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耶律楚材在蒙元时期
试论大革命后期的陈独秀
试论民族因素对苏联调停
试论冯友兰的“释古”
试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与
试论中西方上古社会的平
试论中国近代史上的文化
试论顾颉刚先生的疑古思
试论唐武宗灭佛的原因
试论明代的州县吏治
最新热门    
 
试论《宋史全文》(理宗部分)的史料价值

时间:2009-7-24 13:47:06  来源:不详

  《史全文》(注:此书今存两种刻本(具体印行年代待考),代未见重刻,代据元刻本录入《四库全书》(有改动)。)或称《宋史全文续资治通鉴》,作者不明,是成书年代较早的一部编年体贯通北南两宋的史书。由于它的北宋部分与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的时间范围重合,南宋高宗、孝宗部分与佚名《皇宋中兴两朝圣政》和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录》记载的时间范围重合,南宋光宗、宁宗部分则与佚名《续编两朝纲目备要》和李心传《建炎以来朝野杂记》记载的时间范围重合,而南宋理宗部分与佚名《宋季三朝政要》及《宋史·理宗本纪》记载的时间范围重合,所以,人们往往不甚重视此书。实际上,此书是有重要史料价值的,本文拟特别强调的是此书理宗部分的史料价值,这同本书其他部分相比,更具特殊的意义。

        一、《全文》非《本纪》初稿

    笔者用了数月时间,将《宋史全文》理宗部分(以下简称《全文》)同《宋史·理宗本纪》(注:中华书局,1977年。)(以下简称《本纪》)进行了逐字逐句地比读,顺带考察了《宋史》有关志传及《宋季三朝政要》等书的相关记载,有如下的体会。

      1.《全文》比《本纪》粗糙
    笔者将《全文》与《本纪》进行比读,最初的体会是:《全文》比《本纪》粗糙。
    首先,《全文》的文字较为粗糙,时时可见不甚规范的用语或令人费解的辞语。最能体现其粗糙的是,《全文》系月阙、误严重。据笔者初步考察,《全文》中漏书、重出的“月”有:卷三一宝庆元年条失书“八月”。绍定二年条失书“三月”、“四月”、“十一月”。绍定三年条失书“闰二月”、“三月”、“五月”。卷三二绍定四年条失书“十月”。绍定六年条失书“十二月”。端平元年条重出“二月”、“四月”(其中一个“四月”在“三月”之前),失书“六月”。端平二年条失书“三月”。卷三三淳祐三年条失书“五月”。卷三四淳祐五年条失书“二月”、“三月”。淳祐六年条失书“十月”、“十一月”,重书“十二月”。淳祐七年条重书“二月”、“四月”,失书三月。淳祐八年条重书“二月”、“八月”,失书“六月”、“七月”。淳祐九年条失书“十月”、“十一月”。淳祐十年条失书“三月”、“十一月”。淳祐十一年条重书“三月”。淳祐十二年条失书“三月”、“四月”、“九月”。宝祐元年条失书“六月”。卷三六开庆元年条失书“九月”。景定二年条失书“十月”。景定三年条失书“八月”。大约还有不少失书“月”的,须进一步细致考察才能一一查实。这种情况在《本纪》中较为少见。
    其次,《本纪》的文字精炼,在同量文字中包含信息量相对较大。对于一些例行公事性的、常规性的事一般不予记载。《全文》一般叙事较详,有时像记流水帐,有时则失之繁琐,显示出深加工不够。
    再次,《全文》、《本纪》所载重大历史事件相同的较多,但各有遗漏,相比较而言,《本纪》遗漏稍少,《全文》遗漏稍多。以下列举一些《本纪》记载而《全文》失载的重要史事:
    《宋史》卷四一:嘉定十七年十一月戊子条,载葛洪为端明殿学士、同签书枢密院事;宝庆三年年末,蒙元兵破关外诸隘,四川制置郑损弃三关;绍定三年五月,宋授李全官爵;绍定四年八月,蒙元兵破武林,入兴元,攻仙人关事;绍定五年末,金主奔蔡,及蒙元与宋谋合攻金事;端平元年正月,赵范、史嵩之等任命及金朝灭亡事。
    卷四二:端平三年三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