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河北唐山06年高考历史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最新热门    
 
临考前历史重要知识点复习9

时间:2009-10-18 17:30:36  来源:无锡
 

7、阅读下列材料(12分)
“好在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小。已无新大陆可以发现。连南极冰层下的土地业已测量清楚,连大西洋中时隐时现的珊瑚岛也已记录在案。已有‘地球村’的说法。东方人、西方人,不过是‘地球村’中的‘鸡犬相闻’的村民而已。”
                                          -——冯骥才《献给命运的紫罗兰》
回答:
(1)材料中的“地球村”的说法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什么趋势?(1分)
(2)联系所学,近代以来“地理大发现”对世界经济全球化有何影响?(4分)
(3)19世纪中后期,经济全球化的突出特点是什么?根本原因是什么?(4分)
(4)二战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哪三大区域经济合作组织?(3分)
答案要点:
(1)经济全球化(1分)
(2)加强了各地的联系,结束了各地相互孤立的状态,世界贸易范围空前扩大,地区性的贸易开始向世界性的贸易扩展,世界市场雏形开始出现。(4分)
(3)统一的世界市场形成  工业革命提高了生产力(4分)
(4)欧洲联盟的成立;北美自由贸易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3分)
           
1、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曾经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中美双方都是有利的。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商船横渡太平洋,从美国驶抵中国通商口岸——广州,与当地中国商人进行贸易活动,并于次年5月返抵纽约。这是迄今所知中美两国之间的首次交往。随船而来的萧卫少校曾有一则这样的手记:“中国皇后号荣幸地升起了在这海域从未有人升起或看见过的第一面美国国旗,这一天就是1784年8月28日。”

材料二 
 
材料三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积极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但抗战胜利以后,美国采取了“扶蒋反共”的对华政策。
材料四  1972年2月21日……这是个被称为改变世界历史的一瞬间。周恩来对尼克松说:你把手伸过世界上最辽阔的海洋来和我握手,二十五年没有交往了啊。……周恩来在欢迎尼克松的宴会上说:……我们希望,通过双方平等地交换意见,弄清彼此之间的分歧,寻找共同点,使我们两国的关系能够有一个新的开始。 
 —摘自记录片《周恩来》
材料五  2006年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在越南首都河内会晤。胡锦涛表示,自我们7月圣彼得堡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又取得了新进展。我们对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感到高兴。布什表示,美中关系发展良好,美中关系是美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致力于保持同中国的良好关系。
请回答:
⑴根据材料一,分析美国“中国皇后号”商船最初来到中国时,中国政府采取的是怎样对外政策?当时实施这一政策的根源是什么?
政策:闭关政策。
根源:中国封建自然经济的封闭性。
⑵根据材料二,与欧洲国家相比,一战期间,美国、日本对华经济政策有什么特点?影响是什么?
美日特点:欧洲主要帝国主义国家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美国、日本则乘机扩大对华经济侵略。影响:美、日在华的经济扩张,改变了帝国主义国家在华侵略势力的对比。
⑶依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对华政策转变的原因。
原因:二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军事强国,积极向全球扩张,企图建立在世界的统治地位;控制中国是美国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美国政府全力支持蒋介石打内战,以便在华建立一个稳定的亲美反共政府。
⑷材料四中,周恩来所说的“最辽阔的海洋”和 “新的开始”各指什么?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新的开始”对20世纪70年代的中国外交产生的影响。
喻指:中美二十多年的断绝交往、尼克松访华。
影响:打破了由于美国遏制中国所造成的外交僵局,我国外交出现了新局面;中日关系迅速发展;许多国家纷纷与中国建交。(6分)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泽东与尼克松会晤。中美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为我国打开外交新局面起了推动作用。
⑸当前,保持“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的主要前提是什么?影响“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的主要障碍又有哪些?
前提: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障碍:一是美国没有完全放弃遏制中国的政策,不断干涉中国内政,并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设置障碍;二是支持台独势力,阻挠中国统一大业;三是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威胁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⑹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中美关系的前景如何?为什么?
前景:中美之间机遇和困难俱在,总趋势是在曲折中向前发展。
理由:由于国家利益冲突、社会制度差异和意识形态的分歧,美国没有放弃遏制中国的政策,并支持台独势力,这必然阻碍中美关系的发展。但,中美两国都是世界政治大国,双方经济上有很大互补性,发展中美关系对两国及世界都有利。

 


2、温家宝在谈到中美关系时,郑重指出:“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从1949年到1971年,中美敌对23年,双方都付出了沉重代价。从1972年到现在,中美交往32年,尽管有曲折,但双方都从合作中获得巨大好处。1972年发表《上海公报》时,两国贸易额几乎为零,美国政府为表示对中国的友好,破例允许美国公民回国时可带回100美元中国制造的商品。现在,两国贸易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20世纪50~70年代美国对华政策的变化,说明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的道理。
20世纪50年代初~70年代初,美国采取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包围的政策。中美对抗,造成了中国经济、技术的落后,阻碍了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美国失去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不利于其经济发展。20世纪70年代以后,中美关系正常化。改善了中国的国际环境,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改变了美国在与苏联争霸中所处的不利地位;有利于两国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
(2)中美建交30多年来,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什么?两国应怎样扫除障碍,保证两国关系向着健康、正常的方向发展?
台湾问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4分)
(3)尽管中美双方还存在着隔阂、误解乃至摩擦,但都有许多友好合作的表现。试举例说明,并指出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是什么?(4分)
事例:支持APEC会议的健康发展;共同参加并建立反恐机制;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各个领域合作。(举一例即可)
基础:有共同的国家利益。
中俄关系:
1、材料一、1950年初中苏双方在友好平等的基础上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条约规定,缔约国一方如果受到第三国的侵略,另一方即尽全力给予军事及其它援助。双方保证以友好合作精神,并遵照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及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发展巩固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彼此给与经济援助。摘自《国际条约集》
⑴据材料一,概括指出新中国成立初期中苏关系的主要特点。这对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4分)
特点:同盟(结盟)关系。
影响:有力的支援了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有利于打破西方国家对刑中国的包围和封锁。(2分)
材料二、2004年10月4日,《中俄联合声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宣布决心全面发展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认为,两国边境和地区之间的往来与合作是中俄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军队之间在各个级别的友好交往,在平等、互助的基础上并考虑两国承担的国际义务,进一步加强军队合作。双方表示,中俄发展军事关系和进行军事技术合作部针对任何第三国或国家集团……”
⑵与材料一相比,材料三反映了中俄关系有何新变化?新的中俄关系体现了我国哪些外交原则?这些原则有何意义?(7分)
变化:中俄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原则: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睦邻友好;不结盟。(5分)
意义:为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有利于面向世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全方位的外交格局的形成)。(2分)
2、2006年俄罗斯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中国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互办“国家年”是中俄元首为了确保中俄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中俄关系史上的创举。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同答问题。
材料一:“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 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纪中期写下了这句名言,创立了一种新的社会主义理论。从此,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社会主义运动蓬勃发展。
   (1)“一种新的社会主义理论”是指什么理论?其诞生的标志是什么?(2分)
(1)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2分)
材料二:俄国“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图和井冈山会师图
      
   (2)材料二所反映的重大事件是对材料一的理论有一定的创新和发展。仅就革命道路而言,他们各自走的是什么道路?对此你有什么认识?(4分)
(2)俄国通过城市武装暴动取得革命胜利;中国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认识:马克思主义只有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4分)
材料三:1949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举行中苏会议。1950年初,中苏双方在友好平等的基础上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条约规定,缔约国一方如果受到第三国的侵略,另一方即尽全力给予军事及其它援助。双方保证以友好合作精神,并遵照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及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发展巩固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彼此给予经济援助。
                                               ——摘自《国际条约集》
(3)根据材料三,概括出新中国成立初期中苏关系的主要特点。它对刚成立的新中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4分)
(3)特点:平等友好,互相支持,军事同盟。(2分)影响:为新中国政权的巩固和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2分)
材料四:第一条  缔约双方……长期全面地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和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第七条  ……缔约双方根据有关协定进行的军事和军技合作不针对第三国。
第九条  如出现缔约一方认为会威胁和平、破坏和平或涉及其安全利益和针对缔约一方的侵略威胁的情况,缔约双方为消除所出现的威胁,将立即进行接触和磋商。
——2001年7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4)材料三与材料四的中苏(俄)关系的主要不同是什么?反映了两个时期我国分别实行怎样的外交政策?发生上述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什么?(6分)
(4)不同:由军事同盟关系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分)
特点:建国初实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当前实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2分)根本原因: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2分)卷面1分

 


3、(12分)阅读下列材料

旧的国际格局

未来国际格局

材料一 观察下面一组反映二战后国际格局及其变化的漫画:
回答:
(1)图1、图2所表示的两个国际格局分别指的是什么?(2分)
(1)美苏对峙的两极格局和正在出现的多极化国际格局的趋势。(2分)
材料二 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两极格局结束,世界处于新旧格局交替时期。进入新世纪,国际形势迭宕起伏,复杂多变。从当今世界的情况看,起因于经济利益的矛盾是基本的、广泛的;起因于领土争端的冲突是长期的、棘手的;起因于民族、宗教问题的纷争有膨胀的趋势,利用民族主义和宗教狂热制造事端的危险性不可低估;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不安宁的因素,将会导致地区冲突甚至引发局部战争,这是对国际安全新秩序的最大挑战。
(2)根据材料二,归纳造成“国际形势迭宕起伏”的原因有哪些?(4分)
(2)经济利益;领土争端;民族、宗教问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4分)
材料三  2005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正式宣布中俄互办国家年。中俄互办国家年的特点是参与层次高、活动规模大、涵盖范围广、社会影响深。目的是宣传中俄友好,增强政治互信,增进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推动中俄友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实现两国的共同繁荣,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3)结合所学史实,谈谈中俄的“传统友谊”。结合材料三,分析中俄互办国家年的积极意义。(6分)(3)①对中共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帮助(如:帮助中共成立;促进国共合作);对新中国的支持(如: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签署《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援助中国的经济建设)(2分)②有利于中俄友好往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多极化趋势,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4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