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2006年湖北黄石中考历史
湖北黄冈中学初三中考模
宜昌市南阳中学中国史总
宜昌市南阳中学中国史总
宜昌市06届高三第二次文
06年湖北黄冈高三历史模
湖北荆州06年初中升学考
宜昌课改06年初中毕业历
06年湖北黄冈课改实验区
湖北汉川二中高三历史期
最新热门    
 
湖北宜昌龚杰老师优秀习题选登

时间:2009-10-18 17:49:53  来源:龚杰
 

第10课    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经济

 

 

学习目标

(1)掌握重要概念如:关税自主权、片面最惠国待遇、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等;

(2)知识与能力:了解两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及内容,分析其对中国社会的危害;列强对华商品输出的变化并能分析变化原因;分析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变化;理解“鸦片战争后中国传统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中国近代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中国逐渐沦为列强的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等历史结论。

(3)过程与方法:结合文字与图表材料分析问题;结合史实理解历史结论;结合地图识记内容。

(4)情感态度价值观:鸦片战争中国的惨败充分说明了“落后就要挨打”。

 

【学法引领】

(1)在经济史的学习中,分析图表数据是重要的能力之一。本节在分析不平等条约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危害时要结合条约内容;分析列强对华商品输出的变化时要结合图表数据。

(2)历史学习中应做到史论结合,本节在论证“鸦片战争后中国传统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中国近代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中国逐渐沦为列强的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等历史结论时都要充分运用相关史实。

(3)地图资料是历史学习中另一重要材料,在识记鸦片战争后开放的通商口岸、论证中国近代经济的不平衡时都可运用地图,形成空间概念。

(4)注意:在经济现象中,很少有百分之百的现象,所以要综合全面地分析,如鸦片战争后中国自然经济的解体不是立刻全面解体,而是由东南沿海向内地,由城市向农村逐渐解体的一个漫长的过程,直至新中国成立前,占据主导地位的依然是封建自然经济。

 

【自我测评

一、单项选择

1、如果你的英文还不错,想利用Internet直接连上外国的网站寻找“鸦片战争”的资料,正确的步骤是①对其资料进行鉴别、分析②在外国的百科全书或搜索网站键入要找的主题③用字典找到鸦片战争的英文为opium war④将所找到的资料翻译成中文

A ①②③④    B ③②④①    C ①③②④       D ④③②①

2、中国开始丧失关税自主权是在

A 《南京条约》   B 《望厦条约》  C 《黄埔条约》    D 《天津条约》

3、英国在中国所取得的权利,会随着中国与其它国家签订新的条约而增加,这是因为不平等条约中的哪一项条款所造成的

A 治外法权        B 公使驻京    C 协议关税        D片面最惠国待遇

4、那些推销棉织睡帽的人,没有想到远在英格兰人知道有棉织物的许多世纪以前,这三万万居民的祖先从来就决不稀罕这种东西,结果是“形成了亏本生意”,造成其“亏本生意”的原因还有①自然经济的顽强抵抗②农民贫困导致购买力低下③鸦片贸易导致白银大量外流④英国睡帽质次价高

A ①②            B ①②③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5、茅盾的小说《春蚕》中有这样一段描写:“洋鬼子怎样就骗了钱去,老通宝不很明白。但他很相信老陈老爷的话一定不错。并且他自己也明明看到自从镇上有了洋纱,洋布,洋油,——这一类洋货,而且河里更有了小火轮船以后,他自己田里生出来的东西就一天一天不值钱,而镇上的东西却一天一天贵起来。” 以下理解不正确的是

A 小农经济受到沉重打击               B 列强对中国进行商品倾销

C中国的自然经济瓦解              D 列强的侵略客观上推动了中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二、材料解析

6、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自各口通商后,利之操纵,尽归外洋。中国所产,茶丝为两大宗。当茶出时,众夷来买,商定而后答价,丝毫不能增。倘居奇不卖,欲昂其值以俟,则愈七日减十之一,……俟愈久,价愈减,华商不齐一,遂为所挟,不得不卖。

——摘自《见闻琐录》欧阳显

材料二  松(松江)、太(太仓)利在梭布,较稻田倍蓰。……近日洋布大行,价才当梭布三分之一。吾村专以纺织为业,近闻已无纱可纺。松、太布市,消减大半。

                                ——摘自岳麓版历史必修Ⅱ

请回答:

①材料一反映了中国出口的什么现象?材料二反映了中国进口的什么现象?

②以上现象说明了什么?

③你认为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有哪些?

三、拓展探究


7、材料一  ……俾英国商民居住通商之广州等五处,应纳进口出口货税、饷费,均宜秉公议定则例,由部颁发晓示,以便英商按例交纳。今又议定:英国货物,自在某港按例纳税后,即准由中国商人,遍运天下,而路所经过,税关不得加重税例,只可照估价则例若干,每两加税不过某分。

                                             ——摘自《南京条约》

中国关于关税的承诺

——《人民日报 . 华东新闻》 (2002年01月14日第三版)

请回答:①材料一反映了《南京条约》的哪一内容?对中国有何危害?

②材料二反映了中国入世后对关税做了什么承诺?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承诺?

③对比两段材料说明中国的关税自主权是否都受到了损害?为什么?

【史海漫步】

《外国对华投资对中国近代经济的影响——对经济的变革作用》吴剑芸

 

 

 

自我测评参考答案:

一、1、B     2、A  3、D   4、B  5、 C

二、6、①材料一反映了中国茶叶的外销控制在外商手中,他们操纵茶叶价格的起落,牟取暴利;材料二反映了洋布大量进口,对中国自身的纺织业造成冲击。

②说明中国逐渐沦为列强的原料产地和商品市场。

③中国与西方力量对比悬殊;鸦片战争后中国丧失了一系列主权为列强经济势力的入侵铺平了道路等。

三、7、①材料一反映了《南京条约》中协定关税这一内容;中国失去了关税自主权,极大地削弱了中国海关对民族经济的保护作用。

②材料二反映了中国政府承诺入世后减少关税;为了履行世贸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相互承诺,与国际接规。

③材料一损害了中国的关税自主权,材料二没有损害中国的关税自主权。因为《南京条约》是英国强加给中国的,是不平等条约;材料二的减少关税的承诺是中国政府主动做出的,是建立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之上的。

 

11  近代工业的艰难起步

学习目标

(1)掌握重要概念如:洋务与洋务运动、早期现代化、外资企业、民族工业、“实业救国”、收回利权运动等;

(2)知识与能力:理解“洋务运动对中国的早期现代化起到了推动作用”等历史结论;分析洋务运动和民族资本主义产生的原因、影响;识记和比较洋务企业与民族资本主义企业等;

(3)过程与方法:结合文字与图表材料分析问题;结合史实理解历史结论;结合地图识记洋务企业和民族资本主义企业。

(4)情感态度价值观:鸦片战争后客观上给死气沉沉的中国客观上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思想观念,说明“向西方学习”是此时中国进步的历史潮流。

【学法引领】

(1)比较洋务企业和民族资本主义企业的异同,了解之间的内在联系。

(2)评价历史事件要遵循“两点论”和生产力标准,从早期现代化的角度看洋务运动。

【自我测评

一、单项选择      

1、我国早期的民族工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说明    

A受外商企业和洋务派企业的刺激           B 清政府扶植沿海地区兴办企业

C 东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                  D 沿海地区适宜使用机器生产

2、下表反映出近代中国对外经济发展呈现的特征是

 

1895年

1913年

增长

货物性质

中国进口

1. 7亿

5.7亿

3.3倍

生活消费品占85%,生产资料占15%

中国出口

0.28亿

1.66亿

8倍

农产品、手工业品占96%,工业品占4%

A 中国民族工业两次发展都是外向型的

B 帝国主义不愿中国实现工业化,而要中国永远作为原料产地和商品市场

C 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利用了大量资本

D 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对中国民族工业进行压制

3、曾国藩曾说“鄙意本在设厂倡率,俾各处仿而行之,渐推渐广,以为中国自强之本。”为此他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近代企业

A 安庆内军械所    B 江南制造总局      C 开平煤矿         D 发昌机器厂

4、小明在图书馆查找资料时发现这样一段文字“公司是私家经营,职工有外籍技师一人,中国职工约100人,……它迄今还没有分付股息。因为这个缘故,同时又由于原料昂贵与日本纸的竞争,业务难以改进。此厂已濒于停业。”这家公司的性质是

A 洋务企业       B 外商企业     C 民族资本主义企业       D 官僚资本主义企业

5、阻碍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最根本因素是

A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                 B 本国封建主义的压制

C 长年战争的破坏                         D 外国资本主义的排挤

 

二、材料解析

6、
阅读下列材料:

    江南制造总局 炮厂
                                                                 开平煤矿


                   北洋水师                                首批留美幼童

请回答:

①从以上材料中你能得出有关洋务运动的哪些历史信息?

②综合以上材料,结合所学分析洋务运动的历史影响?

 

三、拓展探究

7、19世纪50年代,正值清朝后期,鸦片战起,太平天国、捻军遍及全国。话说两个20岁左右青年书生,本是湖北武昌人士,祖业颇丰,但由于太平天国与清军在这里征战不休,家产遭到很大损失,便准备携带剩余家资离开。

兄长:“我们不如北上,天子脚下,总要安稳些,可以一心一意做学问!”

弟弟:“我们不如沿江而下,去上海闯荡,也许可以发更大的财!”

以弟弟的身份续写小故事。(要求:题目自拟,想象合理,能够体现时代特点。)

 

【史海漫步】

1896年李鸿章接受美国记者采访录(《帝国的回忆——〈纽约时报〉晚清观察记》,郑曦原 编 三联书店2001年5月北京第一版)

 

 

   

自我测评参考答案:

一、1、A     2、B     3、A    4、C   5、A

二、6、①洋务运动创办了一批军用工业和民用工业,引进机器生产;能够制造枪炮和军舰;派遣留学生等等。

②洋务运动迈出了中国经济(工业)早期代化的第一步;洋务运动迈出了中国军事近代化的第一步;洋务运动迈出了中国教育近代化的第一步。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国资本主义的经济侵略。

三、7、弟弟可能因成为买办而发财、可能因成为民族资本家而发财、可能成为封建地主而发财……(若续写出的小故事中弟弟既未成为学者也未发财而是一无所成,或走上其它道路亦可)

 

 

 

第12课    民国时期民族工业的曲折发展

学习目标

(1)掌握重要历史概念:“适地适产主义”、伪满洲国和官僚资本等。

(2)知识与能力:了解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的历程;分析民族工业“黄金时期”的原因;影响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因素;分析民族资本主义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比较近代民族工业与现代民族工业的异同。

(3)方法与过程:做时间表了解历程;从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来分析影响民族工业发展的几大因素;结合政治史分析影响;比较中得启示。

(4)情感态度价值观:由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历程得出结论:实业救国道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是行不通的。

 

【学法引领】

(1)通过做时间表了解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历程,形成时间概念;通过地图归纳民族工业的特点,形成空间概念。

(2)结合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全面分析影响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几大因素:外国资本主义、本国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3)结合必修Ⅰ中国近代政治史的相关内容分析民族资本主义的影响。民族资本主义经济虽然在整个近代史中所占比重很小,实力也很薄弱,但经济基础的变化推动历史进步的作用十分明显。如民族工业的初步发展后民族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领导戊戌变法;“短暂的春天”后无产阶级壮大,登上历史舞台,五四运动爆发。十分清晰地体现生产力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这一历史观点。

(4)比较近代民族工业和现代民族工业的异同,得出启示。

 

【自我测评】

一、单项选择      

1、民族工业出现“短暂的春天”的原因有①列强忙于“一战”,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②辛亥革命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一些障碍③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的作用④“实业救国”口号的号召

A ①②④          B ①②③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2、《剑桥中华民国史》中提供的下列数据主要说明了

时  间

华资工厂

华资资本

工  人

1913年

1698家

330824000元

270717名

1920年

1759家

500620000元

557622名

A 华资工厂数量增加             B 华资资本数量增加

C 华资企业中工人数量增加       D 民族资本主义发展无产阶级力量壮大

3、

A

 

 

 

 

 

B               C                              D

           重

                                 

 

 

 

 

             1840        1860       1880        1900       1920      1940(年)

曲线图中,代表了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是

A、  A               B、  B           C、 C              D、 D

4、“适地适产主义”的实质是

A 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          B 在日本本土发展军事工业

C 在中国东北发展电气工业      D 将占领区的经济完全纳入日本经济体系中

5、“北伐时期,蒋介石让荣宗敬承销债券——“二五库券”,但被时任上海纱联会会长的荣宗敬以纱业艰难拒绝。这一行为羞辱了蒋介石,蒋介石为此震怒,通缉荣宗敬,查封荣宗敬家财,最后经国民党元老吴稚晖等人的斡旋,此事才得解脱。”对以上材料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A 民族资本家唯利是图                B 官僚资本主义利用政权压制民族工业

C 荣宗敬不畏强权                    D 蒋介石代表的阶级利益在发生变化

 

二、材料解析

6、
阅读下列图片,用一段简明的叙述,说明四幅图片之间的内在联系。(要求:尽可能包含四幅图片,表述要成文。)


          第一次世界大战                                       辛亥革命


          民国初年民族工业发展图                        五四运动

 

 

三、拓展探究

7、阅读下列材料:

     韩国的历史教科书写道:

  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我国成为供给日本战争物资的兵站基地。(中略)日本帝国主义不仅掠夺物质资源还强制征用韩国人,强迫他们在矿山和工厂痛苦地劳动并实施强行征用制和学徒支援兵制度。

  中国的历史教科书写道:

  日本侵略者在占领区用枪炮和刺刀维持殖民统治。他们设立了宪兵、警察、法庭、监狱等镇压中国人民的机构。士兵、警察、间谍干尽坏事,任意逮捕中国居民,严刑审讯甚至残酷地杀害。

  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写道:

  这(日军取得了很多战争的胜利)是由于数百年饱受白人殖民统治的当地人民的协助才取得的胜利。日本取得的战争的初期的胜利鼓舞了东南亚和印度人民争取独立的梦想与勇气。……日本政府称这一战争为大东亚战争。日本宣布战争的目的是要自存自卫,把亚洲从欧美的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建设“大东亚共荣圈”。

                               ——摘自《东亚三国的近现代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请回答:

①三国历史教科书对战争的态度有何不同?

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

③你如何看待这三种教科书?

 

【史海漫步】

中国民族资本家第一户荣氏家族百年沉浮录http://news.china.com/zh_cn/history/all/11025807/20051021/12773497.html

 

 

 

 

自我测评参考答案:

一、1、D    2、D    3、C    4、D     5、A 

二、6、一战期间,列强忙于在欧洲争夺,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民族工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辛亥革命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一些障碍,提高了民族资产阶级的社会政治地位,促进了民族工业的展,所以民族工业进入了“黄金时期”。

    民族工业的迅速发展,壮大了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五四运动爆发。

三、7、①中国和韩国认为战争给本国带来了灾难;日本教科书认为战争带来了好处。

②日本右翼分子美化战争,不承认战争的侵略性。

③日本不肯面对历史,用这样的教科书教育下一代,不利于其自身发展,也不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