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河北唐山06年高考历史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最新热门    
 
临考前历史重要知识点复习8

时间:2009-10-18 17:30:36  来源:无锡
 

1、2007年3月25日,欧盟27国领导人云集柏林,共庆欧盟五十周年,并联合签署了《柏林宣言》。欧盟各国为和平、发展、合作所作的努力,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

 

材料一  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德国总理阿登纳说:如果我们欧洲人不想在根本变化的世界上走下坡路的话……欧洲的联合是绝对必要的。没有政治上的一致,欧洲各国人民将沦为超级大国的附庸。……必须在联合起来的欧洲建立一个第三种力量。这种力量然远不如这两个国家那样强……它可以在天平中投下举足轻重的砝码。

材料二  欧美主要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指数表(1913年指数为100)

 

年份

美国

1,3,5

法国

联邦德国

意大利

1939

166.8

139

166.2

161.8

1946

252.3

107.5

79.7

119.8

1973

679.4

471.2

561.9

610.5

1983

840.7

588.4

658.2

804.5

 

材料三  在决定把1973年定为“欧洲年”的时候,美国总统尼克松说:“美国同新欧洲的关系非改变不可”,“要建立一个比较完善、可以维持的伙伴关系,从而共同合作”。

根据上述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根据材料一、二,简述20世纪五十年代欧洲走向联合的历史背景。(4分)

历史背景:美苏“冷战”的威胁;战后欧洲经济衰退。(4分)

 

(2)根据材料二、三,概括欧洲一体化的影响。(7分)

影响:促进了欧洲经济发展;提升了欧洲国际地位;冲击了大国霸权主义,推动了世界多极化。(7分)

 

2、经济全球化是近年来国际问题中的热门话题,专家认为:“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全球化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

 

材料一   有一种观点认为,全球化是发达国家用来打开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敲门砖”,是新殖民主义的一种形式,因此发展中国家应该团结起来,抵制全球化。

——摘自江时学《发展中国家怎么办——拉美国家的实践》

 

材料二   中国必须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我们在历史上曾经错失了三次重大机遇,一次是1793年错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起步的机遇;第二次是1842—1860年错失了第二次工业革命转移的机遇;第三次是1957—1976年错失了第三次科技革命转移的机遇。

请回答:(7分)

 

(1)对于材料一和材料二中的观点,你同意哪一种?为什么?(4分)

同意材料二中的观点。(1分)

原因: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可抗拒。(1分)经济全球化确实加大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但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发展中国家应抓住机遇,(1分)我们要迎接挑战,趋利避害,实现本国经济的飞跃。(1分)

 

(2)你认为中国错失前三次机遇的原因分别是什么?(3分)

原因:第一次:清王朝实行重农抑商、闭关锁国的封建专制统治;第二次: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第三次;党的“左”倾错误,导致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及文化大革命的发生(3分)

 

3、(15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反全球化运动也开始出现。1999年世贸组织西雅图会议期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反全球化示威,并导致会议无果而终。在此后一些重大国际会议期间,都爆发了反全球化的示威和抗议活动。

 

请回答:

 

(1)简述20世纪90年代以来,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主要因素。(4分)

 

(2)简要评价“反全球化”运动。(11分)

答案:(1)通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的推动;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两极格局瓦解。(4分,每点2分,答出其中两个要点即可。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该问总分不得超过4分)

 

(2)评分说明:可按以下三个层次给分,该问总分11分。

第一个层次是论点:(比如)全球化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弊端,引起人们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不满。(2分)

第二个层次是论证:(比如)

 

①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在加速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全球竞争中的利益失衡;(2分)

②全球化是发达国家主导的,本质是资本在全球范围的新一轮扩张,发达国家凭借经济和技术优势,是最大受益者;(2分)

③由于经济和技术等原因,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国家主权和经济安全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2分)

第三个层次是结论:(比如)

①全球化对任何国家而言,即是机遇,也是挑战,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应对,迎接挑战。(1分)

②解决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关键是建立起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2分)(其它观点,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该问总分不得超过11分)

 

 

 

4、(25分)某中学组织学生参观“中国与世界经济全球化”为主题的展览。请结合下列展览内容,回答问题:

展览一:19世纪晚期英国海外贸易示意图

⑴上图反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什么现象?简析其形成的原因?(9分)

现象:世界市场形成

原因:资本主义的发展;工业革命的推动;殖民扩张;国际贸易的发展;人口和资本的流动。

展览二:

鸦片战争后流入城市的破产农民(图一);

江南制造总局大门(图二);

1863年上海洪盛机器碾米厂(图三)

 

⑵据上述三图,谈谈工业文明对中国的影响。(6分)

影响:小农经济开始瓦解;清政府发起洋务运动;民族资本主义产生。

展览三: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合作。山东某服装企业转变经营策略,积极与欧洲某跨国公司展开合作,企业以来料加工为主,由外商提供商标、款式、纸样稿进行加工,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每出口一件衬衣,获利0.3美元,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但外商从每件衬衣中获利约3美元。

⑶材料反映了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中国企业怎样的发展情况?(4分)

情况:参与国际合作,企业效益提高;单纯靠加工订货,获利微薄。

⑷参观结束后,请你为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6分)

建言献策:发展自主品牌产品;增加科技含量;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5、(25分)15世纪末开始,为了寻求海外财富,西欧国家的航海家们纷纷扬帆远航,驶向茫茫大海,陆续开辟通往世界各地的新航路。在激烈的贸易竞争和殖民地争夺中,世界市场逐渐形成,经济全球化开端。回答⑴~⑵问:

 

⑴17至18世纪、19世纪初至19世纪中期是世界市场形成的两个重要时期。在这两个时期,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疯狂对外扩张,积极开拓世界市场的基本推动力个是什么?其对外扩张的目的有何明显不同?(8分)

基本推动力: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发展;工业资本主义的发展(工业革命)

目的:前者是为了满足资本原始积累的需要;后者是为了满足其输出商品和掠夺原料的需要。(8分)

 

⑵面对西方开拓世界市场所带来的挑战,中国政府是如何应对的?结果如何?(5分)

应对:实行“闭关锁国”政策。(2分)

结果:割断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是中国落后于世界潮流,造成近代被动挨打的局面。(3分)

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科技革命的深入,人类进入电气时代,世界被列强瓜分,形成了资本主义列强支配的世界体系,资本主义“全球化”趋势增强,世界形成一个整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朝着制度化、体系化的方向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回答:⑶~⑷问:

⑶19世纪末的科技革命是如何推动资本主义“全球化”趋势增强的?(6分)

工业革命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出现,推动了工业生产的发展,为世界市场的发展奠定物质基础;科技革命中发展起来的新型交通工具和通讯手段,为世界市场的发展提供技术手段;(6分)

⑷战后世界经济体系朝着制度化的方向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又使这一趋势增强,其标志是什么?中国政府为应对这一趋势,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6分)

标志:世界贸易组织建立。

举措: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6分)

 

6、经济全球化与多极化进程

(1)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各国间的相互依存,从而为多极化进程注入了一副稳定剂,构成了有利于多极化发展的客观社会经济环境。这种相互依存可以起到缓解各国间对抗,增加相互协调与合作的正面作用。

(2)经济全球化当前的不平衡状况强化了世界力量对比的失衡,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向前发展。

(3)经济全球化呼唤全球的共同参与,发展中国家完全有可能成为多极化进程中的必然组成部分。

(4)经济全球化必然要先经过区域集团化,经济区域集团化实际上就是全球一体化的重要过程如亚太经合组织、欧盟等,其实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经之途。

(5)区域集团化与经济全球化都是由于生产力发展所导致的,区域集团化更多地体现为各国间的相互依存强度,而经济全球化则更多地体现为政治一体化的趋势,但由于区域集团向经济全球化转变还需要一个过程,因而,政治一体化的发展显然也必须经过政治多极化阶段。

(6)当前经济全球化与多极化进程留给中国的不仅是挑战,更重要的是机遇。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这一历史机遇,加快经济发展,推动多极化进程,从而为国际社会营造一个和平环境而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