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50年来的中国近代文化史
对后文革时期中国近代史
试论中国近代史上的文化
列文森的中国近代思想史
“本体论”源流考(近代
近代史;语境;语词——略
拉瓦锡与近代化学革命
评周兴樑《关于近代中国
《山海经》与近代中国史
乡村危机与近代百年中国
最新热门    
 
近代梧州对外关系中出口竞争力的分析

时间:2009-7-24 13:41:48  来源:不详
[摘要]对外经济关系中的出口竞争力问题是对外贸易经济效益微观分析的一个重要方面。文章通过大量的史料并用贸易特化系数这个微观经济效益指标,对近代梧州对外贸易的出口竞争力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研究,从一个侧面反映近代梧州对外贸易出口发展状况,并因此希望以史为鉴,推进对区域贸易史问题的研究。
  [关键词]近代;梧州;贸易特化系数;汇率;分析
  
  梧州地处珠江水系的桂江、浔江与西江的三江交汇处。沿江上通桂、柳、邕以至滇、黔,下达广东各地及港、澳;东面与广东肇庆地区接壤,南、西、北面分别为岑溪、藤县、昭平和贺县。梧州扼广西内河水运咽喉,为广西出入东部的重要通商口岸,是珠江水系第二大港口。湘桂铁路未通以前,西江几乎为广西出入口货物唯一的运输线;广西境内进出口物资有80%要经过梧州,梧州成为广西的“水上门户”。梧州港的东面是经济相当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和通向国际市场的香港和澳门;西北面是有待开发的桂西北和大西南。东西两面的经济文化互补性较强,处于两大扇面的结合部的梧州港,在经济发展中有着承东启西的战略意义。研究近代梧州对外贸易的出口竞争力,有助于进一步认识梧州对外贸易形成、发展及作用,对梧州加速融入珠江三角洲经济圈,进一步利用其区位优势发展经济贸易将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度量指标的选择
  
  对外贸易出口竞争力问题是对外贸易经济效益微观分析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对外贸易中的出口竞争力的度量指标,到目前为止尚未形成统一的规范,不同的研究者根据分析对象的不同采用了不同的度量指标。笔者根据资料的可能性选择以下指标——“贸易特化系数”作为口岸对外贸易分析的工具,尝试作一新的研究。
  所谓的贸易特化系数,它指的是一个国家全部的贸易平衡与贸易总值的对比。它是衡量总体的出口能力的指标,以出口总量比进口总量更大的程度为度量标准,即贸易平衡与贸易总值的对比:
  贸易特化系数=X-M/X+M×100
  (X——出口总值,M——进口总值)
  贸易特化系数总是小于1而大于-1。其数值越大,表示相对于进口来讲的总体出口竞争力越强;其数值越小,表示相对于进口来讲的总体出口竞争力越弱。那么,我们把这种比较的思路作恰当的延伸,用某个口岸出口总量比进口总量为度量标准,即贸易平衡与贸易总值的对比。通过分析梧州贸易特化系数的序列变化,分析研究近代梧州贸易出口竞争力。
  
  (二)近代梧州总体贸易特化系数趋势及原因分析
  
  贸易特化系数衡量总体的出口能力,它实际上只需要两个变量: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一般情况下,贸易特化系数的绝对值不可能太大。从长期趋势来看,它应该是等于或接近等于0,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贸易收支平衡。短期内,贸易特化系数略大于0,表示一个国家总体的出口竞争力较强;贸易特化系数略小于0,表示一个国家总体的出口竞争力较弱。当贸易特化系数持续性地小于0,即一个国家长期处于贸易逆差状态,表示一个国家总体的出口竞争力连续性地出现不振。当贸易特化系数小于0且偏于0值的程度较大,一般是绝对值在0.1以上,表示一个国家出口竞争力不足已到了较严重的程度。笔者根据海关统计中以“国币”计值的对外贸易的出口值和进口值计算了1897—1947年梧州的贸易特化系数。
  
  1.总体贸易特化系数趋势
  从图1可知,第二次鸦片战争后,鸦片贸易的合化,使鸦片大量进口,淹没了农副产品的出口绩效。20世纪初外国棉纺织品大量进口,再加上原材料的进口增加,而缺少产品附加值较高的出口竞争产品,所以从1897年到1930年,在长达33年的时间里,梧州的贸易特化系数都小于0,没有正数。有些年份里,贸易特化系数竟非常的小,甚至跌入-0.5以下。如1897年为-0.549255927,1901年为-0.50855556,1905年为-0.440751333,1912年为-0.498338895,1913年为-0.529248998。1914年为-0.518316127。第一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