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從撒馬爾干到長安——中古時期粟特人的遷徙與入居

时间:2009-7-24 13:55:46  来源:不详

  粟特人,在中國史籍中又被稱爲昭武九姓、九姓胡、雜種胡、粟特胡等等。從人種上來說,他們是屬於伊朗系統的中亞古族;從語言上來說,他們操印歐語系伊朗語族中的東伊朗語的一支,即粟特語(Sogdian),文字則使用阿拉美文的一種變體,現通稱粟特文。粟特人的本土位於中亞阿姆河和錫爾河之間的澤拉夫珊河流域,即西方古典文獻所說的粟特地區(Sogdiana,音譯作“索格底亞那”),其主要範圍在今烏茲別克斯坦,還有部分在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在粟特地區的大大小小的綠洲上,分佈着一個個大小不同的城邦國家,其中以撒馬爾干(Samarkand)爲中心的康國最大,它常常是粟特各城邦國家的代表。此外,以布哈拉(Bukhara)爲中心的安國,也是相對較大的粟特王國。還有,位於蘇對沙那(Sutrushana/Ushrusana)的東曹國,劫布呾那(Kaputana)的曹國,瑟底痕(Ishitikhan)的西曹國,弭秣賀(Maymurgh)的米國,屈霜你迦(Kushanika)的何國,羯霜那(Kashana)的史國,赭時(Chach)的石國等等,不同時期,或有分合,中國史籍稱他們爲“昭武九姓”,其實有時候不止九個國家[1]。歷史上的粟特人從未形成一個統一的帝國,因此長期受其周邊強大的外族勢力控制,先後臣屬於波斯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希臘的亞歷山大帝國、塞琉古王朝、康居國、大月氏部、貴霜帝國、嚈噠國等。粟特人在各異族統治下,非但沒有滅絕,反而更增強了自己的應變能力,不僅保存了獨立的王統世系,而且成爲中古時代控制陸上絲綢之路的一個獨具特色的商業民族。
  在公3至8世紀之間,也就是大體上相當於中國的漢之間,由於商業利益的驅使,以及粟特地區的動亂和戰爭等原因,粟特人沿傳統意義上的陸上絲綢之路大批東行,經商貿易,有許多人就此移居中國,一去不復返。
  粟特人東來販易,往往是以商隊(caravan)的形式,由商隊首領(caravan-leader)率領,結夥而行,他們少者數十人,多者數百人,並且擁有武裝以自保。我們在敦煌莫高窟第420窟窟頂東坡上部的隋代繪製的一幅《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可以看到這樣的商隊在絲綢之路上行進的情形,雖然畫家繪製的是産生於印度的經故事,但人物形象卻是以敦煌畫家常見的中亞粟特商隊爲原型的[2]。
  粟特商人在絲綢之路上的一些便於貿易和居住的地點留居下來,建立自己的殖民聚落,一部分人留下來,另一部分人繼續東行,去開拓新的經商地點,建立新的聚落。久而久之,這些粟特聚落由少到多,由弱變強,少的幾十人,多者多達數百人。在中原農耕地區,被稱爲聚落;在草原遊牧地區,則形成自己的部落。因爲粟特商隊在行進中也吸納許多其他的中亞民族,如吐火羅人、西域(塔克拉瑪干周邊綠洲王國)人、突厥人加入其中,因此不論是粟特商隊還是粟特聚落中,都有多少不等的粟特系統之外的西方或北方的部衆,所以,我們把粟特聚落有時也稱爲胡人聚落,可能更符合一些地方的聚落實際的種族構成情況。
  這種有組織的粟特商隊的首領,粟特文叫做s’rtp’w,漢文音譯做“薩保”、“薩甫”、“薩寶”等,意譯就是“首領”。薩保的粟特文原語,是吉田豐教授從寫於西元4世紀初葉的粟特文古信劄中找到的[3],最近,這一比定得到了新發現的史君墓粟特文和漢文雙語對照書寫的銘文的確證。結合漢文文獻中大量的有關薩保的記載,我們知道薩保不僅是粟特商隊行進中的領袖,而且也是粟特人建立的聚落統治者,由於大多數早期東來的粟特人信奉的是粟特傳統的瑣羅亞斯德教(中國稱之爲祆教、拜火教),所以聚落中往往立有祆祠,薩保也就成爲粟特聚落中的政教大首領。
  從十六國到北朝時期,這樣的胡人聚落在塔里木盆地、河西走廊、中原北方、蒙古高原等地區都有存在,散佈十分廣泛。通過學者們歷年來對粟特文古信劄、敦煌吐魯番發現的漢文和粟特文文書、中原各地出土的漢文墓誌材料,我們已經可以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