。各种姓依所居地区不同而划分成许多次种姓,]

2.通过引导学生分析汉谟拉比法典的内容与实质,以及印度种姓制度,培养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历史事件的能力。

二、教学重点

1.金字塔;《汉谟拉比法典》。

2.古代印度的种姓制度。

三、教学难点

分析《汉谟拉比法典》的实质及古代印度的种姓制度。

四、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查询最新网络资料;制作多媒体课件以及视频资料和教学素材。

2.学生准备:根据教材的导学问题阅读课文,初步了解本课的主要内容;搜集有关两河流域是世界古代文明的发源地史料。

五、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大家好!你们喜欢舞蹈吗?(学生们集体回答:喜欢。)那就请同学们先来欣赏一段舞蹈。(放映一段肚皮舞舞蹈表演)之后,教师提问:有谁知道这是一种什么舞蹈?它起源于哪个国家?(学生回答:肚皮舞;古代埃及。)肚皮舞是一种现在比较流行的健身、娱乐舞蹈,它起源于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代埃及,请问:除古代埃及外,你知道还有哪三大文明古国?(学生回答:古代巴比伦,古代印度,古代中国。)放映《四大文明古国》幻灯片,我们要详细了解这四大文明古国的相关知识,请学习世界历史(人教版)第2课“大河流域──人类文明的摇篮”。

【设计意图】通过问答互动,激发学生兴趣。

(三)讲授新课

教师:大河流域──人类文明的摇篮(幻灯片出示本课的课题)

【设计意图】加深学生的主观印象,使学生在老师出示课题的过程中记住本节课的学习主题。

教师:根据你们课前对本课的预习和课外所收集的相关资料,今天的学习以活动的形式来开展,活动的名称是“文明古国知识大闯关”,将同学们分为四个小组,分别是埃及文明[注: 埃及文明》编者经过精心剪裁与设计,在脉胳上设置历史、宗教、文化、城市与建筑、艺术、教育、科技、民俗等多个板块,每一板块皆以优美贴切的文字,集中展示埃及文明杰出成就的各个侧面。]组、两河流域文明组、印度文明组、中国文明组。活动分为三关:第一关“知识填表”;第二关“知识抢答”;第三关“情景表演”。今天我们看哪些组能成功闯关。

下面我们就进入第一关“知识填表”。(幻灯片:第一关闯关规则)

【闯关规则】根据地图显示和表格提示,各组填出自己所代表文明的空格,每答对一格5分,每组共315分。(幻灯片:《亚非文明古国地图》和表格)表格如下:

文明名称

地理位置

大河流域名称

产生文明时间

古代埃及文明

 

 

 

古代两河流域文明

 

 

 

古代印度文明

 

 

 

古代中国文明

 

 

 

(各文明组派代表完成表格填空,教师根据回答情况进行记分并作小结。)

教师小结:从以上知识可以看出,四大文明主要位于亚洲和非洲,都产生于一些重要的大河流域,也都曾出现了奴隶制国家,因此,我们就把奴隶社会视为人类文明社会的开始。

进入第二关“知识抢答”。(幻灯片:第二关闯关规则)

【闯关规则】有10道题,每题10分,哪个组先举手,就由该组成员回答,回答正确得10分,回答部分正确得5分,错误为0分。(打出幻灯片的十道题,学生进行抢答,教师记分。)问题如下:

第一题:请正确说出古埃及初步统一、强盛、灭亡的三个时间?

第二题:请在书中地图上找出古埃及的两个都城?

第三题:图中的建筑叫什么?它在哪个国家?它是用来干什么的?

第四题:埃及金字塔中,谁的金字塔最大?埃及国王又称什么?埃及国王死后为了长久保存尸体被制作成什么?

第五题:上图是西亚的一块狭长地带,有什么之称,那里居住着哪四种人?

第六题:最早在两河流域建立奴隶制小国的是什么人?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18世纪,谁统一了两河流域?你知道图中是西亚的什么建筑?

第七题:图中的石柱是一部什么法典?制定这部法典的目的是什么?该法典有什么样的历史地位?

第八题:中亚侵入古代印度的是哪一种人?他们在印度实行严格的等级制度称为什么?

第九题:说出种姓制度的四个等级,以及分别所属的社会阶层(举一例)。

第十题:种姓制度引起了印度极大的社会矛盾,后来印度产生了一种什么宗教?创立者是谁?

教师小结:根据同学们的回答,可以看出已经基本上掌握了文明古国的基础知识。

下面我们进入第三关,希望同学们有更为精彩的表现。第三关是“情景表演”(幻灯片:第三关闯关规则)

【闯关规则】根据要求,自己设计情景,组员组合,进行表演,表演一般10分,较好15分,好20分,由四个组评委打分,取其平均分。(幻灯片:各个情景表演要求。)情景要求如下:

【要求1】古埃及人如何修建金字塔,至今仍是一个谜!请发挥想象,由埃及文明组设计修建金字塔的一个劳动场景进行表演。(埃及文明组同学表演,教师小结,评委打分,记分员统计。)

教师小结:通过同学们的表演,可以看出,金字塔是由埃及人民建造的,是埃及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埃及文明的象征,但在修建金字塔的过程中,充满了奴役,充满了暴力,给埃及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是古埃及国王残酷奴役劳动人民的历史见证。

【要求2】汉谟拉比法典维护了奴隶主的利益,其中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原则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请两河流域文明组设计一个故事情景进行表演,体现这一原则。(两河流域文明组同学表演,教师小结,评委打分,记分员统计。)

教师小结:通过同学们的表演,可以看出,汉谟拉比法典体现了奴隶主阶级的意志,维护的是奴隶主阶级的利益,反映了古巴比伦王国奴隶主专政的实质。

【要求3】印度种姓制度造成了社会的不平等,请印度文明组的同学分别代表吠舍和婆罗门就种姓制度展开辩论,设计并表演双方可能说的话。(印度文明组同学表演,教师小结,评委打分,记分员统计。)

教师小结:通过同学们的表演,可以看出,种姓制度使印度社会形成了森严的等级,造成了社会的不平等,下层人民对上层统治阶级的不满,社会矛盾极为尖锐,至今,种姓制度还影响着现代印度社会的方方面面[注: 语出:孙中山 《民权主义》第五讲:“自己一方面要做驾驶的汽车夫,又一方面要做修理的机器匠,那是很麻烦的,是很难得方方面面都做好的。],成为阻碍印度发展的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注: 社会问题(social problem)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指社会关系失调,影响社会大部分成员的共同生活,破坏社会正常活动,妨碍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现象。]

【要求4】为巩固统治,我国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实行分封制[注: “分封制”即古汉语“封建”的原始含义;古文献中之“封建”即“分封制”。-fenfengzhi]。其中,诸侯对天子有一个义务是“平时镇守疆土,战时随从天子作战”。请中国文明组设计并表演一个情景来感受这一义务。(中国文明组同学表演,教师小结,评委打分,记分员统计。)

教师小结:通过同学们的表演,可以看出,分封制使统治阶级内部形成了严格的等级,下一等级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对上一等级要尽一定的义务。从而,分封制对维护奴隶主阶级的统治起了重要的作用。

(教师公布情景表演的打分,并总计各组闯关活动的总分,确定闯关的优胜组。)

【设计意图】本课讲述的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位于北非和亚洲西部和南亚次大陆[注: 南亚次大陆,是喜马拉雅山脉以南的一大片半岛形的陆地,亚洲大陆的南延部分。大体位于北纬8-37度,东经61-97度。南亚次大陆的国家大体位于印度板块,也有一些位于南亚。]的有关国家,了解这些内容对于学生加深对世界古代奴隶制文明的理解很有帮助。另外,本课的可探究性很强,应通过学生自己的探究发现来突出古代文明的辉煌成就,多留给同学们自己动手、动脑、动口的时间。

(四)课堂小结

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探究了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印度河流域的早期国家。这些地区加上中国的黄河流域[注: 黄河,中国古代称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巴颜喀拉山脉,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最后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注入渤海,]和长江流域,是古代奴隶制文明的发源地,是古代亚非文明的高度浓缩,在这中间有太多值得我们继续探究的内容,下面同学们谈谈本节课的收获吧。

学生谈收获。(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