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50年来的中国近代历史人
论历史人物评价中的“盖
论《回族人物志》的史学
评价历史人物的五项原则
论《论语》对《世说新语
网络环境下人物类纪念馆
领袖人物纪念大展特点之
人物类纪念馆信息搜集的
第22课  反对北洋军阀统
北洋军阀争什么
最新热门    
 
北洋人物的真实人生与政治生态

时间:2009-7-24 13:45:36  来源:不详

    中国的北洋时代是一个处于社会专型期的年代,在这样的一个年代,人们的思想是否就一定是这些历史上的大人物,会只是如以往人们所形容的那样或是被丑化或是被歪曲。或是这些人物自身的命运,就是那样的已经成为历史遗迹中的陈迹,不再存在研究的必要了呢?也许北洋的历史,对于一般人来说,是如同想是一个个丑角粉墨登场的岁月,不在具有了解的必要了呢?也许,我们现在所见到的北洋人物,已经远离了原来的岁月、或是因为这样那样那样的原因,不在拥有了解的必要了呢?

    可是,当你在李洁先生的《文武北洋》中,重新认识他们时会感到这些人物的命运时,就会发现他们本人的一些做,甚至是包括一些误解,本身实际上是和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因为以往我们所知道的北洋人物,有了太多的人为色彩,而且在这些色彩里,也同时有了太多政治目的,并且受到了历史的局限所限和困扰。使得这些人物因为过于神秘,或是多用了丑化的方式来遮敝劳些人性的真实,而失去了历史人物本身的面貌,但是我们在走进这些人物之后就会发现,即使是现在重新对这些人物进行解读,这些人物依然是有“现代意义”的。

    提出所谓的政治生态这样的概念,其实,并不是一种特意的张扬,而是感到这些人物,其实在历史面前自己虽说也是一个人物,但是在历史面前,他们同样是软弱的,甚至是连自己的命运也是无法把握的。

    通过传统的教科书,对北洋政府的历史人们知道不会很多,而且在人们的习惯于按照以往已经成为定论的认识,对于北洋政府所做的一切也是持批判态度的。不过在政府垮台、民国政府建立之后,在民国政府迁都北京之后,中央政权便为北洋军阀所控制,并且一直延续到1928年。

    这个政府我们一般叫做“北洋政府”。这个时期尤其是在袁世凯死后的中国,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呈现出的局面,是一种四分五裂的局面。但是在这一时期,除袁世凯称帝和张勋复辟的短暂时期之外,中国依然是在共和的旗帜之下。但是,这也是一个政府不断更替的时代。在这样的一种大背景下北洋人物的命运,也是和当时的社会具体现实无法分离的。但是,这一时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这些政府,不过是军阀进行专制独裁和维护地主买办阶级、以及帝国主义在华利益的工具。这样的一个历史时期中国社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并没有使得社会得到发展。在这样的一个思想认识前提下来了解这段历史,其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只有对这一问题有一个比较可观的了解,才能真正使我们认识这些北洋人物。

    不过如何认识这些人物,是否应该不应该对这些人物保持应有的敬意,或是可观公正的评价这些人物也,的确是史学界所面临的一个具体问题。

    通过阅读我们可以知道过去我们觉着已经成为定论的事情,其实不不是那么一回事。而且这些被人们诅咒或是批判的一文不文的人物,竟然会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有着如此密切的联系。

    比如,对于袁世凯他一生骂名累累,我们是否可以公正的评论他,以及在最为国人所垢病的与日本人签订二十一条的问题,能否让他得到合理解释,现在已经没有了后路的解释,他所批准的与日本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尽管也非他的意愿,据和他一起参与此事的曹汝霖撰写的回忆录时,我们知道了这卖国所卖是有其原因的。可是,这样的推脱是不能推脱掉的。

    在签约之前,袁大总统在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