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河北唐山06年高考历史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最新热门    
 
临考前历史重要知识点复习4

时间:2009-10-18 17:30:38  来源:无锡
 

3、2007年年初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了大型系列记录片《大国崛起》,探讨了近代以来世界大国的兴起过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有益的借鉴。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年份

世界贸易总值

英国(连同殖民地)

法国

德国

美国

1835

145

33.8(52.4)

15

21

12.8

1870

374

91.8(140)

45

42

34

⑴从材料一可以看出19世纪中期英国在世界贸易中处于怎样的地位?分析导致这种地位的主要原因。(6分)

地位:英国在世界贸易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2分)

主要原因:工业革命的推动;拥有最广大的殖民地。(4分)

材料二、美国独立后,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崛起。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更替代欧洲,掌握了世界经济霸权。综观美国的发展史基本上是在和平中崛起的。美国崛起后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遭到很多挫折,特别是20世纪30年代的大危机,几乎使美国资本主义走到了尽头。

⑵为了应对20世纪30年代的大危机,美国在政策方面进行了怎样的调整和创新?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调整和创新:实行罗斯福新政,政府全面加强对经济的干预,调整金融、农业、工业、社会福利方面的各项政策,实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3分)

影响:开创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促进了世界经济理论的变革,为二战后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借鉴。(4分)

材料三、"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是和平的崛起,我们要走一条和一些大国不一样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和平崛起的道路。"……"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这种文化的核心又是以和为贵,就是和的文化。"……"中国是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的发展,不应当也不可能依赖外国,必须也只能把事情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这就是说,我们要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更加充分和自觉地靠自身的体制创新,依靠开发越来越大国内市场,依靠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科技进步来解决资源和环境问题。"

                                         --温家宝在美国哈佛大学的演讲

材料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轨道上来。与此同时,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逐步形成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沿着这条基本路线,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迈出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对纷繁变幻的国际局势,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开展积极的外交工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中国通史纲要》

⑶结合材料三、四简要分析当代中国选择和平崛起道路的原因。(6分)

原因: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必须自力更生;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

⑷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经济在过去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保持年均9%以上的高速度,创造世界经济增长史上的新奇迹。请概括指出我国为促进"和平崛起"所做的努力。(6分)

努力:从中国国情出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实行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共同繁荣;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积极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

4、阅读下列材料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材料一  大型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自2007年10月5日热播以来,引起观众的反响。《复兴之路》围绕千年巨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等六大主题,反映自1840年以来,中国艰难曲折的民族振兴之路。其中第一部分以林则徐、魏源等少数人睁眼看世界为起始,到洋务运动试图以封建统治秩序与西方技术相结合来实现自强,再到维新派试图以君主立宪来改革政体、变法图强从而挽救清王朝的腐朽统治。这些复兴之路先后都失败了,直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才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打开了闸门……

请回答:(1)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如何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打开闸门的?(6分)

参考答案:

(1)①政治:打击了帝国主义,推翻了封建帝制,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使人民获得了一定的民主和自由;

②经济:有利于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民族工业出现了短暂的春天局面,进而促使无产阶级队伍壮大,为中国革命的转变提供了条件;(2分)

③思想文化: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革除了封建陋习,推动了人民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和觉悟的提高。

④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但促使后人继续探索与奋斗。(1分)(共6分)

材料二  2007年10月13日,《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也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近800米的展线,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既是历史的产物,又是历史的见证,浓缩了一百年来中华民族复兴的艰难历程。"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来自四川的八旬谭姓老者,一边重复着毛主席的这句话,一边在开国大典巨幅图片前留影。五名来自首都钢铁工学院机电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也一起在这里留影,他们说:"站在这里我们心潮澎湃,感觉自己重生了。"开国大典揭开了新的篇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由此进入了新纪元。

请回答:(2)结合新中国成立后前期(1949年一1956年)的重大举措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如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新纪元"的?(6分)

(2)①政治上结束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及建立了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和法制制度,为民族复兴奠定了政治根基;

②经济上恢复了经济并建立了新的经济制度,为新民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实现国家繁荣和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了必要的前提;

③外交: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为走上国际舞台树立国际声誉莫定了外交基础。(6分)

材料三  2007年10月15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同志作了重要报告。其中报告中指出:"我们即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一九七八年,我们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从那时以来……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请回答:(3)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我们取得一定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3)

(3)根本原因:开辟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

系(3分)

 

 

5、有学者认为,近现代中国的和平崛起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840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寻求自立、解放和现代化。第二阶段,从1949年到1979年,新中国奠定国民经济基础。中国建立国民经济、工业、大学基础体系,制造出"两弹一星"。通过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为工业化积累资金。第三阶段,1979年以来,中国的发展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结合相关知识,请回答下列问题:

⑴在中国和平崛起的第一阶段中,资产阶级在探索政治制度现代化方面做了哪些尝试?(4分)导致这些尝试的共同原因有哪些?(4分)

尝试:君主立宪制;民主共和制。

原因:西方列强的侵略,民族危机深重;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和壮大;西方启蒙思想的影响。

⑵在中国和平崛起的第二阶段中,奠定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步基础的标志是什么?(2分)这一阶段我国工业化的特点是什么?(2分)

标志:一五计划的超额完成。

特点:通过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为工业化积累资金。

⑶在中国和平崛起的第三阶段中,中国的发展具备了哪些"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3分)

"天时、地利、人和":改革开放;经济全球化;经济区域化;世界两极格局解体后,世

界形势的总趋势走向缓和;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可持续发展战

略。

6、(2007年江苏)大国崛起是世界历史舞台上令人瞩目的现象。在近代历史上,英国、德国、俄国(1917年前)都经历了崛起的过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英国崛起的诸多因素中,关键因素在于它率先完成了政治制度的创新与经济领域的变革,请指出其表现形式及实现途径。(4分)

②普法战争后,德国走上崛起之路。指出德国崛起的重要前提及其实现方式,并概括推动德国崛起的主要内外因素。(4分)

③19世纪60年代起,俄国也开始崛起。请问崛起过程中俄国在内外政策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3分)

④分析英国、德国、俄国崛起道路的共同之处,并就中国的繁荣富强之路谈谈你的看法。(4分)

答案:①政治:英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通过光荣革命(或权利法案)实现。

经济: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家,通过工业革命实现。

②德意志统一,通过三次战争实现。

主要内因:推行工业革命,发展资本主义。

主要外因:推行殖民扩张政策。

③对内举措:1861年农奴制改革,推动资本主义发展。

对外举措:推行殖民扩张政策。

④共同之处:都经历工业革命,发展资本主义;都推行对外殖民扩张政策。

看法:中国要大力发展经济,增强国家实力;要走和平发展道路

1、(32分)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家园,是人类的美好愿望和共同追求。"社会稳定"是"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等是"和谐社会"的主要特征。回答下列问题。

(1)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哪些思想观点在建立和谐社会方面有合理因素值得借鉴?(8分)这些思想产生的社会背景是什么?(6分)在当时有何进步意义?(4分)

思想观点:儒家孔子主张"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主张以爱人之心调解与和谐社会人际关系;墨家墨子主张"兼爱"、"非攻",让人民安居乐业;孟子主张"仁政","民贵君轻",反对苛政,主张宽刑薄赋;庄子鄙视富贵利禄,痛恨不公平现象。(8分)

社会背景:春秋时期,社会剧变;社会矛盾尖锐;战争频繁,诸侯争霸。(6分)

进步意义:有利于缓和社会矛盾,有利于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4分)

(2)17、18世纪的欧洲,在社会巨变的大潮中,启蒙思想家为构建公平和法治的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构想,其主要理论成果有哪些?(8分)

理论成果:天赋人权学说,人民主权学说,社会契约学说,三权分立学说等。(8分)

(3)简要概述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中颁布的法律条文涉及相关"和谐社会"主题的内容(6分)

英国:限制国王权力,建立君主立宪制。(2分)  

法国:人生来是自由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2分)   

美国:承认天赋人权,确立共和政体,总统和议员由选举产生,具有一定的民主性;废除黑人奴隶制。(2分)

2、"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足人类孜孜以求的-个社会理想,以儒家思想为核心中国传统文化对东西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至于三纲五常,为中国之人教,足下谓西夷无之矣,然考之则不然,东西律例,以法为宗。今按法国律例,  民律第三百七十-条云:"一切子女,  无论其人何等年岁, 须其父母有恭敬孝顺之心。"……第二百-十三条云:"凡为妇者,应为其夫者所管属"

                                                  --康有为《与朱-新论学书》

材料二、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们认为,中国所以危亡,民主和科学所以不能实现,是由于封建伦理道德的严重束缚所致。陈独秀尖锐地指出:以孔子学说为代表的封建伦理道德,阻碍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和社会的进步。李大钊发表文章指山,孔子是"数千年前之残骸枯骨,""历代帝王专制之护符""保护君主政治之偶像"。……对于不合时宜的旧道德,"虽冒毁圣非法之名,亦所不恤矣"。

                                                 --马尚斌等《中国近代史教程》

材料三、放眼将来,具有儒家特色的现代性,在东亚出现的可能性极大。其实,"东亚现代性"虽然深受西欧和美国的影响,但却不只是西方发展模式的翻版而已,(东亚各国)都和传统有血肉相连的关系。在塑造东亚传统方面起过决定性作用,长达数世纪的儒家可发挥积极的作用。

                                                   --杜维明《儒学创新的契机》

材料四、1793年,罗伯斯庇尔指山:"自由是屈于所有的人做一切不损害他人权利之事的权利;其原则为自然,其规则为正义,其保障为法律;其道德界限在下述格言之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请问答:

 

 

⑴春秋战国时期儒、墨两家主要代表人物的哪些思想观点在建立和谐社会方面有一些合理成分或值得借鉴的地方? 

借鉴: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仁",主张以爱人之心调解与和谐社会人际关系。孟子主张施行仁政,并提出"民贵君轻"思想,主张"政在得民",对农民宽刑薄税。荀子主张掌握自然的变化规律而利用它造福人类。墨子主张"兼爱"非攻''和"尚贤",让人民安居乐业。(儒家中只要任答其中两人,思想观点意思相近即可。)

 

⑵试举唐朝时期能体现以上某些思想的重大举措,并简要说明理由。

唐朝实行的均田制(租庸调制),体现了仁政(轻徭薄赋)的思想;完善科举制,体现了任人唯贤的思想;推行较为开明的民政政策,体现了"兼爱""非攻"的思想。(答出其中3点即得满分。如举它例,只要言之成理,亦可给分;

⑶依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分析资产阶级维新派对儒家思想的认识和目的。

认识:维新派认为儒家思想所提倡的"三纲五常''与西方的法律精神是一致的。

目的:维新派把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学说与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相结合,宣传维新变法。

⑷依据材料二,随着资产阶级革命和共和运动的深入,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是如何认识和对待儒家思想的?

认识和对待: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认为,儒家伦理道德阻碍了民主科学的实现,儒家思想维护君主专制制度,必须摧毁儒家旧道德。

⑸依据材料三,如何认识儒家传统在东亚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你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东亚现代化进程不是照搬西方模式,儒家传统在现代化进程中仍然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评价:重视教育,重视社会稳定。(学生无论对此观点肯定或否定,只要言之有理即酌情给分。)

⑹材料四说明了什么? 罗伯斯庇尔引用孔子的格言的意图是什么?

说明:孔子思想对西方的影响。

意图:反对特权,维护人权。(维护资产阶级利益,反对等级制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