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周恩来的人格精神
周恩来赴苏谈判的目的和
浅论中、意、西、英现代
愤怒的土地 丧葬的行列
浅论奥斯曼土耳其的崛起
试论周公载《康诰》中建
浅论毛泽东伦理思想的核
浅论新桂系政权的民族同
浅论开皇年间隋朝与北方
浅论明清浙东学术对儒家
最新热门    
 
浅论周恩来高尚的行政人格

时间:2009-7-24 13:43:1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周恩来 行政人格 行政伦理 道德自律
  [论文摘要] 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领袖,周恩来让后人缅怀的不仅是他优雅的风度、豁达的品格,还有他高尚的行政人格。主要表现为: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发扬民主,廉洁奉公。周恩来高尚的行政人格对行政伦理的建设与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周恩来一直以革命领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身份为党和国家工作。在这半个多世纪里,周恩来一如既往地为党和人民奋力工作,他的丰功伟绩为人民所景仰,为世人所称道。周恩来的治国思想和高尚的行政人格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研究周恩来的行政人格,对当前的行政伦理建设无疑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周恩来行政人格的主要内涵
  
  周恩来几十年如一日辛勤地为党和人民工作,毫不计较个人私利,支撑着他的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和高尚的行政人格。
  1、尽职尽责,甘为孺子牛的敬业精神。
  周恩来光辉的一生绝大部分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他对工作尽职的程度是常人很难比得上的。他常说:“我是人民的总理,也是人民的勤务员。”①在这种甘为公仆的精神引领下,周恩来为了人民鞠躬尽瘁,拼命工作。作为国家领导人,他日理万机,每天工作长达15-16个小时,不知疲倦、兢兢业业。有时工作到深夜,为了避免睡着耽误手头上的工作,他让工作人员每隔15分钟提醒他一次。1955年,在万隆会议召开的7天时间里,他一共睡了13个小时。晚年周恩来重症缠身,但仍然勤于政务。从1972年5月发现患有癌症到1974年6月病情恶化不得不住院,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周恩来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而这段时间内他大小手术总共做了近20次。在1975年召开的四届人大会上,病重的周恩来,坚持参加会议并代表国务院做了长时间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如他自己所说,“要诚诚恳恳,老老实实地为人民服务”,“象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②他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献给了革命和建设事业。
  2、艰苦朴素,一生勤俭的优良作风。
  周恩来一生都保留了艰苦朴素、勤劳俭朴的优良作风。从一件穿了十几年的睡衣到几十年如一日的用餐标准,周恩来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西花厅是周恩来在中南海的办公室,也是一所老式建筑,国务院办公厅的工作人员担心西花厅的旧砖地面容易潮湿,时间久了会影响他的身体,乘他下乡之际换了地板和窗帘。他回来很生气,批评了工作人员,并坚持把新铺的地板和新换的窗帘都换走。为此事,他还在国务院召开的会议上多次做了自我批评。有几次,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同志主张把中南海的旧式建筑翻修一下,并把工程图纸都准备好了,可周恩来就是不同意。他说:“贪大、求洋、讲排场,这不是共产党人的作风,坚持艰苦朴素才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3、发扬民主,坚定地走群众路线。
  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一直是周恩来的工作原则。周恩来指出:“我们的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力量的源泉是人民,归根到底,一切胜利的取得是依靠人民的力量。”①身为国务院总理,他在工作中习惯发挥众人的力量,群策群力把问题解决得最完美。为了真正地做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周恩来在筹建首届中央政府时就费尽心思,把一批民主人士安排在政务院下属机构。周恩来强调,民主集中制“不但是组织原则,而且是工作原则” 。他提出党的领导干部要在决策中善于运用民主决策方式,并强调各级政府要走“领导干部、专家、群众”三结合的决策过程,同时要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周恩来是走群众路线的楷模。早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周恩来就把“永远不与群众脱离,向群众学习”作为自我修养的要则。②他在政府工作中把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操劳国计民生的同时,他还关心基层人民的生活。为了使北京公共交通拥挤的状况得以改善,周恩来亲自乘坐公共汽车,寻求解决方案。周恩来任国务院总理多年,但他一直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劳动者,保持着普通劳动者的本色。50年代修十三陵水库,总理先后4次带领国务院机关干部到工地参加劳动。并且坚持和其他劳动者一样住简易工棚,吃工地食堂。
   4、廉洁奉公,党和国家的廉政先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