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喜玛拉雅文化简论

时间:2009-7-24 13:58:24  来源:不详
一、喜马拉雅山地族群
  喜玛拉雅山脉位于西藏高原南侧,是一条近似东南西北向的弧形山系、从东至西,横贯中国西藏东南部及中不(不丹)、中尼(尼泊尔)、中印(印度)接壤处,蜿蜒连绵2400余公里,宽约200—300公里。它是世界上最高、最长、覆压地域最广的山脉,在那里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人们称它是地球上的除南极、北极之外的第三极;它是一个充满了神奇、神秘和神幻般的世界,是诞生神话、史诗、传奇、传说和故事的摇篮;近二百多年来,特别是自上一个世纪的50年代以后,它曾并且继续以其无穷的魅力吸引了我国的和世界各国的自然科学家、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登山家以及旅游者和冒险家们,踏足其间,身临其境,探索喜玛拉雅奥秘。
  喜玛拉雅山地是一个幅员辽阔的文化地域。喜玛拉雅山地大致可以划分东段和西段等两个山区,居住着不同的民族和群体,创造了各自的民族和群体文化。
  喜玛拉雅东段山区
  喜玛拉雅东段山区,其绝大部分置于我国传统边界以内,还包括有中国与不丹国接壤的地域,约合数十万平方公里。在那里世代居住着的主要是珞巴族、门巴族、dèng@①人、山地藏族和不丹国人。
  珞巴族,全民族人口约计30余万,主要聚居在地理上被称作“珞隅”的地方。“珞巴”意为西藏的南方人。操珞巴语。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西藏民主改革以前,珞巴族社会还停滞在原始社会末期氏族部落社会阶段,全民族由130多个部落组成,较大的部落也有30余个。珞巴族以狩猎生产为主,山坡地和河谷地带有少量的刀耕火种农业。全民族信仰以灵的观念和灵魂观念为思想核心的、以灵物崇拜和图腾崇拜为表征的、以巫术活动为仪式行为的原始宗教,巫风灵雨弥漫,神话巫舞盛行,他们创造了无与伦比的大型的《创世史诗》、《祖先史诗》和《英雄史诗》。
  门巴族,全民族人口约计4万余,主要聚居在地理上被称作“门隅”的地方和史称“白马岗”(相当于今墨脱县)一带。“门巴”意为居住在山洼里低地的人。操门巴语。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西藏民主改革以前,门巴族社会是封建农奴制与原始村公社制并存的复合社会发展形态:其民族内部保留着完整的原始村公社,财产归村公社集体所有,所承担的赋税、差捐和劳役也归村公社缴纳,在经济活动中的经济权利和义务人人平等,没有阶级和等级划分。在民族外部与西藏封建农奴主的关系,则整个民族沦为西藏三大领主的农奴,门巴族村公社集体缴纳赋税、差捐和劳役。经济生产,在门隅地区以刀耕农业和小块园田农业为主,在白马岗地区以狩猎生产为主。与其社会发展的复合形态相一致,在门巴族中,原始宗教信仰和教信仰并行不悖:佛教中的宁玛教在门巴族中有广泛传播,但是,门巴族是把佛教纳入原始宗教中加以理解和改造,躬请佛和鬼灵一同在盛宴上入席,享受人间奉献的牺牲和叩拜;躬请巫师和喇嘛一同步入神圣的祭坛,不分彼此,合唱人间的祝福。原始宗教仍是门巴族主体意识形态。
  dèng@①人,主要聚居在地理上被称作“察隅”的地方。操dèng@①语。主要从事狩猎生产,兼及刀耕火种农业。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西藏民主改革以前,dèng@①人社会发展形态仍处在原始社会阶段,有完整的氏族部落制度,父系氏族是主体成分,但母系氏族有相当的残存。信仰原始的物活论和万物有灵论,巫风荡荡,鬼影绰绰,仪式盛行。他们创造了大量的神话,神话是他们的一体化的社会意识形态。
  山地藏族,其祖先大部分是在9至12世纪西藏分裂时期迁入其地的。他们是带着藏区高原文化融入了门巴、珞巴社会之中,历经历史沧桑,交汇互动,终于整合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山地文化。
  不丹人是不丹国的国民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