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韩愈日常生活研究-唐贞
50年来的中国近代文化史
关于国民党新军阀形成及
近百年来的中国哲学史研
20世纪中国古代财政史研
本土资源与外国史研究
从越南俗文学文献看敦煌
《姑妄言》的发现与研究
文化人类学用于史前研究
对后文革时期中国近代史
最新热门    
 
清史研究八十年

时间:2009-7-24 13:50:47  来源:不详
    自从1912年王朝被辛亥革命运动推翻以后,有清一代268 年的历史就成为史学研究的对象,清史开始成为中国历史学的一个断代分支。

80多年的清史研究,经历了一个艰难而又重大的发展变化过程。开始,研究清史似乎不被人们看成是一门学问,清史研究的队伍很小,成果自然也很有限。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清史这个领域,吸引了愈来愈多的国内外史学家们的研究兴趣,研究队伍迅速扩大,学术活动十分活跃,科学成果也日新月异。在历史学的范围内,虽不敢说清史已经成为一门显学,但如果说清史研究是中国历史学中最有生气、发展最快的一门断代史,大概是不算过分的。

这个变化是怎样产生的呢?

首先是这门学科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清朝是中国封建君主专制统治的最后一个王朝。在这个王朝统治时期,中国经历了在世界范围内由先进到落后的历史转折,经历了由一个独立的封建国家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历史转折,也经历了由中世纪到近代社会的历史转折。正是在这种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中,蕴含了极为丰富的历史内容,也同今天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了紧密的联系。不仅今日之版图疆域及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人口基数奠定于清朝,而且当代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民族关系等诸多方面问题,也大都由清朝演化、延伸而来。可以说,要深刻了解中国的国情,离不开对清代历史的科学认识。清史研究具有极为强烈的现实意义。

正因为如此,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清史研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著名报告中,就提出了“对于近百年的中国史,应聚集人材,分工合作地去做,克服无组织的状态”的号召。他所说的“近百年的中国史”,其中就包含了70余年的晚清史在内。新中国诞生不久,董必武同志提出要修两部史,一部清史,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1957年至1958年间,周恩来总理曾专门找到著名历史学家、当时的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商议建立清史研究机构,以为修清史作准备的事。1963年,三年经济困难刚刚过去,毛泽东主席就邀集范文澜等几位历史学家,讨论纂修清史的问题,后来还专门成立了清史编纂委员会,以推进这项工作。只是由于不久以后“文革”发生,这项工作才搁置下来。粉碎“四人帮”之后,有人给邓小平同志写信,建议恢复清史编写工作,小平同志极表赞成,正是在他的直接关怀下,把修清史列入了国家社科研究“六五”规划。

就清史研究本身而言,今日取得的成就和达到的初步繁荣,是几代清史研究工作者不懈努力和持续奋斗的结果。

本世纪初,对于清史研究来说,有两件值得一提的大事,其一是《清史稿》的编纂,再一个就是清内阁大库档案价值的发现。

《清史稿》修于1914年至1927年间。修撰者大多是清朝遗老,由于他们站在清朝封建统治者立场上写书,所以从观点到史事的取舍褒贬,有很多错误和不妥之处。编纂体例和史料搜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但不管怎样,它毕竟是第一次对有清一代的历史作了比较系统的梳理和总结,我们固然不能指望依靠它去正确认识清代历史,但这部书终究为研究清史提供了重要的历史线索和历史资料。从某种意义上说,《清史稿》的编纂完成,实际意味着中国古代正史编纂传统的终结。

如果说《清史稿》结束了过去的话,那么,清内阁大库档案价值的发现和历尽艰辛终于将它大体保存下来,则为清史研究开辟了一个美好的未来。这批档案,内容之丰富,数量之巨大,反映清代社会生活之全面,是任何其它历史时期的历史资料所无比拟的。这个可贵的文化学术宝藏,不仅属于20世纪的研究者,而且将遗惠于未来一代又一代的学人;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堪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